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 - 正文

凝心聚力 努力开创学校统一战线工作新篇章

——清华大学统战工作五年总结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在学校开启新百年第二个十年新征程、全校师生员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肩负着汇聚智慧、形成共识、统筹规划、引领发展的重要使命,既要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也要认真分析新形势新问题,为学校新百年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谋定方向、擘画蓝图。

为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召开,我们特推出“我们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报道,多维度、立体化地呈现学校及各单位近年来事业进步的新面貌,展现新时代清华人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气神,总结凝练改革发展的好经验。

清华大学党委一贯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五年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和教育部、北京市关于高校统战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导,扎实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港澳台侨和海外统战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学校统战工作新篇章。

一、工作概要

(一)全面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

学校党委定期专题听取统战工作汇报,定期研究难点重点工作。校党委书记担任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民族与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各单位党委书记兼任统战委员。进一步完善校、院系领导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校领导带头联系党外代表人士38人,各院系党政领导共联系党外人士400余人。深化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对民主党派的政治领导,落实校领导联系民主党派组织制度。制定实施《清华大学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规划(2018-2022)》,进一步完善党外人士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座谈会等沟通机制,通报中心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20220913-统战部巡礼-统战部-无 (1).jpg

校党委书记邱勇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二)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健全校、院系两级理论学习制度和工作体系,通过学习班、报告会、编发学习资料等多种形式并利用新媒体开展学习和宣传,努力实现对党外知识分子的全覆盖。重点做好学科带头人、重要业务骨干以及担任中层以上领导职务、有影响的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工作。成立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积极开展富有特色的活动,13位党外人士担任北京市留联会、知联会理事。

(三)持续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不断完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体系,定期走访调研院系,选拔优秀党外后备人才,举办理想信念主题教育研修班,开展社会实践考察,积极举荐优秀党外人才。目前,学校党外人士中:1人担任副校长,15人担任院系单位正职;5人参加北京市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专题研训,1人到最高人民法院挂职,五年共42人参加校内挂职;现有全国人大代表7人、全国政协委员14人、北京市人大代表3人、北京市政协委员9人、国务院参事4人。积极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开展建言献策、社会服务工作,五年里有4位教授作为全国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党外人士座谈会并发言。

(四)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

统筹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协助民主党派做好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在已完成换届工作的6个党派中,各党派主委均为年富力强的一线教授,一批“75后”青年干部进入领导班子。目前学校有7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成员共计900余人。积极协助推荐优秀代表人士到民主党派上级组织等任职,2人任民主党派中央副主席、5人任民主党派北京市委副主委。重视做好无党派人士工作,1人担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1人担任中国科协副主席。

(五)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各民族师生交流交往交融。精心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参加“石榴籽计划”和“同心圆”系列活动,思想上引导、学业上帮扶、生活上关心、就业上指导,重点做好少数民族学生骨干的选拔和培养。在新生和新入职教师中持续开展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制定应急预案,做好抵御利用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

20220913-统战部巡礼-统战部-无 (2).jpg

研究生少数民族骨干“石榴籽计划”交流座谈会后合影

(六)推进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

积极引导港澳台师生增强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加强对港澳台师生的服务管理,制定《清华大学港澳台学生管理工作规定》。强化对港澳学生的教育引导,自2018级起港澳学生军事课程修读要求等同内地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深化港澳学生对“一国两制”认识的活动,组织近300名港澳台学生参与校史系列知识竞赛。加强港澳台青年骨干培养,开展骨干培养计划、国情考察、“桑梓研修营”等工作,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关心关爱疫情期间无法返家的港澳台学生。认真做好归侨认证工作,落实有关政策,保障归侨侨眷权益。指导侨联工作,五年来共获21个侨界奖项。

二、工作亮点

(一)建立较为完善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体系

学校党委充分发挥高校作为培养党外代表人士的基地作用,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导,开拓探索、多措并举,形成了新时代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体系。

持续健全机制,提升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制定《清华大学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规划(2018-2022年)》,坚持“选用一批、备选一批、培养一批”,提出“保持适度规模、优化年龄结构、细化科学布局、提高政治素养、发挥突出作用”,实施“多方位”广泛发现选拔、“多渠道”精心培养考察、“多岗位”统筹推荐使用、“多层面”有效管理引导的关键举措,力争培养出一批政治坚定、业务突出、群众认可的党外代表人士,特别是在各领域有杰出贡献和重要影响的旗帜性党外代表人士。五年来,学校党委认真落实规划内容,主动作为,圆满完成规划中提出的各项指标和工作。

努力夯实基础,落细联谊交友制度。校领导带头每人联系3到4位党外代表人士,部分校领导每人联系一个民主党派组织。各院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本单位党外代表人士。学校将联谊交友开展情况作为院系开展统战工作的年度考核评测重点,制定指导意见,加强政策解读,做好检查督促。目前,联谊交友制度已成为院系党委开展统战工作的有效抓手,密切了与党外教师的联系,加强了思想引导,为学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涵养了水源。

