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1周年 - 正文

清华大学(电机系)-港华零碳智慧园区虚拟电厂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清华新闻网4月27日电 4月24日,清华大学(电机系)-港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零碳智慧园区虚拟电厂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在清华大学举办揭牌仪式。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兼机构办主任甄树宁,清华大学电机系党委书记、研究中心管委会共同主任于歆杰,港华智慧能源执行董事暨可再生能源营运总裁、港华能源总经理、研究中心管委会共同主任邱建杭等共同见证揭牌仪式。

20220425-清华大学(电机系)-港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零碳智慧园区虚拟电厂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揭牌-无-甄树宁致辞.png

甄树宁致辞

甄树宁在致辞中对港华能源一直以来对清华大学科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期望将研究中心打造为双方开展科技攻关、资源共享、聚集人才、成果孕育的平台,带动能源互联网和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与技术进步,为国家双碳战略作出开创性贡献。

20220425-清华大学(电机系)-港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零碳智慧园区虚拟电厂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揭牌-无-于歆杰致辞.png

于歆杰致辞

于歆杰感谢了港华能源对清华大学电机系“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工作的支持与信任,同时对研究中心后续虚拟电厂技术的高质量研发成果表达了强大信心。在未来,研究中心将持续攻克零碳智慧园区数字化与智慧化进程中面临的系列关键技术挑战,有效提升清华大学零碳智慧园区与虚拟电厂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加快电机系在清洁能源与绿色低碳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通过科技攻关助力港华能源零碳智慧园区数智化升级。

20220425-清华大学(电机系)-港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零碳智慧园区虚拟电厂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揭牌-无-邱建杭讲话.png

邱建杭致辞

邱建杭表示,港华能源非常荣幸在清华大学111周年校庆之际与清华大学再续前缘,共同成立第二期联合研究中心。目前,第一期联合研究中心已完成三个平台及系统的联合研发与交付,为港华能源互联网转型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也为双方开启二期零碳智慧园区虚拟电厂技术领域的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未来双方继续加强合作互信,持续聚焦零碳智慧园区项目的开发建设与能源数字化产业转型升级,围绕“零碳智慧园区虚拟电厂”战略构想,以港华能源为市场牵引、清华大学为技术主导,实现双方合作平等共赢,共同助力国家“双碳”目标。

20220425-清华大学(电机系)-港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零碳智慧园区虚拟电厂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揭牌-无-郭庆来做汇报.png

郭庆来主持第二次管委会会议

揭牌仪式后,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郭庆来主持了第二次管委会会议,系统汇报了研究中心的成立背景、组织架构、主要任务和已经开展工作,管委会各成员就研究中心运行情况进行了交流讨论,并进一步明确了研究中心的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未来预期。

20220425-清华大学(电机系)-港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零碳智慧园区虚拟电厂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揭牌-无-线上参会人员.png

多位管委会成员线上参会

管委会成员、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孙宏斌表示,我国有数量庞大的园区(含规上企业),是能源转型和双碳战略的主战场之一。研究中心的“园区零碳化和智慧化”定位准确,清华大学和港华能源双方有合作基础和互补优势,建议尽快聚焦到具体项目的场景落地,把现有技术快速实用化,形成系列化的、标杆性的应用成果,共同制定虚拟电厂建设的行业规范,落地有声,把研究成果发表在祖国大地上,写进能源互联网发展的伟大征程中。

揭牌仪式现场

零碳研究中心的设立是港华能源与清华大学的第二次合作。2018年,双方联合成立的“清华大学(电机系)-港华区域综合能源规划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已实现综合能源方案设计软件、综合能源规划平台、综合能源管理系统等的联合研发与交付,并在已落地项目中实现了良好的应用。本次合作以零碳智慧园区的虚拟电厂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虚拟电厂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元素,可平衡供求、解决供应间歇性波动性等问题,促进能源效率与清洁能源利用率双高,对于实现“双碳”目标有巨大的推进作用。

清华大学电机系、港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供稿:电机系

编辑:陈晓艳 何思萌

审核:吕婷

2022年04月27日 11:20:2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