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 - 正文

【我们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巡礼】电机系:以党建引领,与时代同行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在学校开启新百年第二个十年新征程、全校师生员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肩负着汇聚智慧、形成共识、统筹规划、引领发展的重要使命,既要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也要认真分析新形势新问题,为学校新百年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谋定方向、擘画蓝图。

为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召开,我们特推出“我们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报道,多维度、立体化地呈现学校及各单位近年来事业进步的新面貌,展现新时代清华人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气神,总结凝练改革发展的好经验。

2017年,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对过去五年学校办学思想和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制定了与“三个九年,分三步走”战略紧密衔接的中长期发展目标,指出始终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坚持党管改革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学校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扎根中国大地办好社会主义大学,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新局面。这是校党委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学校发展提出的新定位新要求,为院系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2017年以来,电机系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院系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人才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蓬勃向上,学科建设取得显著突破。

以党建标杆创建工作为引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系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党政同心、团结凝聚全系师生画出各项事业发展最大的同心圆。持续修订完善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党政联席会联合例会制度,坚持3会4段联开模式,进一步明确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的议事范围,明确党委会前置讨论事项,党政密切配合,推进电机系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以党建标杆单位创建为契机,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和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严格对标“五个到位”和“七个有力”,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电机系党委获批学校第二批党建标杆创建单位并通过验收。

时任校党委书记陈旭到电机系调研党建标杆创建工作

以导师制和双向挂职为牵引,全面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在青年人才工作中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促进青年教师队伍茁壮成长。

助起步,融入环境。2021年在全校率先启动“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导师制”,帮助新教师快速融入电机系文化氛围。

开新局,突破方向。在多方面尽力支持青年教师勇挑大梁、独当一面,促使多位副教授成为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自然重点基金负责人。

重育人,强化使命。根据青年教师学科特点安排进入核心课程或者开设重点课程,15名40岁以下教研系列教师中6人讲授核心课程。

促成长,勇挑重担。积极推荐和鼓励40岁以下青年教师在学校挂职和院系任职,促进青年教师全面发展。

近5年全系40岁以下青年教师中有70%获得人才项目支持,最近3年2人获校学术新人奖。

时任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田静、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为担任“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导师(Mentor)”的曾嵘教授、郭庆来教授颁发证书

以双碳战略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契机,全面促进学科发展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全面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行动,对电气工程与相关领域的学科建设提出了全新挑战。系党委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新型电力系统”研究开好篇、谋好局、起好步。

完善学科布局,加强顶层规划。以“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编制为契机,梳理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技术领域;受科技部委托为能源领域未来15年的科技布局和规划提供支撑;承担基金委能源互联网学科战略发展规划研究项目。

拓展国家重大项目与平台资源,支撑学科新方向探索。“新型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入选首批20个标杆试点单位;牵头申报“国家能源电力储能装备与系统集成技术研发中心”;创办英文学术期刊iEnergy,目标定位国际顶级期刊。

iEnergy首期封面

加强联合科研机构建设,支持行业龙头企业技术发展。聚焦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发展新方向,与国家电网公司、三峡集团、南方电网公司分别成立联合研究院,显著拓展学科发展新方向。

近5年电机系牵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以研究团队为主导、平台建设为促进的有组织科研格局已初步形成。

清华大学-国家电网新一代电力系统联合研究院揭牌仪式

展望未来,电机系党委将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顺应学校和国家发展大势,奋力创建世界一流前列和顶尖的电气工程学科。

(清华新闻网9月27日电)

供稿:电机系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9月27日 10:18:1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