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 - 正文

【我们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巡礼】美术学院:引领艺科融合,服务国家民生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在学校开启新百年第二个十年新征程、全校师生员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肩负着汇聚智慧、形成共识、统筹规划、引领发展的重要使命,既要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也要认真分析新形势新问题,为学校新百年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谋定方向、擘画蓝图。

为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召开,我们特推出“我们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报道,多维度、立体化地呈现学校及各单位近年来事业进步的新面貌,展现新时代清华人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气神,总结凝练改革发展的好经验。

回望过去的五年,是清华大学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的五年,也是美术学院在此大背景下,以“艺科融合”为重要发展理念和教育特色,助力国家形象塑造,参与国家重大艺术工程,致力于服务国家文化发展和城乡经济建设,服务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积极奋进,取得辉煌成就的五年。

习近平总书记参观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图片来源:新华社)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首站来到美术学院,参观主题为“实种实褎,实颖实栗”的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

美术学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落实到教育教学活动里,融入到服务国家重大任务的行动中,在促进艺科融合、服务国家民生、提升文化自信等方面获得丰硕成果。

以优秀作品服务国家、回报人民

近五年来,美术学院圆满完成党中央、北京市委市政府以及各部委委托的多项重大设计任务,在塑造新时代国家形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获得“北京市筹备和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先进集体”“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表彰,并荣获“北京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美术学院先后承担了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中央代表团赠送的部分重要纪念品设计任务。师生们体现出高度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扬学院的光荣传统,创新创造、攻坚克难,最终圆满完成任务,体现了广大师生心怀大局、担当重任的精神。

“红飘带”景观雕塑

2019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美术学院承担了天安门广场“红飘带”景观雕塑、礼宾车及“开天辟地”等11辆彩车设计。来自工业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系、雕塑系、工艺美术系以及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的师生,发扬学院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的传统,不分昼夜,辛勤工作,那些生动传神、便于理解的形象元素和造型载体,经过现代工艺和科技手段的打造,完美呈现,体现了清华美院人的设计水准和奉献精神,彰显了新时代国家庆典的思想性和艺术性。

2018年至2019年,美术学院先后完成“改革开放40周年”“香山纪念馆”“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展示设计,全面生动呈现了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担负起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开启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历程。

2020年至2021年,美术学院承担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建筑装饰、展览馆标志等设计工作,完成了 “伟业”雕塑、 “长城颂”大型漆壁画、“长江三峡”和“黄河壶口瀑布”岩彩壁画、“小康宝鼎”等艺术创作,用实际行动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其中,《长城颂》由100块漆板组成,寓意建党百年,是漆画史上前所未有的超大体量作品,克服了尺幅、工艺、工期等带来的多重“无法想象的困难”,获得“建筑应用创新大奖”。

美术学院团队还承担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第三部分《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布展的设计工作。参与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建设的美术学院设计和创作团队中,既有老一辈专家,也包括各专业的骨干教师以及学生团队。师生圆满完成了国家重大任务,并通过实践强化了课程思政的教育理念。

由美术学院主持展览设计及布展,完成北大红楼“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的展示设计,完美呈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春潮澎湃的历史时空。2021年6月25日,一场特别的集体学习在这里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同志来到这里参观。

此外,美术学院还牵头完成了“国家勋章”“七一勋章”等“五章一簿”设计任务。设计团队精益求精、不断优化,为庆祝建党百年贡献清华力量。

“海陀塔”设计

2021至2022年,美术学院完成北京冬奥会鸟巢中心区、延庆及张家口三地场外火炬台设计,承担了包括北京冬奥会标志性景观建筑“海陀塔”在内的冬奥城市景观设计,完成了国家体育馆、五棵松体育馆、古杨树场馆群的场馆形象景观设计,为北京冬奥会的重要配套设施——京张高铁铁路客站站内体验进行设计优化,设计助力冬奥会花滑Gala秀,对冬残奥会开闭幕式进行视效设计,设计了本届冬奥会奥林匹克大家庭及国际残奥委会的官方礼品“文君瓶”等,汇聚当下中国的艺术语言,阐述了对冬奥精神内涵的理解,展现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运动之美,彰显中国的文化自信,引领冬奥文化的时代风尚。

美术学院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 冬奥会首钢赛区数字化生态创意设计研究与示范”,牵头开展2022年北京冬奥会概念性创意设计策划工作,为冬奥会技术应用场景提供创意建议和概念设计。有近50名同学参与了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既用艺术呈递思考、传达力量;也以热忱肩负使命、服务社会。

2021年,美术学院参与了北京地铁全域范围公共文化建设规划工作,提出“北京文化镜像”的理念,建设北京地铁公共文化建设的示范体系及规范。

此外,美术学院还承担了国家中华文明历史题材、国家重大历史题材创作等重大艺术创作项目,以高水平的艺术创作塑造民族优秀文化经典与国家精神,以人民为中心,为新时代而创作。

探索释放更多创新活力

近五年来,美术学院一直深化探索艺术设计学的中国特色道路,关注设计问题,建构本土艺术设计学理论和研究新范式;另一方面也积极探索新技术应用场景研究,充分发挥设计学在解决现实问题过程中推动创新的学科本质,将科技创新有效注入社会民生,驱动经济发展,提升人民生活质量,释放创新活力。

第五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

美术学院举办了包括“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在内的一系列展现实践教学成果的展览,搭建了富于前瞻性和时代特色的国际交流平台,在社会多个领域产生重大影响。

美术学院投入建设了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助推清华艺术设计研究的成果转化,带动地方产业的升级发展,引领艺术设计学科建设的未来方向。美术学院还推动成立了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为学院打造国际化教育平台和创新成果转化提供了坚实平台。

基于在设计领域的深厚沉淀,美术学院结合电子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的技术领军优势,成立了清华大学-北京清尚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智慧场景创新设计联合研究院,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切实举措。

以“十四五”规划为指导的美术学院,将响应新文科建设,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综合学科平台优势,进一步加强“艺科融合”的特色,促进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学科交叉与融合,推动基于中国传统审美范式形成与传播,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的目标,努力成为国家形象的塑造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优秀文化的传承者、艺科融合的引领者、创新人才的培养者,为服务新时代的新发展格局、实现民族文化的全面复兴贡献专业力量。

展望未来,美术学院师生将秉承学院文脉,创新进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贡献专业力量!

(清华新闻网8月17日电)

供稿:美术学院

编辑:李婧 曲田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8月17日 09:50:2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