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寻找身边榜样 - 正文

“怕辛苦,我就不会申请援藏了!”

——记清华大学“身边榜样”、第一附属医院护理人李春香

8月23日,在接到援藏医疗任务的通知后,肩负北京华信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藏医疗队队长和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职责的护士长李春香第一时间报名。她说,这是作为一名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8月26日,李春香匆匆告别刚上初中的孩子和家中年迈的父母,带领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疗队的30名队员整装出发,带着理想和信念,奔赴雪域高原。

20220926-8月26日,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藏医疗队整装出发-宣传组-援藏.jpg

8月26日,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藏医疗队整装出发

抗疫的主战场,有我在!

“京藏同心,携手抗疫,能为西藏人民带来健康,是我的心愿……”8月26日,李春香在日记本上写下抵达拉萨后的第一篇日记,虽然疲惫和高原反应一阵阵袭来,但她心潮澎湃,斗志昂扬!因为她知道,终于抵达抗疫的主战场。

20220926-现场培训与线下练习穿脱防护服-宣传组-援藏.jpg

防护培训现场

集聚奋斗精神,传递必胜信心。甫一到达,李春香便铆足干劲带领队伍投入紧张的抗疫工作当中。随着在高原时间的延长,高原反应接踵而至,李春香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精心照顾身边出现高原反应的队员。来不及好好地休整,率先进入方舱,对工作环境和工作流程进行实地考察,全面掌握工作内容,对工作环节予以梳理。出舱后她第一时间将工作汇总,组织队员开展培训工作,并向指挥部提出系列可行性的改进建议。当午夜的钟声敲响时,李春香屋内依然灯火通明,她还在梳理各项数据和流程,协调安排次日的工作。

铸中国速度,显首都力量

8月28日,在医疗队总体部署下,北京援藏第二批医疗队成立联合护理部。为了让14家医院的230名护理人员尽快熟悉方舱内的工作,李春香作为护理组成员,积极联合其他护士长,梳理整合分散性、孤岛性的信息,制定了各项岗位职责、流程和制度,为此后方舱内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20220926-李春香为采集核酸工作台消毒-宣传组-援藏.jpg

李春香为采集核酸工作台消毒

疫情来势汹汹,院感防控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是贯穿医疗活动的“主线”,也是保证患者生命安全的“底线”。在完成护理组的本职工作外,李春香还主动参与14家医院组成的感控组的工作,联合感控组的同志们共同撰写了《北京援藏方舱医疗队感控管理工作手册》,涵盖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全面强化援藏全体医护人员“大感控”的理念。

9月,拉萨进入多雨时节,为了保证方舱更衣室的密闭性,保证队员的院感安全,李春香冒雨在现场指导工勤人员进行修缮。李春香无私奉献、迎难而上的品格受到战友们的一致好评,北京援藏方舱医疗队授予她“感控特别贡献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患者心中的好战士,队友眼中的“李姐姐”

命令面前义无反顾,关键时刻冲锋在前,责任上肩坚持不懈。作为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藏医疗队队长,李春香率先垂范,科学精准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指挥协调舱内外队员开展患者、工勤人员、医务人员核酸采集和转运;有序开展入舱和出舱患者的宣教及信息采集;指导舱内患者的终末消毒。为了让进舱队员将防护工作做到万无一失,她逐一检查进舱队员的防护措施,不放松每一个环节,不遗漏每一处细节。

20220926-李春香为入舱队员检查防护-宣传组-援藏.jpg

李春香为入舱队员检查防护措施

对于舱内行动不便的患者,李春香为他们送去了药品和生活物资,同时,规范测量和记录患者的生命体征,密切关注患者的情绪变化,及时给予精神安慰和心理疏导,用爱心与耐心,给予方舱患者更多的人文关怀,为他们送去温暖与力量。

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李春香热心组织线上卡拉OK和摄影比赛,丰富队员的业余生活,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思想动态,邀请医院心理科主任邢颖给予引导和疏导,减轻队员们的心理压力,被队员们亲切地称为“李姐姐”。行胜于言,她用真情和行动诠释了驰援拉萨最美“逆行者”的巾帼风采。

一次援藏行,一生高原情

9月10日,是中华民族传统的节日——中秋佳节,但身处遥远雪域高原的305名“白衣战士”却不能与家人团圆。为了给奋战在一线的“战友”们度过别样的中秋,李春香集结14家医院的联络员成立中秋联欢晚会筹备组,开展“千里共婵娟”线上中秋联欢晚会一次援藏行,一生高原情。大家通过歌声与舞蹈,传达对远方亲人的思念,对祖国的热爱,对抗疫必胜的决心和对藏区百姓的美好祝福。

20220926-清华大学第一附属附属医院援藏抗疫医疗队-宣传组-援藏.jpg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藏医疗队合影

援藏期间,李春香始终冲锋在抗疫一线,成为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藏医疗队进入方舱工作时间最长的队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的初心和使命。她表示,拉萨市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全体医护人员一定会不辱使命,守护好藏区百姓,在雪域高原绽放民族团结之花!

(清华新闻网9月29日电)

供稿: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编辑:覃霞

审核:吕婷

2022年09月29日 08:20:4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