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自强创新不辱使命

清华大学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4月25日电(记者 田姬熔 摄影 曹文鹏 许德刚 崔文瑞)4月21日下午,清华大学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综合体育馆举行。国家体育场运动员看台闭环志愿服务团队等30个集体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清华大学先进集体”称号,党张弛等279名师生员工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清华大学先进个人”称号。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滕盛萍,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李健,校党委书记邱勇、校长王希勤出席表彰大会。

邱勇讲话

邱勇在讲话中首先向获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致以热烈的祝贺,并向全体参加服务保障工作的师生员工,向给予学校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的北京市、北京冬奥组委会致以衷心的感谢。邱勇指出,清华大学在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工作中承担了一系列光荣而重大的任务:全校共有1200余名师生参与国家体育场等7个场馆22个领域的冬奥志愿服务,是志愿者人数最多、服务内容最广的高校。另有200余名“志愿者的二次方”为全体志愿者提供服务保障。建筑学院、美术学院、车辆学院、工物系等17个院系参与科技部“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共牵头7个项目、18个课题,参与子课题38个,是参与专项最多的高校。清华师生以充分的准备、最好的状态、完美的表现为冬奥会、冬残奥会提供了暖心的服务,向全世界展现了清华人的蓬勃朝气;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细致周到的考虑、扎实可靠的工作做好综合保障、唱响冬奥之声;用清华人的聪明才智为冬奥盛会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邱勇说,艰辛更显勇毅,奋斗铸就辉煌。全校师生以无私的奉献精神、高度的政治自觉、严明的组织纪律性,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充分体现了清华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衷心拥护、对祖国和人民的赤诚热爱。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虽已落下帷幕,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将继续激励全体清华人永远奋斗,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不断创新、不断进步、不断超越。全体清华人要胸怀大局,坚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牢记“国之大者”,强化“旗帜”“标杆”意识,充分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作用,倾心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自信开放,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坚定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自信,在世界高等教育舞台上积极讲好清华故事、发出中国声音。要迎难而上,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着力解决学校改革发展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努力实现新突破、开拓新格局。要追求卓越,坚持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在行胜于言的奋斗中超越自我,在敢为人先的创新中实现引领。要共创未来,坚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与世界协同联动、紧密携手,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人类共同福祉。

最后,邱勇强调,2022年是清华新百年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弘扬北京冬奥精神,让清华园永葆风清气正,让学校永远欣欣向荣,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希勤宣读表彰决定

王希勤宣读了《关于表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清华大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为进一步激励广大师生弘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经学校研究决定,授予国家体育场运动员看台闭环志愿服务团队等30个集体“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清华大学先进集体”称号,授予党张弛等279名师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清华大学先进个人”称号。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建新功,希望全体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滕盛萍致辞

滕盛萍在致辞中向获得“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的全体清华冬奥志愿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工作倾情奉献的全体清华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她表示,清华大学的志愿服务工作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的生动缩影,同时也是一万八千余名赛会志愿者的真实写照。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已经结束,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必将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清华全体志愿者能够以此次总结表彰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学习贯彻北京冬奥精神,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全体与会人员现场观看了清华大学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主题纪录片《冬奥背后的清华力量》,一个个动人的瞬间再次唤起了现场观众关于冰雪冬奥共同的美好记忆。

在“粉衣小哥”、标兵演员组志愿者、能源与动力工程系2019级本科生孙泽宇的主持下,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教授,标兵演员组志愿者、探微书院2020级本科生熊琳溪,二次方志愿者、2018级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张文远,对外联络组志愿者、环境学院2020级博士生刘迪波分享了清华师生全力以赴、倾情投入,用青春与热情、智慧与汗水助力北京冬奥的精彩故事。

马赛讲述了他与团队师生将艺术与科技高度融合的雪花火炬台一步步从概念变为现实,让绿色、人文、科技的冬奥理念和中国传统文化融汇成飞舞在鸟巢上空的美丽雪花的故事。熊琳溪与张文远既是冬奥志愿者,也是学生艺术团曲艺队队员,他们用一段相声《我与冬奥》带领观众走进他们那段属于青春、属于冰雪的“冬奥记忆”。2022年2月21日,刘迪波作为一万八千余名志愿者的两名代表之一,从巴赫主席手中接过了一枚珍贵的奥林匹克徽章,他从这枚徽章讲起,分享了他与夏季奥林匹克项目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总会主席弗朗西斯科·里奇·比蒂之间因奥林匹克而建立的跨越国家和年龄的真挚友谊。

张军英、孙泽宇、刘迪波向学校捐赠纪念品

志愿者代表向任课老师、导师与后勤员工等致谢

表彰大会现场,场馆服务组志愿者、建筑学院2018级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生张军英和孙泽宇、刘迪波分别将飞扬火炬、红灯笼和奥林匹克勋章等珍贵的“冬奥记忆”赠与学校。环境学院2020级硕士生孙若水等6位志愿者代表向所有在志愿保障工作期间为志愿者保驾护航的任课老师、导师与后勤员工等送上鲜花与“冰墩墩”,向他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大会现场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大会最后,全体师生深情地唱起清华大学校歌。精彩绝伦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落下帷幕,冬奥之梦已经圆满,但一起向未来的初心没有改变。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征程上,清华师生将继续传承发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校领导王光谦、杨斌、李一兵、过勇、郑力、向波涛、曾嵘,及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团市委、清华大学冬奥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各部处各院系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清华大学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相关人员代表参加大会。清华大学团委书记余潇潇主持大会。

在此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中,清华大学共有1300余名师生参与国家体育场等7个场馆22个领域的冬奥志愿服务,是志愿者人数最多、服务内容最广的高校。2022年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清华大学冬奥志愿服务团队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博士生陈荣钦,清华大学非全日制冬奥赛事管理专业硕士项目2018级赵宏博(国家花样滑冰队教练)、2018级杨磊(北京市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四级调研员)、2019级周玉龙(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场馆运行秘书长)、2020级齐靓(国家体育馆场馆运行秘书),公管学院2010级MPA校友高坚(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主治医师)、公管学院2016级MPA校友王紫儒(北京冬奥组委注册中心规划运行处干事)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清华大学工化系校友邓小岚被追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编辑:田姬熔 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4月25日 10:41:0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