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 - 正文

深化改革 守正创新 助力学校发展建设和校友成长成才

——清华大学校友工作五年总结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正在召开,这是在学校开启新百年第二个十年新征程、全校师生员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肩负着汇聚智慧、形成共识、统筹规划、引领发展的重要使命,既要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也要认真分析新形势新问题,为学校新百年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谋定方向、擘画蓝图。

值此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之际,我们特推出“我们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报道,多维度、立体化地呈现学校及各单位近年来事业进步的新面貌,展现新时代清华人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气神,总结凝练改革发展的好经验。

一、工作概要

2017年以来,校友总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上级部门和学校的决策部署,加强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以“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为宗旨,全面落实校友总会“十三五”规划,在继承百年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各方面工作取得突出成效。继2013年之后,校友总会于2018年再次获评“全国性联合类4A级社团”,是2018年度参评社会组织中唯一获评4A级的高校校友组织。校友影响力连续多年排名第一,保持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的领先地位。

为更好地统筹和协调清华校友工作,2019年7月学校成立校友工作办公室,形成“校友办+校友会”的校友工作体系。校友办和校友会更加有效地调动资源,指导协调和组织落实校内校外、国内国外的校友工作。

五年来,校友总会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坚实稳固校友组织基础。不断完善地区、院系、年级、专委会和兴趣群体等五个维度的校友联络体系,联系和服务广大校友,目前有143个海内外校友会组织、32个院系分会、8个专业委员会和若干个校友兴趣群体。校友宣传体系推陈出新,打造“两刊一网三号”为主的全媒体宣传矩阵,弘扬清华精神,展示校友风采。信息化建设上新台阶,2019年6月上线校友数据库及管理应用系统,推出面向校友的移动端应用“清华人”微信小程序,支持校友身份认证及电子校友卡申领,提供不断完善的校友专属服务。2017年推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系列学习项目,服务校友不同层次的学习需求。2016年开始连续主办七届“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简称“三创大赛”),4400个校友项目通过大赛平台获得社会关注和资源支持,助力校友创新创业,服务校友职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

二、工作亮点

(一)校友联络体系不断完善,夯实组织基础,规范组织建设

校友总会通过地区、院系、年级、专委会和兴趣群体等五个维度的体系,联系和服务广大校友,校友联络率超过80%。基于指导各维度工作的不同侧重点,校友总会先后制定《地区清华校友会工作指导意见》《清华校友总会院系分会管理办法》《清华校友总会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清华校友兴趣群体工作指导意见(试行)》《本科年级校友活动指导意见(内部)》,并在校友总会官网开设“制度法规”专栏,及时收集发布校友组织工作相关的国家政策法规及校友总会规章文件数十篇,多方位强化联络体系规范性建设和对各校友组织的专业指导。

五个维度的校友联络体系

勇当地区校友工作“铺路石”,建章立制规范组织发展,守望相助凝聚清华力量。目前海内外校友会组织已达143个,其中国内87个、国外56个(覆盖18个国家)。校友总会与各地校友组织保持密切的联系,以建立地区校友会备案制度、邀请地区负责人参加工作会议、联合开展活动并协助宣传等方式,全力支持地区校友工作。新冠疫情之前,各地校友组织年均开展活动200场,参与人次超过2万。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校友总会迅速行动,对接全球各地校友组织开展捐款捐物、相互守望支援。据不完全统计,校友总会为15个国家的校友寄送口罩22万只,全球各地46个校友会、187家校友企业以及众多校友,为防疫捐赠物资超过140批次、捐款逾8.2亿元。防疫期间,校友总会积极指导各地以多种形式安全开展校友活动,各地校友组织年均开展150余场活动,万余人次参与。为加强境内校友交流和工作分享,校友总会每年联合地方校友会主办“清华大学校友工作会议”,至今已举办23次,近五年会议分别在北京、南京、青岛、合肥、沈阳举办。此外,为凝聚北美、欧洲等海外重点地区校友,五年来校友总会指导召开3次北美校友大会、1次欧洲校友大会,引发海内外校友热烈反响。

