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 - 正文

繁荣发展的清华文科

——清华大学文科工作五年总结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在学校开启新百年第二个十年新征程、全校师生员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肩负着汇聚智慧、形成共识、统筹规划、引领发展的重要使命,既要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也要认真分析新形势新问题,为学校新百年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谋定方向、擘画蓝图。

为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召开,我们特推出“我们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报道,多维度、立体化地呈现学校及各单位近年来事业进步的新面貌,展现新时代清华人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气神,总结凝练改革发展的好经验。

一、五年工作概要

近五年来,清华文科立足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清华文科发展新格局。2017年,学校发布《关于加快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推进文科建设“双高”计划的实施意见》。清华文科以“双高”计划为引领,坚持入主流、高水平、有特色,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成果、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上取得突出成绩,文科整体水平不断提高,一些优势学科已跻身国内国际前列,呈现出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良好局面。

二、工作亮点

(一)积极推进学校文科建设工作,谋划文科高质量发展路径

自2017年起,学校定期召开清华大学文科工作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文科建设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研讨,谋划文科高质量发展路径,至今已举办4次。尤其2021年清华大学文科工作会议专题研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文科建设思路,围绕新时期清华文科建设,明确了目标、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获校内外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20220916-文科工作会议现场-文科处-无.JPG

2021年清华大学文科工作会议现场

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群策群力、开门编规划,通过多次走访文科院系和重点机构,召开专家座谈会及专题调研会,征集院系与部门意见建议,制定《清华大学“十四五”文科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并经文科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

(二)学科建设稳步推进,学科实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加大基础文科补短板力度,文史哲等学科水平明显提升。支持管理学、马克思主义理论、设计学等优势学科和法学、政治学、应用经济学等潜力学科做大做强。发挥理工生医多学科优势,加强文理渗透、交叉融合,促进文科创新发展。持续加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启动“中共党史党建学”“古文字学”等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重点支持中国特色管理学、中国经济实践与经济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中国特色新闻学等8个创新方向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设立学科重大基础理论、前沿交叉学科培育、中国实践理论阐释等专项,鼓励攻关学科重大基本理论问题,推进文科内部以及文理工之间的交叉融合,讲好中国发展的理论故事;设立国家重大需求专项,针对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研究,服务国家战略方针制定;设立文科实验室建设专项,支持数字人文、法治科技、计算新闻传播、数字经济等交叉平台建设;协调公管、经管、法学、社科、新闻传播等文科院系和电子、计算机、软件等工科院系,联合成立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于2021年入选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试点建设单位。学校文科建设处会同人事处、学科办等部门,围绕文科学科规模动态调整机制,进行专题研究并提出初步思路和举措。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师资结构和水平持续优化

完成文科院系人事制度改革,配套出台学术成果评价体系和教师考核晋升标准。加大文科人才工作力度,实施文科资深教授制度和人文讲席教授制度,重点人才队伍建设、高层次人才遴选均取得良好成绩。实施仲英青年学者项目、基础文科博士后专项等计划,加强青年教师的遴选、储备与培养。分别于2018年、2021年评选两批文科资深教授共计23人。

20220916-首批文科资深教授证书颁发仪式-文科处-无.jpg

首批文科资深教授证书颁发仪式现场

(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统筹推进文科强基计划,成立日新书院,按照“宽口径、厚基础、重交叉”模式,培养具有精深人文专业知识和广阔跨学科视野的优秀人才。2017年,依托学堂计划启动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累计招收71名本科生。成立语言教学中心,建设多语种融会教学平台;成立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实现“写作与沟通”课的本科生全覆盖。着眼国家战略需求,推进新闻传播、会计学等聚焦研究生层次人才培养。设立信息艺术设计、未来教育与学习等交叉学科研究生培养项目,培养跨学科复合型人才。设立教学科研实践基地,为学生开展案例调研、社会实践和就业实习提供综合平台,培养“懂国情世情”具有家国情怀的人才。落实文科工作会议精神,启动文科博士生“控规模、提质量”专项工作。

(五)坚持高质量学术导向,科研成果量质齐升

近五年,新增各类文科科研项目4264项,名列全国高校前茅。新增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156项,新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4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项目35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3项;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4项,其中创新群体项目1项、重大重点项目7项。59项成果入选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居全国高校第四,其中一等奖10项,列全国第三。64项成果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并首次实现特等奖的突破。完成《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100卷)丛书编纂出版,系国内外首部大型同类系列丛书,开创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新范式。

(六)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涌现出一批标志性成果

稳步推进“清华简”的抢救性保护、整理释读和学术研究,迄今已举办11场《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成果发布会。《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壹—柒)》荣获第五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的唯一一等奖;“清华简”中的《算表》获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牵头承担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续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获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特等奖。依托出土文献中心,在日新书院设立古文字班,培养有志于从事古文字学研究的专门人才,推进冷门绝学代有传承。

20220916-战国竹简(玖)发布会-文科处-无.jpg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玖)》成果发布会现场

