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 - 正文

自觉担当 倾情投入 持续推进对口支援青海大学新疆大学和定点帮扶南涧县工作

——清华大学对口支援和定点帮扶工作五年总结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在学校开启新百年第二个十年新征程、全校师生员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肩负着汇聚智慧、形成共识、统筹规划、引领发展的重要使命,既要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也要认真分析新形势新问题,为学校新百年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谋定方向、擘画蓝图。

为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召开,我们特推出“我们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报道,多维度、立体化地呈现学校及各单位近年来事业进步的新面貌,展现新时代清华人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气神,总结凝练改革发展的好经验。

一、携手奋斗,持续推进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和新疆大学发展

对口支援是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制度的一项创举。学校始终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到对口支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重要举措,是党和国家交给学校的光荣政治任务。学校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工作,紧紧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和“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推进等重大机遇,科学谋划新时期对口支援的新目标、新任务、新内容,扎实推进对口支援工作的理念更新、模式创新、平台升级,并坚持把对口支援纳入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集全校之智、举全校之力,主动而为、务实推进、力求实效。

(一)从对口支援到携手共进,青海大学实现跨越式发展

1.对口支援青海大学的历程和成效

2001年,教育部启动“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清华大学作为首批13个支援高校之一,开始了对口支援青海大学的工作。在清华大学等高校的持续支援下,青海大学奋发有为、不断提升,已经从一所西部地区普通高校发展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入选高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青海大学2017年入围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双一流”建设学科为生态学),入选教育部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和教育部首批混合式教学试点单位,2018年入选“部省合建”高校。2021年清华大学与青海省签署《“十四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把青海大学作为战略合作主体实施单位;与青海大学签署《“十四五”期间清华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工作协议书》,青海省委常委会通过《青海大学“十四五”总体发展规划》,进一步推进青海大学在建设现代大学的新征程中稳步前进。2022年,青海大学成功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生态学学科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青海大学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农、医、管四大学科为主,其他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正朝着“有特色、高水平的现代大学”目标稳步迈进。

2.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工作的推进与经验

选派干部骨干接力支援。学校先后选派李建保教授、陈强教授、梁曦东教授、王光谦院士、史元春教授5位知名学者出任青海大学校长。他们情系高原,奉献实干,带去新的办学理念和发展思路。目前,电机系梅生伟教授担任青海大学副校长、新能源光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计算机系薛巍副教授接任青海大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主任,水利系研究员魏加华任青海大学水电学院常务副院长,电机系副教授陈来军任青海大学新能源光伏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水利系副教授裘均对口支援到青海大学挂职并担任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此外,学校卢强、王光谦、董家鸿3位院士为青海大学“双聘”院士。

坚持开拓创新多措并举。2017年以来,学校总共派出80余名在职教师支援青海大学;接收青海大学8名干部挂职锻炼,169人次年轻教师来校短期进修;录取青海大学23名在职教师来校攻读博士学位。学校与青海大学共同建设三江源研究院;在青海大学设立清华大学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清华大学电力系统及大型发电设备安全控制和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室;在青海大学附属医院设立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包虫病研究中心。各项举措同向发力,推动了青海大学综合实力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2020年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工作会议举行

(二)有效开展组团式支援工作,新疆大学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1.对口支援新疆大学的历程和成效

2010年6月,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加强对口支援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和塔里木大学的通知》,清华大学作为组长单位,与其他高校共同推进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工作。在清华大学等高校的持续团队式支援下,新疆大学奋发有为,办学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成为“部省合建”高校。“十三五”期间,新疆大学入围“双一流”建设高校,“双一流”建设学科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获批国家级新工科教改项目三项,入选教育部“2019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经过以清华大学为组长的对口支援高校的大力支持和新疆大学的不懈努力,新疆大学正朝着“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稳步迈进。

2.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工作的推进与经验

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合力。各支援高校在长期实践中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每5年制定一次对口支援规划,每年签订一次对口支援年度工作协议。2017年,新疆大学提出希望支援高校重点援建新疆大学关键学科的建议,清华大学积极发挥组长单位作用,包建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化学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包建学院采取“前方选派院长(副院长),后方组建专家团队,学校负总责”的组织模式,深化“1+2+3+X”组团式包建工作机制:即各支援高校选派1名院长(副院长)在新疆大学相应学院挂职工作;安排2名以上学科带头人指导学科发展;安排3名以上骨干教师在新疆大学授课、加强课程建设;开展多种支援工作,支持学院高水平师资引进培养、学位点建设、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及平台建设,助力其提升办学实力。