做好院系校友工作“护航队”,校系联动共筑校友家园,形成合力传递母校温度。2016年起,经校友总会常务理事会批准,共成立32个院系分会(含博士后分会、体育部分会)。校友总会与院系分会(或院系校友办)建立协同机制,积极开展联合活动、走访交流、专门会议,共同做好院系校友工作。2020年前,各院系年均组织活动超200场次;防疫期间,校友总会与各院系共同探索校友活动新模式,年均组织百余场线上线下活动,持续发挥连结校友和母校的桥梁作用,为校友的个人成长发展提供帮助,同时整合校友资源助力院系发展。

甘作各年级校友“服务员”,助力校庆秩年活动优质开展,保障“毕业生”到“新校友”的顺利过渡。秩年活动逐渐变成年级校友的重要集体活动。从最初的毕业10年到60年的整十年校友返校,拓展到如今部分入学整十年的年级也加入校庆欢聚,返校年级数、人数都在不断增长,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返校校友超过9000人次。距离隔不开校友心,疫情阻不断校友情。在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2021年,4100名校友返校参加1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2022年4月,超过1100名秩年校友回到母校,为111周年校庆增色添彩。此外,校友总会坚持做好毕业季工作,让毕业生无缝融入校友体系,自2009年起在毕业年级选聘年级理事,为后续校友联络工作奠定了基础。经过十多年的持续工作,目前从刚毕业到毕业60多年的年级都建立了相对稳定的年级联系人群体。

善为各行业校友“合伙人”,发挥行业专委会力量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根据国家有关法规,校友总会从2018年开始,将原来非正式的校友行业协会逐步规范为校友总会专业委员会。目前已经有文创、先进制造、AI大数据、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互联网与新媒体、城乡建设、体育、集成电路等8个专业委员会获校友总会常务理事会批准成立。专委会不仅在各社会行业内凝聚校友,助力校友个人成长,为促进行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也主动服务于母校“三全育人”大局,深度参与校内《中国房地产发展之路》《金融大数据与量化分析》《创业导引-与创业名家面对面》《文创产业前沿讲座》等课程建设,并对在校生社会实践和校友创新创业提供倾力支持。

当好兴趣群体“孵化器”,重视培育校友建立文体兴趣群体,引导校友积极分子发挥作用,支持校友文体活动多样化开展。校友摄影协会、舞蹈队合唱团、民乐团、剧艺社、影视协会等文化类团队已开展经常性的活动,具有一定的专业水平。跑步爱好者协会、校友乒乓球协会、羽毛球俱乐部、网球协会、足球联合会等体育类团体,发扬“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无体育,不清华”的精神,纷纷组织校友参加体育运动,让运动健身蔚然成风。其中跑步爱好者协会常年组织百万公里跑步活动向母校生日献礼,并在校庆日当天主办西大操场接力跑圈,展现了清华校友的体育风采。

(二)校友宣传体系推陈出新,弘扬清华精神,展示校友风采

校友总会高度重视面向校友的文化传播工作,全面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探索通过推进融媒体建设拓展相关内容并完善机制,积极融入学校“大宣传”工作格局。校友总会创办的《清华校友通讯》《水木清华》,清华校友总会官网,清华校友总会订阅号、服务号、视频号已经形成“两刊一网三号”为主的校友文化传播矩阵,在“传播母校信息、报道校友业绩、服务校友成长、传承清华文化”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媒介作用。

五年间,《清华校友通讯》共出刊17册(其中《校友文稿资料选编》3册)。刊载的南仁东、李卓宝、高伯龙、程不时、马伟明、陈薇、谢邦鹏等校友的感人事迹,生动反映了清华校友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开设“党旗下的清华人”专栏,展示投身基层、国防、科创、公益等领域的中青年党员校友的故事和业绩。经过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2020年《清华校友通讯》重新获得正式刊号并改为季刊出版。

