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 - 正文

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研究生申请学位创新成果标准实施调研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5月20日电 5月17日上午和5月18日下午,研究生院分两个平行场次组织了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研究生申请学位创新成果标准实施调研会。会议以在线方式举行,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和委员、院系主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研究生教务管理人员、研究生院相关人员约120余人参加。

调研会聚焦“研究生申请学位创新成果标准实施情况和改进方向”和“《研究生学位论文同行专家评审实施办法》意见征求”两个议题,参会老师围绕研究生申请学位创新成果标准、学位论文同行评审制度、学位论文全过程质量管理、指导教师学术指导责任、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查机制等,深入交流和讨论了各自所在院系的创新举措、实施成效、经验做法、存在问题、改进方向等。

机械工程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副主席、车辆学院李克强院士表示,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应该贯穿研究生培养全过程;严格的管理制度是保持学位论文质量基本要求的重要保障,需要通过制度设计强化指导教师和研究生对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视;在保证学位论文质量基本要求的基础上,需要通过认定多样化创新成果等举措引领高线、激励研究生做更好的研究。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教育研究院史静寰教授表示,硕士生和博士生、学术学位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分类培养、分类评价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学位论文同行专家评审是一项复杂的程序性工作,既要尊重学术共同体的学术评价意见,也要完善工作机制并尽可能简化工作程序。

物理系党委书记、研究生培养委员会主任肖志刚教授认为,同行匿名评审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把关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但需要和培养环节联动,特别是针对长年限研究生要在制度上加强学位论文预审;学位论文评议表需要进一步优化设计,以利于专家评审。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务员、2016年至2021年学校教学管理优秀奖获得者刘红老师介绍了学校实施研究生申请学位创新成果要求以来,教务系统协助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开展学位论文同行评审、学位申请重点审查对象筛查等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并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同行专家评审实施办法》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和建议。

2020年,清华率先在全国高校中完成研究生学位评定标准改革,全面实施研究生申请学位创新成果标准,坚持以学位论文作为学位评定的主要依据,破除学位评定中的“唯论文”倾向。在研究生申请学位创新成果标准实施两年之际,研究生院结合学校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相关主题的安排,面向全校广泛开展创新成果标准实施调研和研讨,为下一阶段完善创新成果标准、加强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奠定工作基础。研究生院将在调研的基础上总结推广院系的经验做法,并适时将其固化到相关制度中。

供稿:研究生院

编辑:陈晓艳 覃霞

审核:周襄楠

2022年05月20日 09:18:2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