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 - 正文

服务大局 奋进有为 用心用情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工作

——清华大学离退休工作五年总结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在学校开启新百年第二个十年新征程、全校师生员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肩负着汇聚智慧、形成共识、统筹规划、引领发展的重要使命,既要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也要认真分析新形势新问题,为学校新百年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谋定方向、擘画蓝图。

为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召开,我们特推出“我们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报道,多维度、立体化地呈现学校及各单位近年来事业进步的新面貌,展现新时代清华人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气神,总结凝练改革发展的好经验。

五年来,清华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上级关于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对离退休工作的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强化服务意识,加强作风建设,积极探索离退休工作转型发展新情况新要求,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奋斗奉献,全面提升离退休教职工服务管理质量和水平,更好地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一、坚持学校离退休工作优良传统和制度优势,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

努力提升政治站位,把离退休工作放到学校事业发展全局中进行谋划。将离退休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强化统筹指导,每年召开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将各单位离退休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二级单位党建评估指标体系。定期在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党委办公会上讨论离退休工作,邀请学校主要领导参加老同志活动并通报学校改革发展情况。2018年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清华大学离退休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党委统一领导、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离退休处和院系单位组织实施、职能部门主动配合”的体制机制,学校和院系离退休工作人员均设置专岗。制定《加强离退休党建工作分类指导的补充说明》和《离退休教职工党员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新出台《清华大学各院系单位离退休工作相关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加大对各单位的经费支持力度和统筹使用效率。重视加强对院系单位离退休工作的统筹管理和指导,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已建成“离退休教职工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并投入使用。

二、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老同志思想引领和党建工作分类指导

健全和完善离退休教职工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每年召开离退休党建工作会,组织引导老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节点,组织党支部扎实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建党100周年前夕,隆重举办老党员“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统筹开展“我看百年新成就”座谈会、“永远跟党走”征文、“音乐中的党史”报告会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定期举办形势政策和热点问题报告,举办“党在清华园”和“赵家和老师事迹展”等展览,受到党员欢迎。老同志理论学习组坚持20多年学习不断线,育新社区党建联络组努力为老同志排忧解难,双双入选“北京教育系统老党员先锋队”。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兴趣队队长和各单位联络员先后赴福建古田会议旧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等处开展参观学习和主题实践活动,探寻百年大党的奋斗历程,体验新时代发展新成果。引导老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每年支持院系和党支部开展调研课题和老少共建、“六连环”组织生活、参观实践等特色活动近百项。积极运用新媒体宣传手段强化思想引领,开通“清园春华”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210余期、共674篇,其中原创作品290余篇。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林泰教授获评“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5年来学校评选表彰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20个,“老有所为”和离退休工作先进个人近200名。

离退休老领导及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等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三、坚持以离退休教职工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加大特殊困难人员关怀帮扶和看望慰问力度

在校内大力弘扬敬老文化,扎实工作,努力让老同志安享幸福晚年。坚持重要纪念日慰问和日常走访相结合,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等重大活动以及每年“七一”前夕,由学校主要领导带队看望慰问老同志,向他们表示亲切关怀和问候。对生病住院、生活自理困难的老党员和老干部坚持开展日常走访,帮助他们解决日常生活中尤其是近年来因疫情带来的就医、用餐、智能手机使用等实际困难。每年重阳节为老同志举办八十寿辰祝寿和金婚庆典,已经成为一项传统。管好用好“涌泉基金”,不断加大帮扶慰问力度,补助金额呈逐年上升趋势。坚持高龄离退休教职工慰问金制度,增加发放金额、扩大发放范围,使更多老同志能得到关心和帮助。

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八十寿辰祝寿会

四、坚持推进和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精准服务

面对学校2500多位80岁以上老同志的严重老龄化情况,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开展工作,与清华园街道一起在两年内建成4家养老驿站,从正式投入运营至今,已累计为社区老人提供代买菜、代取药、上门家政、医疗护理、日间生活照料等服务达5.1万余人次,切实帮助离退休教职工解决居家生活的实际困难,为实现高质量居家养老提供了保障。2020年疫情暴发后,协调驿站提供代买生活物资和代取药服务,为身在海外的老同志邮寄口罩,优化老同志进校、用餐疫情防控方案,加强智能手机使用培训;校园疫情防控临时区隔期间,向60岁以上和行动不便的离退休教职工提供免费的校医院代取药服务,已累计服务1300余人次。贯彻精准服务理念,做好重点人群服务工作,为140余位离休干部和退休院士建立“一人一册”,每年为他们购买家政、上门陪护等驿站服务,提供紧急呼叫和上门护理服务。同时在附属医院建立绿色通道,开通免费就医服务专车,至今已累计服务300余人次,有效缓解了离休干部等重点人群居家养老照护、医疗护理和看病就医交通困难等问题。统筹协调、有序推进全校离退休教职工集中接种新冠疫苗的组织动员、宣传引导、服务保障工作,为保护老同志生命健康安全、筑牢清华园免疫屏障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2022年8月,共有5000余名60岁以上老同志接种疫苗。

蓝旗营社区养老服务驿站

五、坚持办好老年活动中心等文化养老阵地,努力丰富离退休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重视老年活动阵地建设。每年组织举办文化体育活动节、趣味运动会、文艺汇演等活动和比赛,举办书画、摄影、手工作品等系列展览,兴趣队全年活动不断线,成为老同志展示风采、交流情感、互助互爱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每年金秋时节举办的趣味运动会都有近50个单位、2000余名老同志参加运动、表演及志愿服务。25支离退休教职工兴趣队,会员总计1700余人次,带动了各单位和社区文体活动的蓬勃开展。结合重大节日和抗击疫情、决胜脱贫攻坚、庆祝建党100周年等契机开展文体活动,突出思想性,彰显文化特色,引导老同志唱响时代主旋律,寓教于乐,增添正能量。加强老年活动中心场馆维护和使用管理,平均每天活动老同志达500人次。组织消防安全演习,确保老同志安心、开心地活动。

趣味运动会入场式

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老同志在育人中的独特优势

加强制度建设,制定《清华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关工委工作提供了工作依据和基本遵循。积极配合和参与上级关工委工作,承办教育部关工委“院士回母校”和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守正大讲堂”首场报告会,均圆满完成。组织青年学生踊跃参与“读懂中国”活动,获得多项最佳微视频和最佳征文奖项。不断推进和完善关工委两级管理机制,已建成关工小组48个,实现了二级单位全覆盖。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学校精神文化传承和党史教育中的独特优势。举办“老少接力薪火相传”党史学习教育联合备课、“自强卓越担使命继往开来薪火传”核心律章大型宣讲活动,均收到良好效果。引导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指导学生理论社团、参与教学和课程思政督导、导学思政、校史讲解等专项工作,充分发挥“五老”精神,为学校立德树人作出突出贡献。学校关工委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表彰。校关工委副主任胡显章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

校史大型核心律章活动

离退休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党中央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尊重爱护老同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老干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学校党委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积极贯彻落实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继承学校优良传统,继续守正创新、主动作为,不负党中央的重托,不负广大离退休教职工的期盼,用心用情努力推动新时代学校离退休工作再上新台阶!

(清华新闻网9月26日电)

供稿:离退休工作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王晓霞

2022年09月26日 18:45:0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