《水木清华》共出刊50册,出版《清华人》秩年纪念专刊2册。制作“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金融业”“绿色发展清华人在行动”“清华人的抗疫日记”“清华研究生支教团的22年”“新能源汽车的水木年华”等几十个封面专题,采访报道了一大批清华优秀学子。从2020年下半年起,《水木清华》改为双月刊,重新调整定位,围绕攻关技术、前沿领域、热点题材等做深做透,发出清华人的声音和见解,彰显清华人的担当,推动科技创新和思想文化建设。

清华校友总会官网年均更新内容600条以上,持续通过“新闻中心”“通知公告”等栏目及时传递学校和总会信息,报道各地校友活动,发挥信息传播、联络校友的功能;通过“校友视界”等栏目展现校友的风采、业绩以及对母校的情感回忆。

顺应新媒体的发展趋势,总会近年来加强对清华校友总会微信订阅号、服务号、视频号以及B站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的建设,与传统纸媒互为补充,形成合力,进一步弘扬清华精神和文化传统,报道校友业绩,服务校友成长,传递母校信息,凝聚校友力量,打通与校友连接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公号平台粉丝总数已超过25万,2021年110周年校庆期间,校庆月总浏览量超过337万。

此外,总会还推出清华校友系列短视频项目,目前已有“凡人歌”“发现另一个我”“家国君子”三个系列,通过人物故事展现清华人的精神,清华深厚的文化传统,以及清华人的担当和贡献。相关视频通过校友总会及清华大学新媒体平台播出后,取得了积极正向的社会传播效果,掀起了媒体报道和社会讨论的热潮。《凡人歌:钮薇娜》视频全网播放量近700万,相关文章全网阅读量约20万,微博话题阅读次数达1.5亿。

20220929-校友办-巡礼-“两刊一网三号”为主的融媒体矩阵.jpg

“两刊一网三号”为主的融媒体矩阵

(三)信息化平台建设卓有成效,强化技术支撑,创新校友服务

根据学校信息化工作整体安排,依托学校信息化资源,搭建起校友信息化服务平台。校友信息化服务项目越来越多、越来越便利。

升级校友邮箱服务。2017年,学校信息办牵头,校友总会和网易合作,实施校友邮箱迁移,免费为校友提供网易企业邮箱级的优质电子邮件服务。迁移后的校友邮箱稳定可靠,很好地统筹了在校生和离校校友的校友邮件管理,现支持认证校友通过“清华人”小程序进行全自助邮箱服务。

建设基于统一校友数据库的信息化管理及服务平台。2019年6月校友数据库及管理应用系统一期完成建设上线运行。2021年6月,二期建设通过验收。2022年9月,三期通过初验上线试运行。系统搭建起基于统一校友数据库的校友总会、院系分会及各校友组织的开放式校友工作信息化平台,支持校友数据、活动的分级管理,支持基于学校统一财务平台的总会及各院系捐赠项目的校友小额在线支付、电子发票及捐赠证书实时获取,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基础上支持基于Oauth技术的第三方应用对接。面向校友的移动端应用“清华人”微信小程序,可为在清华大学接受过普通高等教育的学历/学位校友及出站博士后校友提供校友身份认证、电子校友卡申领、校友信息查询及联络、备案校友组织信息查询、活动报名、资讯发布及阅览、回馈母校、校友邮箱自助服务、期刊订阅等不断丰富的专属服务。截至2022年8月,校友数据库已导入校友学籍数据35万余条,“清华人”小程序已认证校友12万余人,有2万余人次校友持电子校友卡进入校级图书馆阅览,有3600余名校友捐赠回馈母校。在信息化平台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校友服务,为认证校友提供个性化节日、生日祝福,探索并实施更高效的校友组织联动管理方案及覆盖面更广的面向校友的多渠道信息直达。

做好校友总会官网的底层技术建设。2020年12月,以2016年改版的校友总会官网为蓝本,校友总会官网整体迁移到学校统一的2020版主页平台。以校友工作的门户及电子档案馆为目标,不断优化底层技术支持,校友总会官网已成为面向校友及社会公众的宣传平台和校友总会的档案资料平台。