选派干部骨干接力支援。目前,能动系教授姚强担任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自动化系、电子系、数学系、化学系和继教学院持续派遣学者担任新疆大学相关院系的院长或副院长职务。他们情系边疆,奉献实干,带去新的办学理念和发展思路,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坚持开拓创新多措并举。学校紧紧围绕教育部提出的“四个显著提升”(显著提升受援高校的师资队伍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服务能力、学校管理水平)目标,采用多种措施,帮助新疆大学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一是培养引进结合,提升师资队伍水平。2017年以来,接收新疆大学12名干部挂职锻炼,465人次年轻教师来校短期进修,录取新疆大学11名在职教师来校攻读博士学位。二是输出优质教学资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17年以来学校总共派出60多名教师在新疆大学讲授本科生、研究生骨干课程,多位专家开展学术讲座。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通过共享课程资源,主动为新疆大学驰援在线教学力量,共开放6门本科生课程、3门研究生课程,新疆大学学生选课达1130人次。三是搭建平台,提升科研服务能力。建设清华大学电力系统及大型发电设备安全控制和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新疆大学风光储分室。成立新疆大学人工智能创新团队清华大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自动化系教授戴琼海受聘委员会首席科学家。四是加强培训和支持,提升学校管理水平。2017年以来为新疆大学开办管理干部培训班5期,培训新疆大学干部800余人次。此外,还向新疆大学捐助图书4100余册,并协助新疆大学制定和推进五年发展规划、“双一流”建设规划,新疆大学综合办学水平显著增强。

20220927-对口支援办-无-巡礼 (1).jpg

2020年10月,时任校党委书记陈旭率队参加对口支援新疆大学2020年度工作会议,图为学校参会人员合影

二、巍巍无量山,悠悠清华情——清华大学定点帮扶南涧县发展

南涧彝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西部、大理白族自治州南端,是云南省88个贫困县和61个滇西边境山区少数民族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之一。2013年4月,清华大学启动定点帮扶南涧县工作。

(一)持续投入,重点推进

学校高度重视定点帮扶工作,学校党委统一领导,把定点帮扶工作纳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充分发挥科教优势,针对南涧县的实际需求,坚持持续投入,有规划、有步骤地开展帮扶工作,有力助推南涧县发展。

1.教育帮扶提素质

在南涧县设立清华大学教育扶贫远程教学站双向站,大规模培训南涧县党政干部、骨干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自2019年开始,清华附中在南涧设立“清华附中南涧创新实验班”,2021年,南涧一中首届创新实验班毕业并取得佳绩。

20220927-对口支援办-无-巡礼 (5).jpg

2018年7月,“清华附中南涧创新实验班”到清华附中学习体验

2.医疗帮扶解民困

学校以第一附属医院为主体,在南涧县开展儿童先心病的筛查救治工作。当地政府、基金会、清华一附院三方通力合作,逐步形成了医疗帮扶的“大理模式”,并在全国有效推广。帮助南涧县妇幼保健院于2018年3月创建新生儿科,有效降低了南涧县新生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患儿的死亡率;帮助建设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2020年10月,南涧县妇幼保健院上述两个中心顺利通过州级评审验收,医疗服务质量迈上新台阶。

3.人才帮扶助发展

2017年以来,学校陆续选派骨干教师赴南涧挂职工作,3位担任南涧县副县长、3位担任南涧镇西山村驻村第一书记。选派10余名专家学者在南涧县开展专题讲座。组织学生实践支队到南涧县开展社会实践。建筑学院乡村振兴实践支队在南涧县西山村建设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南涧站。

4.产业消费帮扶促增收

学校在南涧县成立无量山清云汇秾实业有限公司,助力南涧县茶叶产业发展。学校在南涧县建立清华大学绿色食品基地并积极开展消费帮扶,学校工会每年组织集中购买南涧农产品。

20220927-对口支援办-无-巡礼 (2).jpg

2019年12月,时任校长邱勇在南涧县调研产业帮扶情况

5.党建扶贫双推进

2017—2019年,学校累计投入资金400万元,支持南涧县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提升和脱贫攻坚双推进工作。清华控股2020年和2021年投入资金300万元,支持南涧县党建工作。清华控股党委结对帮扶西山村党总支,支持西山村的党组织建设、村小学建设以及村集体产业发展。

(二)定点帮扶工作成效显著

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党委书记、校长等校领导先后18次赴南涧县,学校组织部、学生部、研工部、团委、第一附属医院、附中等10多个部门和单位积极参与,对口支援办公室协调推进,接力选派6位挂职副县长、4位驻村第一书记,在南涧县扎实开展了教育、医疗、人才智力、产业、党建、消费等重点帮扶项目。

2017年至2022年6月,学校累计直接投入无偿帮扶资金1900余万元,帮助引进无偿帮扶资金2200余万元,培训当地基层干部4900余人次,培训教师、医护人员等专业技术人员1.16万余人次,集中购买南涧农产品2500余万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超过1.5亿元。

在学校的持续投入和南涧县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4月30日,南涧县成功实现提前一年脱贫摘帽;2020年8月,南涧县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2021年10月,南涧县成功创建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自2017年开始的定点扶贫年度工作成效考核中,学校连续五年考核结果为最优等次“好”。2021年2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对口支援办公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0220927-对口支援办-无-巡礼 (4).jpg

20220927-对口支援办-无-巡礼 (3).jpg

2021年2月,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对口支援办公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清华新闻网9月27日电)

供稿:对口支援办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2年09月27日 11:41:0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