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季林红:让冬残奥健儿表现更精彩

来源:人民体育 2-23

3月4日至13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将如期举行。受主客观因素制约,冬残奥会竞赛项目设置与冬奥会相比存在较大差别,突出特点是传统雪上项目设置稳定、体能主导类项目占有绝对优势。为进一步提升运动员竞技水平,吸引更多残障人士参加到冰雪运动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特别设立了冬残奥运动员运动表现提升关键技术项目,为我国冬残奥会的运动员助力。日前,清华大学智能与生物机械研究室主任季林红做客《人民冰雪·冰雪科技谈》,讲述了项目的研发过程和取得的成果。

季林红介绍,项目开展的主要工作有三项,分别是挑选运动员、帮助运动员进行科学化训练、帮助运动员提高运动成绩。

“我们根据运动员的特点,选择合适的运动员参加合适的项目。在训练过程中,根据运动员的个体差异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在营养、心理等各方面,综合保证训练过程和比赛过程能够发挥运动员的潜力。冰雪运动,尤其是残疾人的冰雪运动,在国内还需普及。所以,要研究运动项目的特点,培育我国的优势项目,为残疾运动员参加冰雪运动研制设备、提供装备,促进我国冰雪运动可持续发展。”他说。

谈及如何保证残疾运动员的身体状态,让他们适应训练和比赛的问题,季林红表示,项目组组织了一支强大的科研队伍,全面系统地为运动员们提供支撑和服务。“首先,我们建立了数字化监控系统平台,监控运动员的身体状况和能力表现。可以获得包括每天的训练负荷、疲劳状况等在内的一些运动员生化、生理方面参数,然后根据参数变化控制运动员训练量,调整训练方案,使训练过程更科学;其次,通过分析把控制方案应用到训练方案的制定过程中;再次,对于运动员的一些特殊情况,专门设计了训练方案,研制了训练器械,帮助运动克服这些困难。通过综合手段,既能提高运动成绩,也能保证身体健康。”

此外,季林红还提出,残疾运动员完全是靠辅助装置进行比赛的。以使用假肢的残疾运动员为例,他们基本上要穿着假肢进行比赛,尤其在膝关节、踝关节等部位,假肢很关键。为此,项目组设计了能够辅助参加一些比赛的假肢,而且还开展了滑雪架等装备研的制工作,并进行了全方位研究,使运动员和器械能够有机融合。

最后,在谈到技术的发展前景和应用成效时,季林红表示,项目既填补了很多国内技术空白,也提升了运动员的训练效率,从而可以提高他们的运动成绩。

季林红系清华大学机械系教授

供稿:机械系

编辑:李华山

2022年02月24日 11:05:3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