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 - 正文

【我们奋进的五年】清华长庚急诊科:为患者提供最大程度的健康守护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在学校开启新百年第二个十年新征程、全校师生员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肩负着汇聚智慧、形成共识、统筹规划、引领发展的重要使命,既要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也要认真分析新形势新问题,为学校新百年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谋定方向、擘画蓝图。

为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召开,我们特推出“我们奋进的五年”系列报道,通过广大师生校友的切身体会和思考,共同回顾五年来的不凡历程,展望未来新的篇章。

清华长庚医院 范烁

2016年7月毕业后,满怀憧憬与希望的我步入了医院的大门,和“你”的故事从此开始书写。

经过入职培训以后,我来到了心之向往的科室——急诊科。入职后,我经历了科室不同岗位的轮岗,有抽血岗、输液岗、抢救岗、留观岗、分诊岗、留观区组长,如果让我来说作为一名急诊护士的工作与收获,我还真是感触颇深,可以说上三天三夜,不眠不休!

急诊科医护人员合影

还记得刚入职的时候,那时“你”建院不足2年,急诊科共有35名护理人员,年检伤量仅有4万余人次,最满占床数也只有15张;在医院不断发展与壮大的过程中,我所在的科室也不断壮大,现如今已有122名护理人员,年平均检伤量可达10万余人次,占床数也增加到50余张。我与“你”共同经历了医疗改革,各种技术设备的更新,护理系统信息的优化,各种新变化与新举措等。我们还共同经历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即使在急诊室被封控的7天时间里,我们也没有停止急诊急救工作,在院领导及科主任、护士长的共同努力下,在保障现有病患安全救治的基础上,我们设置了临时抢救区,在简易的临时抢救区内,诊治并抢救急危重症患者共计43例,包含19例孕产妇,为回天社区的群众提供了最大程度的健康守护,我为自己是清华长庚人而自豪。

急诊的日常工作,就是面对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可以用“急”“重”两个字来形容,因为永远无法预料下一秒会迎接怎样的病人:“急”体现在每一位需要来急诊就诊的患者都需要立即给予相应的处置,我们每一项操作都关乎患者的生命安危,容不得有丝毫犹豫和懈怠;“重”体现在我们会面对各种引起昏迷、休克、心脑卒中、多发伤、车祸伤等情况的突发事件,抢救工作更是紧张又紧迫,一系列的动作都是在与时间赛跑,与生命在赛跑。

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护理了一位脑出血的奶奶,因为家属的及时送诊,出血量并不多,所以选择了保守治疗,在病情稳定后转入了急诊留观二区,而我也就成了她的责任护士。她的家属是一名聋哑人,每天和她的交流都是我通过一些简单的文字和有限的手语表达来完成的,无论是从医疗知识上的健康宣教、治疗中的注意事项、日常生活上的护理以及卧床病人的翻身技巧,我们都配合非常默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奶奶很快就出院了,在出院时,她非常热情地、紧紧地拥抱了我,并没有嫌弃我穿着护士服,而是用她自己有限的力量,在纸条上重重的写下了对我的祝福,还偷偷在我的衣服兜里塞下了充满爱的山楂片!心底里油然而生的那份满足感瞬间冲走了所有的疲惫。同事们常说:你有一百个理由想要放弃,却总会为了一个理由笃定前行。

其实,我们可以不需要赞美,不需要鲜花,不需要任何人记得,我们想要的仅仅是“每一位踏进急诊大门的人都能够平平安安地活下来”,因为在生命面前,任何赞美和感谢都微不足道,生命至上!

长时间超负荷的工作,让我们褪去青涩,脸上多了一些沧桑印记——急诊护理人的印记。尽管我们有时候看起来疲惫与憔悴,但每当遇到病人需要我们的时候,所有的疲惫都会抛诸脑后,我们会不顾一切地冲上去,全身心地参与到每一位患者的救治当中去。即使是这样,却也会有生命遗憾的离去……每每于此,我常常感叹生命的脆弱,也会让自己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如果可以送来的更早一些、如果我可以再快一点……但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压力,才促使我要练就过硬的本领,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365天时时刻刻,24小时分分秒秒,急诊是没有休息日的生死较量的战场,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与时间赛跑,与死亡战斗,尽一切努力守护每一条生命。芳华待灼,砥砺深耕,履行致远,期待着与“你”相遇后的每一年!

(清华新闻网9月28日电)

供稿:清华长庚医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9月28日 11:10:4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