紧抓关键举措,加强青年骨干培养。一是储备优秀党外青年人才。通过院系推荐、民主党派推荐、个人推荐等多渠道发现人才,每年调研部分院系,充分发挥院系党委的政治把关作用,遴选优秀青年骨干。五年来调研20余个院系,选拔青年骨干人才50余人。二是提升培养效能。精心组织党外人士理想信念主题研修班和社会实践。五年来先后赴中央社院、重庆社院、昆山党校、贵州社院举办4次研修班,带领党外代表人士赴深圳、武汉、南京、汉中、青岛开展5次社会实践,共有240多人次参加,青年骨干占比超过30%。围绕国家重大主题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积极引导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是加强岗位锻炼。建立会商机制,合力推进校内任职挂职,一批优秀的党外干部涌现出来,校管干部中党外人士约占11%,院系教师到机关部处挂职锻炼中党外教师约占30%。积极推荐青年骨干,目前学校有4位“75后”海淀区政协委员,在中央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专家组专家中有4位青年骨干。

20220913-统战部巡礼-统战部-无 (3).jpg

党外人士理想信念主题教育研修班学习遵义会议精神

充分发挥作用,贡献智慧力量。一方面为学校建设献计出力。每年召开多场党外人士座谈会、征求意见座谈会等,传达上级精神,通报学校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各部门对党外人士提出的书面意见和建议均会认真研究并及时回复。2020年学校编制“十四五”规划时,党委书记专门听取党外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职能部门专门邀请多位党外代表人士参与编订工作。各院系党委每年召开1次党外人士座谈会,通报本单位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另一方面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民盟中央副主席王光谦院士担任青海大学校长八年多,为青海大学跨越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法学院周光权教授针对民法典提出的建议被评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建言献策优秀成果。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全国人大代表、医学院程京院士研发出新型核酸试剂盒和移动快速检测车,已广泛应用于应急检测中;北京市政协委员、医学院张林琦教授牵头研发的我国首个抗新冠病毒抗体药物已获国家药监局应急批准上市。

(二)积极应对形势变化,加强教育引导,厚植港澳台学生爱国情怀

高度重视港澳台学生工作,坚持把对港澳台学生的培养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针对近年来中国香港、台湾地区出现的复杂形势变化,学校积极应对,从四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

摸清“底数”,研判工作。各部门分工配合,不断了解把握研判有关情况;召开工作会议,组织工作方法培训,传达落实上级精神,精细化布置工作,将港澳台学生工作落细落实。

开展国情教育,循序渐进引导。随着国家一系列重大决策的推进,有针对性地积极开展活动,促进港澳台学生正确理性看待问题,增强国家意识。围绕不同主题,多次组织学生交流活动,倾听每位同学对近期事态发展的看法,引导学生深入剖析问题,使思想引导入耳入心。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开办专家讲座阐释中央决策重要意义,邀请港澳问题专家、毕业校友与学生座谈交流未来发展,组织港澳学生亲手升国旗、赴井冈山等地学习党的光辉历程,主办港澳台学生校史系列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使同学们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国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更深刻地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

树立学生典范,激励学生成长。加强对港澳台青年骨干的培养,充分挖掘学生所长,积极提升骨干能力,树立学生典型,以榜样的力量激励更多学生成长。9名同学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游行活动“一国两制”方阵并在香港媒体上以自身感受为立足点,就香港局势发声,他们还作为宣讲团成员,将这些正面声音带到内地更多高校;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有港澳台学生入选“清华大学学生年度人物”;5位学生参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受到广泛关注;在校港澳台学生骨干为主创的香港回归25周年献礼片《桥》引发强烈反响。

港澳同学参加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一国两制”方阵训练合影

举办“桑梓研修营”,探索港澳台学生爱国爱校教育引导新模式。2019年开始,举办“桑梓研修营”,通过团队素拓、主题学习、交流研讨,促进青年学子增进了解、建立深厚友谊;通过漫步紫禁城、探访三星堆、参观都江堰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港澳台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通过参访汶川地震纪念馆、三线工业文化遗址、东方电机等实地考察活动,增强港澳台学生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念。活动开展三年多来,进一步满足了校内港澳台学子了解祖国文化、融入清华校园的需求,加强了港澳台学子与内地(大陆)学子的友谊互信和情感联络。

三、经验总结

学校党委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推动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

党的领导是做好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的根本保证。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最广泛地把党外知识分子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政治引导,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

围绕大局是做好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的核心要义。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始终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和学校的根本任务对统战工作进行谋篇布局,把立德树人、服务国家作为学校统战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制度建设是做好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前提。以“制度化”促“规范化”,把“大统战”工作体系的各项任务有效落实到各部门、各院系和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学校统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文化建设是做好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基础。加强统战文化建设,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在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同时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差异,努力做到和而不同。

改革创新是做好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的活力所在。科学把握学校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及时研究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推动统战工作的理念创新、政策创新、方法创新、载体创新,始终做到与时俱进。

(清华新闻网9月13日电)

供稿:统战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9月13日 17:30:5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