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 正文

学生部党支部和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党支部举行“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师生联合主题党日

清华新闻网6月23日电 6月16日下午,学生部党支部和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党支部(TMS协会党支部)在线举行“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校党委副书记过勇,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学生工作部门党委书记、党委学生部部长、武装部部长张婷出席活动。学生部党支部和TMS协会党支部成员参加活动。

过勇在讲话中指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口号已经跨越了43个年头,它体现了清华人的务实作风以及责任担当。清华人一直与时代同频共振,同学们在面临职业选择时,应当主动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形成“上大舞台,做大事业,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的广泛共识。过勇勉励同学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史宗恺在讲话中回顾了化72班提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历史背景,并指出这一口号的提出是清华人把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结合起来的重要标志,具有浓厚的清华特色,也深刻反映了当时的时代特征。史宗恺强调,在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清华人应当立足当下、面向未来,以更高远的视野思考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并将所思所悟努力付诸实践。

张婷在发言中表示,努力做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首先要将理论学习和社会现实紧密结合。张婷鼓励同学们通过社会实践、志愿公益、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在实践中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涵,并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和生产生活实际更好地结合起来,做到思想和行动相统一,以实际行动诠释“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时代内涵。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短视频《这句口号,我们今天再次响亮喊出!》,学习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口号提出的历史背景以及清华人在不同时期以实际行动对这一口号的诠释。随后,参会师生围绕对“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理解,以及如何践行这一口号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通过重温清华传统与清华精神,参会师生进一步加深了对清华人的使命与担当的理解,并进一步坚定了在新时代新天地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的信心和决心。

学生部思教办教师陈世鎏分享了自己参与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的感悟并表示,“要从行动上直面问题,回应新时代的新课题。”2022年春季学期,思教办通过邀请毕业校友开展生涯规划工作坊,解决辅导员群体在职业选择方面的困惑,助力辅导员队伍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学生部事务办教师、“深耕计划”四期学员张世迁积极投身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他表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口号是一种精神指引,不断鼓励他认真总结过往经验教训,脚踏实地完成当下点滴工作。

物理系2018级本科生白玉明分享了自己即将成为一名“双肩挑”政治辅导员的感受,他认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对于辅导员而言,意味着在日常工作中要积极做好同学们的思想引领,不断延续清华人的宝贵精神传统。工业工程系2019级本科生郭津硕分享了自己作为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以及近期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的感受,表示自己在志愿服务中加深了对“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理解,深刻体会到了这一口号中蕴含的不计个人得失、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的家国情怀。

20220621-学生部党支部和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党支部举行“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师生联合主题党日-范舒瑞-参会师生合影.png

参会师生合影

TMS协会党支部成立于2019年12月,是清华大学学生社团中成立的第一个功能型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党支部组织常态化理论学习和研讨,在发挥政治功能、提高骨干理论水平、增强协会凝聚力和战斗力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学生部作为TMS协会的业务指导单位,一直以来通过对协会年度工作计划、重大活动组织、骨干培养等重点工作的把关,为协会把握正确发展方向。此次师生联合党日是学生部党支部响应学校号召,深入学习“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口号精神,关心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举措。

供稿:学生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23日 09:15:5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