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 - 正文

【学习贯彻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董煜: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清华宣言

●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董煜

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吹响了“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号角,这是清华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踏上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行军令,也是清华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的宣言书。

高质量发展,是继往开来的必然要求。过去五年,学校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但我们依然要清楚地认识到面临的差距和不足。党代会在总结成绩、分析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变化,深入研判学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明确将高质量发展作为未来五年的总抓手。这为学校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回答了清华下一步该怎么走的时代命题。

高质量发展,是开拓前进的路径指引。党代会确定的新目标、新任务,都将转化为学校前进路上的探索和改革。实现从规模到质量的转变,需要我们遵循规律、创新路径、完善治理,踏踏实实走好内涵式发展的道路;要通过学校发展质量的提升,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高质量发展,是服务国家的使命担当。清华人始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将每一步发展融入到民族复兴的需求中,体现在服务国家能力的有效提升上。党代会对创新发展的部署,将为攀登科学的高峰提供坚实基础;对教学和学科建设的不断优化,将支撑学子们更好投身祖国建设的大潮;对服务社会能力的要求,也将在点滴的实践中得到体现。

(清华新闻网9月30日电)

编辑:覃霞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9月30日 16:40:4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