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防控疫情 从我做起 - 正文

听说这门考试,监考是“大白”

●记者 高原

5月14日,对于清华大学体育部教师周放来说,是执教生涯中难忘的一天。

这一天,由于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学校进一步加强校门管控,周放和另外八位体育部老师,通过提前提交健康宝、行程卡“双绿”码、七天未离京证明、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等,完成了较之前更加复杂的报批手续而“千辛万苦”地来到清华园中上课。

这一天,他们第一次化身“大白”,头戴防护面罩、口罩,身穿防护服,胸前挂着扩音喇叭、对讲机,只能通过身上写的名字来识别彼此,全副武装来到熟悉的陈明游泳馆。

测试教职员工化身“大白”合影

这不是一次普通的课堂教学,而是在疫情防控形势下,为了保障毕业生顺利毕业举行的一场特殊的游泳测试。

“主要考虑到毕业班学生必须要通过游泳测试才能顺利毕业。”周放解释这场特殊的游泳测试背后有着不得已的“苦衷”。

“为了保证同学们可以如期顺利毕业,我们提前反复‘演练’了测试的各个环节。比如遴选进场的老师都必须保证近期每天坚持测核酸,测试过程中要服从统一指挥调度,严格执行所有程序等等。”周放说。

学生志愿者现场组织

他们提前安排学生志愿者承担游泳测试的组织,从外场集合整队、一检、二检、看台区候场间隔就坐、下水热身、起点出发、终点上岸,每个环节都反复叮嘱演练。

测试过程中的安全保障和救护工作则由游泳馆救生员、游泳队队员、120医护人员担任。参加游泳测试教师则穿着防护服、头戴面罩、口罩,远程监控并指挥测试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随时通过对讲机、手机与学生志愿者保持沟通。

对于生命学院大四学生黄聪媛来说,同样也是极其难忘的一天。这一天,她经过前两次的失败,终于成功“上岸”,圆满通过考试。“可能是因为有‘大白’的地方,心里就不慌!”她笑着总结道。

此前,因为游泳测试一直没有通过,再加上疫情形势越发严峻,能否参与测试也成为一个问题,她一直担心会不会因此影响正常毕业。万万没想到,游泳测试仍然如期举行了!

“这次测试与以往任何一次都不一样,当我看到所有的老师都穿上大白的时候,真的还是非常惊讶和震撼的!”她回忆说,整个测试环节非常有序流畅,从入场隔位就坐、浅水区热身到测试全部结束,每一个环节都有老师或学生志愿者反复叮嘱、悉心安排。

“真的能感受到,老师们为我们付出很多,非常感谢学校可以在疫情从严防控的形势下,如此周到地为我们精心设计游泳测试的全流程。”让她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当她从水中钻出来时,一位认出她的“大白”老师走过来,赞许地对她说:“通过啦,加油!”从只能在水中坚持25米,到突破50米大关,黄聪媛期待着自己以清华园为起点,带着满满的爱与祝福,可以游向更广阔的天地。

游泳测试前的二检

20220516-抗疫-体育部-游泳.jpeg

途中保障指导

20220516-抗疫-体育部-大白.jpg

20220516-抗疫-体育部-大白2.jpg

全副武装的“大白”们

“第一次穿上‘大白’,感觉还是比较神圣的!”周放感慨地说。

“相比与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来说,我们不算什么,还可以减肥。”周放笑笑说。最令他高兴的是,这一天游泳测试一切顺利,一共382位同学顺利通过测试,其中包括217位毕业生。

从疫情初期带领同学们“在线”撸铁,到此时此刻化身“大白”现场监考,周放经历了一段难忘的疫情下的体育教学。

而黄聪媛同学也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再战中,不断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挑战,经历着成长与蜕变,终成能迎风入海的一朵浪花。

无论何时何地,清华人永远保持一种自强的精神和奋进的姿态。正如周放所说:“希望我们珍惜当下经历的一切,今后都会成为我们宝贵的财富”。

(清华新闻网5月16日电)

编辑:覃霞

审核:周襄楠

2022年05月16日 14:05:5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