20220929-校友办-巡礼-校友数据库及管理应用系统功能框架.png

校友数据库及管理应用系统功能框架

20220929-校友办-巡礼-面向校友的移动端应用“清华人”小程序.jpg

面向校友的移动端应用“清华人”小程序

(四)发展服务体系继往开来,多层次全方位服务校友、母校与社会

与时俱进地完善和拓展校友发展项目,不断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全过程服务校友事业发展、学校建设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展服务体系。

20220929-校友办-巡礼-学习日活动校友参与情况.jpg

学习日活动校友参与情况

持续推进“清华校友学堂”项目,创新推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服务校友终身学习,助力校友职业发展。“清华校友学堂”项目于2013年启动,不断整合社会资源,持续支持校友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2017年推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整合学校资源,满足校友不同层次的学习需求,践行服务校友终身学习的教育理念。自2018年11月起,每个月最后一个周六设立为“清华校友学习日”,围绕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学科前沿、人文素养等主题开展专题讲座。截至2022年7月,已有1.7万人次校友参与学习。2020年推出“清华校友学习班”,学习班对标学分课程,依托院系师资,为校友提供系统持续的学习机会。2021年5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中国哲学学习班”正式开班,共有74名校友参加课程学习。2022年8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艺术研究与实践学习班”正式开班,共有32位校友参加课程学习。

持续推进“校友励学金工程”,创新推出“校友义工计划”,倡导校友通过多种形式回馈母校,服务学校的建设发展。“校友励学金工程”是2006年清华校友总会面向校友发起的一项捐资助学工程,倡导“助困励学、爱校育人”的理念,专项资助由学校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学生。2017—2021年,有8000余人次校友参与励学金捐赠;共设立30项冠名励学金,励学金筹款总额近4200万,共有5200余人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累计2400余万元的校友励学金。

励学金捐赠及发放情况

2017年推出“校友义工计划”,组织校友以义工的身份参加学校人才培养、校园建设等工作。2021年4月,校友总会联合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发起“清华校友导师计划(职业指导)”,共有114名校友入选,为在校生提供“一对一”的行业咨询,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价值观。近年来陆续推出“清华校友教室改建捐赠项目”“清华校友原创作品支持计划”“校友工作支持项目”“学生校园美育实践支持项目”等多个项目,并获得校友及社会企业捐资支持。其中“清华校友教室改建捐赠项目”一经发布就受到广泛关注,共认捐教室63间,捐赠金额1300余万元。

持续推进“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创新推出“清华校友创新论坛”,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清华人的智慧与力量。“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简称“三创大赛”)是2016年清华校友总会发起的一项大型赛事活动,致力于搭建清华校友创业生态圈,助力校友创新创业。三创大赛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已累计4000多个项目参赛,700多名企业家、投资人和专家担任创业导师,60多个城市举办过三创大赛活动。三创大赛被《全国双创示范基地百佳案例》收录。2021年第六届三创大赛创新赛事机制,分别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桐乡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揭榜挂帅”专题赛,为企业和地方切实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

历届三创大赛参赛项目情况

三、经验总结

(一)坚持“服务”宗旨

牢固树立服务理念,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不断丰富服务形式和内容,为校友职业发展、美好生活,为学校人才培养、建设发展,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和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

(二)坚持“创新”发展

与时俱进,锐意创新,牢牢把握国际国内环境变化、科技手段进步以及校友期待提升所带来的机遇挑战,在组织建设、联络方式、活动形式、服务内容等各方面不断创新和持续改进。

(三)坚持“规范”管理

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按照国家和学校的要求,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组织建设、组织活动和舆论宣传等方面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

(四)坚持“奉献”精神

加强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加强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业务交流和培训,大力提升职工队伍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打造爱岗敬业、争先创优、乐于奉献的校友工作团队。

(五)坚持“文化”传承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以及“爱国奉献、爱校感恩、爱友互助”的校友文化,是维系校友情感、凝聚校友力量的根本。通过宣传、活动和服务,讲好校友故事、弘扬清华精神,将清华的文化传统发扬光大。

(清华新闻网9月29日电)

供稿:校友办 校友总会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2年09月29日 10:01:2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