(七)加强文科机构建设,学术平台实现新突破

2018年,成立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并陆续支持法学院、社科学院在研究院下设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稳步推进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建设,1项基地重大项目成果获“优秀”。扎实推进“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出土文献中心在评估中获一致好评。新增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1家、文旅部重点实验室1家,文旅部、民政部等部委研究基地3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1家,教育部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1家。新增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家、北京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1家,应急管理研究基地评估中获“优秀”。积极推进北京市“双一流”建设,支持创新文理工渗透的跨学科科研平台、政务辅助决策实验室、央地市协同研究共同体等建设。《公共管理评论》《出土文献》《国际儒学》《营销科学学报》《政治经济学季刊》等正式获批刊号。

(八)承担国家重大任务,服务重大战略需求再上新台阶

主动服务国家疫情防控决策,先后提交报告200余篇,数十篇获批示或采纳。深度参与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服务经济与数字治理研究院等直接承担“十四五”规划前期重大课题任务;多名教授出席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专家座谈会并作重点发言。美术学院承担国庆70周年主题彩车、礼宾车、天安门广场“红飘带”以及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等设计任务;牵头完成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国家荣誉奖章、七一勋章等的设计;积极承担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重大设计任务。学校积极推动国家文物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同开展文物学科建设、科研攻关和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推进伦敦商务孔子学院建设,举行2021年伦敦商务孔子学院顾问委员会年度会议;推进“新汉学计划”协议签署,致力于培养汉学及中国研究领域的博士留学生,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互鉴。

20210629-美院荣获“北京市工人先锋号 ”称号-项目组-天安门广场“红飘带”景观雕塑.jpg

清华美术学院设计的“红飘带”

(九)办好品牌学术活动,清华人文影响力持续提升

经管学院、公管学院、教育研究院以顾问委员会年会为平台,搭建高层次国际交流对话平台。“人文清华”讲坛自2016年开讲,近五年共举行26场大型演讲和11场云讲坛,覆盖全球36个国家和地区。清华110周年校庆期间,“大学∙思想”论坛以清华新百年的思想贡献为主题,多角度展示清华学者“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风采。启动“文科沙龙”,至今共举办21场次,线上线下累计20万余人次参与。“世界和平论坛”至今持续举办十届,成为全球知名的国际安全论坛。“清华‘三农’论坛”“清华五道口金融论坛”“世界公益慈善论坛”“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长城工程科技会议”“国际工程教育论坛”等年度品牌论坛,成为引导社会舆论、推动行业发展、服务国家决策的重要平台。

20220916-110周年校庆思想论坛合影-文科处-无.jpg

清华110周年校庆“大学·思想”论坛主讲嘉宾合影

三、经验总结

(一)注重调查研究,谋实思路举措

清华文科在战略思路谋划和具体工作推进中,十分注重调查研究,将其作为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

在文科“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加强前期研究和调研工作,走访文科院系和机构20余次,召开专家座谈会3次、专题调研会12次,征集院系建议59份和部门意见80余条,努力让规划编制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共同目标的重要平台。

针对文科博士生“优化培养规模、提高培养质量”专项任务,文科建设处联合研究生院召开各类座谈会和研讨会5次,构建文科博士生生源、就业数据库,并对已经授予学位的文科博士论文进行全覆盖质量审查,为提高文科博士生培养质量谋划切实可行的举措。

为理顺科研机构与依托院系的关系,优化机构管理模式,实现机构建设与学科建设、院系建设的协同,先后调研文科机构和依托院系30余次,通过切实举措,解决机构困难;通过举办“对话文科机构”沙龙,邀请经济社会数据中心、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国学研究院等分享机构建设经验;通过专题研究提出统筹机构与院系建设、推进机构优势转化为学科优势的思路,列入文科“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二)关注学科发展态势,及时优化专项内容

在“双高”计划实施过程中,注重把握学科发展态势,及时优化专项实施方案。为进一步夯实学科基础、探索学科前沿、培育学科增长点、讲好中国发展的理论故事,新设创新方向建设学科重大基础理论专项、前沿交叉学科培育专项及中国实践理论阐释专项;为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设国家重大需求专项;为着力推进文理工渗透的跨学科科研平台,设立实验室建设专项,促进学科交叉融合。

(三)完善科研服务体系,优化协同管理效能

在科研服务和管理中,进一步推进科研项目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坚持以教师为本,不断优化科研服务流程,完善项目申请、专家评审和报送的程序安排,着力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大大减轻了项目申请人和评审专家的负担,提高了科研管理的效能。

(四)注重宣传推广,促进影响力提升

清华文科通过创设“清华文科”公众号,建设宣传清华文科、展示清华文科的重要平台;推出“文科巡礼”“对话文科机构”等专栏,专题推介清华文科机构和重大成果,增进了校内师生和国内同行对清华文科的了解,提升了清华文科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在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时代背景下,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中,清华文科肩负着新的使命与责任,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始终坚持自信从容,以包容开放的胸襟解决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致力于开创清华文科建设发展的崭新局面,不断成就清华文科建设新高度,为清华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作出文科贡献,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清华智慧和力量。

(清华新闻网9月16日电)

供稿:文科处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2年09月16日 09:47:1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