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 - 正文

【我们奋进的五年】研究生院博士生指导教师研修班:紧密围绕“立德树人”,建设“四有”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在学校开启新百年第二个十年新征程、全校师生员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肩负着汇聚智慧、形成共识、统筹规划、引领发展的重要使命,既要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也要认真分析新形势新问题,为学校新百年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谋定方向、擘画蓝图。

为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召开,我们特推出“我们奋进的五年”系列报道,通过广大师生校友的切身体会和思考,共同回顾五年来的不凡历程,展望未来新的篇章。

●研究生院党总支

自2014年清华启动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后,一大批教研系列教师成为博士生指导教师,开始独立指导博士生,至2016年,700余名指导教师上岗。2017-2021年间,清华博士生指导教师整体规模保持在2800余人,先后又有760余名指导教师上岗,其中30岁以下的53人。为让这支年轻的导师队伍了解肩负的人才培养重责,树立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意识,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究生院自2016年起连续6年开展博士生指导教师研修班。

新任导师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工作在科研前沿,但是相比于历经多年历练才获得资格的老一辈博士生指导教师,指导博士生的经验不足。如何让新上岗博士生指导教师胜任岗位需求,2016年学校决定对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前三年,即2014-2016年间上岗的700余名博士生指导教师进行统一研修。研究生院在对资深及青年博士生指导教师、院系教学主管、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在内的多个群体开展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指导教师”的研修主题,设计了大会学习、小班培训、网上自测、分组交流四个主要研修环节。在研修班大会上,时任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邱勇院士作了大会报告,强调博士生培养质量反映一流大学人才培养高度和学术创新水平,博士生指导教师肩负着培养国家未来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随后,研究生院开展小班培训,院系组织交流,开启了校系结合的指导教师研修模式。此次研修历时7个月,约620余名指导教师获得了结业证书,参加的老师们普遍反映“受益匪浅”。此后,研修班每年举办,在持续探索、总结与变革中形成了研修体系,并逐步从新任指导教师扩大到面向全体指导教师。

将思想价值塑造放在首位,导学思政贯穿始终。研修班邀请副校长、教务长杨斌为新上岗指导教师做开班导学思政专题报告,强调导学思政贯穿于指导教师的育人观。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周杰在疫情期间主持线上课堂,提出要重视对学生的价值塑造和思想政治导引。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融入研修,通过相关警示案例提醒指导教师严守法律红线,提高道德底线,遵守学术规范和科研伦理。

重视优秀育人理念传承,提升胜任力和自信心。研修班将优良的师德师风作为指导教师薪火相传的榜样风范,充分发挥优秀指导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邀请了工科、理科、文科多名资深博士生导师代表分享指导经历及教育理念,激励新上岗指导教师以严谨求实的态度、因材施教的方式、坚定理性的自信去迎接博士生指导生涯。

资深博士生指导教师分享经验

(从上至下、从左至右:郝吉明、张希、聂建国、段文晖、戴琼海、史静寰、薛澜)

熟知教育规章制度,明晰指导教师岗位职责。研修班精心打造研究生教育管理专题课程,将规章化繁为简,提炼重点要点,辅以生动个案,帮助指导教师快速了解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及制度要求,而学习后的网上自测则是对制度要求的再次强化。此外,为助力导师心理建设,前置导学关系及研究生心理健康常识介绍,为未来和谐的师生关系打下基础。

研究生教育管理专题宣讲团

通专融合,分类研修,强化院系特色。举办工程博士生指导教师研修活动,推动工程专业学位类别研究生培养与发展。拓宽研修方式,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方式,让更多指导教师通过现场参与或观看回放方式自由学习。支持院系开展更为丰富多彩、切合实际的特色交流。

部分院系组织交流现场

清华大学博士生指导教师研修班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引导在岗研究生指导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四有”导师,提升导师指导水平,保障博士生培养质量。

(清华新闻网9月28日电)

供稿:研究生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9月28日 11:00:0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