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媒体传真】2022两会观察:求解中国经济如何稳中求进 坚定信心爬坡过坎

来源:中国网财经 03-12

一年一度的两会正式闭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实现5.5%左右的增长,这是在高水平上的稳,实质上就是进,是不容易的,必须有相应的宏观政策支撑。”

面对当前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怎么稳、如何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如何实现?双碳工作如何“有序推进、先立后破”?期待已久的全面注册制如何稳妥推进?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的四位权威学者,深度解读稳中求进的2022。

宏观经济如何稳?

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到的,综合研判国内外形势,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必须爬坡过坎。

从外部看,当前国际经济复苏面临瓶颈,全球政治形势也动荡多变;从内部看,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三重压力。同时,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扰动经济复苏。重重挑战之下,2022中国经济怎么稳?政府工作报告“5.5%左右”的经济增速目标难度大吗?能完成吗?

“虽有压力,但是基本可以完成目标。”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告诉中国网财经,“5.5%左右”的GDP增长目标一方面是从稳增长的角度出发,结合跨周期政策调节,为整体经济社会环境稳定制定行动指引;另一方面是通过稳增长,在重点领域发力,支持创新,助力经济结构转换。

田轩表示,目前来看,我国疫情控制状况良好,外部环境影响有限,货币政策具备充足的弹性空间,能够及时缓解下行压力,且财政政策适当前置,在新基建等领域重点发力,可促进经济稳增长。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发展与监管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张健华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5.5%左右”的增速目标是比较合理的,也是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关键在于要实现有质量的增长,必须把政府工作报告的各项任务都真正落实,综合发力,激发市场活力,同时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有效性,调节引导市场预期。

“要有耐心,不能急于求成。”张健华也提醒到,对于已经明确有具体措施的政策要加大宣传和执行力度,给市场明确的信号,但这不意味着立马就要看到效果。财政、货币政策生效是需要时间的,急于求成,一哄而上不可取。

此外,张健华指出,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政策工具箱,密切关注经济走势灵活调整政策,提高财政支出效益,以及扩大转移支付规模、加大消费刺激政策力度都是促进经济稳增长的有效手段。

全面注册制如何稳?

市场期待已久的全面注册制终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那么,它将对资本市场的发展将带来哪些影响?对企业有哪些好处?该如何稳步推进?

“注册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发挥核心作用,市场走势将会趋于合理化、专业化。加上配套制度的完善,将有助于促进资本市场的良性循环。中国的注册制改革红利,会吸引外资对A股的全球资产配置,加强外资投资吸引力,促进金融开放,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田轩谈到。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晓燕告诉中国网财经,对于企业而言,注册制大幅降低了企业的上市时间成本,能够帮助企业更及时、更高效的融资。同时注册制有利于激活创投公司活力,有利于资本市场一二级联动。注册制下,创投公司退出速度加快,退出渠道增加,创投公司只要把某家公司推上市,就能顺利完成其在一级资本市场上的战略定位,将激发创投公司的活力。

全面注册制是资本市场的一次重大突破,关于如何稳步推进注册制,张晓燕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提高信息披露环境质量。注册制依靠高质量的信息披露环境,将定价高低的判断交付给市场参与者,促使其充分博弈从而纠正定价。完善信息披露的奖惩机制,进一步提升市场效率。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的高质量信息披露环境是全面注册制的核心;

二是健全完善退市机制,做到优胜劣汰、有进有出。在市场投票的机制下,好的企业获得更多的资金,劣质企业无法获得资金,逐渐退市,才能构建良性循环;

三是加大金融知识教育力度,做好风险警示。随着上升企业数量增加,对投资者的投资分析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加大金融知识教育力度,做好风险警示,有利于投资者保护工作。

监管和防风险是资本市场生态中关键的一环。田轩表示,全面推行注册制,要统筹解决体制机制问题,重塑市场及监管生态。要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联合立法、执法、司法、监管、行业协会、企业、媒体等部门及主体形成立体式监管进一步完善投资者保护机制,改善举报机制、集体诉讼等维权机制。出台配套的风险防范和后备方案,防止市场大幅波动。

低碳发展如何稳?

2022年是中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第二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今年要“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关系”“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等内容,如何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关系,稳而有序推进双碳目标?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魏晨阳对中国网财经表示,在气候变化的背景下,碳减排是一种对全域资源使用产出的优化调节方式,是促进社会经济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是规避变暖和极端天气等长期大规模风险的核心途径。

他强调,但减排的措施应在保证当代前居基本生活需求和合理的经济活动需求的前提下,针对社会经济活动中不合理的、过量的资源消耗和排放进行控制优化。盲目突进“一刀切”等做法将打乱现有的资源供应和使用体系,造成“未立已破”的不利局面。

张健华指出,经过去年一整年的实践,低碳减排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这是一个巨大的推动”。但部分地区和企业对政策理解出现偏颇,导致煤炭和电力等行业发展受到影响。所以在有序推进双碳目标的时候一定要统筹考虑发展和节能降碳的关系,“先立后破”,同时做好政策的宣传解读,保持连续稳定。

实际上,此前发布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对我国双碳工作做了进一步的部署,文件指出,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统筹稳增长和调结构,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碳达峰工作,加快实现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确保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

具体来看,魏晨阳谈到:“在落实碳减排时,应坚持‘先立再破’策略,优先利用调整行为、改变能源结构等方式,一方面加快建立绿色供应和绿色生产体系,鼓励央企国企、上市公司重点企业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如建立绿色注册制度等。同时综合考虑环境、社会和治理等多方影响后,明确合理可行的减排目标,有序实施并实时监控调整,稳健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张健华表示,有序推进双碳工作,做好标准制定、监督执行、奖惩工作很关键。制定各个行业碳相关标准,实际上就是未来的行业准入门槛。有了标准就需要监督执行,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发生。建立有效的奖励机制,从税收和碳排放权交易等方面给予低碳企业奖励,调动企业、金融机构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自主性,从而助力双碳目标高质量达成。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特别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奋斗,中国经济一定能够爬坡过坎,实现今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并为以后的发展奠定应有的坚实基础。”

也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说,越是困难越是要增强信心,中国经济一定能顶住下行压力,必将行稳致远。

编辑:李华山

2022年03月14日 16:41:5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