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2022年清华大学研究生初心服务团暑期实践纪实

学生通讯员 钟希君 罗亦华 王新榕 陈雨晴

这个暑期,清华大学初心服务团秉持“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核心理念,引导研究生同学围绕地方需求开展科研服务实践。六支支队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发挥专业所长,真刀真枪解决基层问题。

强化人才引领 传递青年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初心服务团为地方与高校搭起沟通桥梁,为在校学生提供实践平台,亦为地方完善人才政策贡献青年力量。

四川广安支队调研广安(深圳)产业园

初心服务团四川广安支队以“人才一体化”为主题,前往广安市岳池县、邻水县两地,深入探究渝北广安人才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的建设之路,完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背景下的广安经济与人才一体化发展》调研报告,为广安市的经济发展、人才引进提供了现状分析与政策建议。

宁夏支队在红寺堡区联讲

初心服务团宁夏支队立足弘德村、永新村当地特色,就完善当地人才政策建言献策。支队成员提议地方可以围绕当地枸杞、红酒、滩羊等特色农业及新能源产业发展需求,打造产业创新中心,通过创新创业项目吸引人才、培育人才;同时积极宣传返乡就业的发展前景,以乡情为纽带吸引青年人才返乡就业。支队成员深入当地开展联学联讲,鼓励同学们学有所成后回到家乡,继续谱写宁夏发展的新篇章。公管学院博士生司腾说道,“希望通过我们的实践和宣讲,鼓励更多青年学生投身到宁夏的发展和建设当中。

立足精神文明 服务乡村振兴

乡风文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之一。初心服务团立足村民切实需求,用专业知识助力基础文化设施改造,以文化为轴推进地方品牌建设。

支队成员绘制的墙体

河北孟家庄村对丰富村民业余体育文化生活有着迫切需求,支队成员积极响应,以“全民健身日”为契机,于暑期开展“文明墙绘”工作,将“全民健身”主题与河北承德孟家庄村的五种特产——藏香猪、蘑菇、蜜蜂、刺绣、花朵结合起来,改造村民健身广场墙体,改善村民健身环境,助力“全民健身日”活动推广。美术学院硕士傅千懿说道,“我们的专业是美术,这次能把画室搬到乡村农墙,我感到不负所学。”

支队成员作画现场

支队成员还积极参与了乡村小型展览长廊和文化角建设,在村中孩童好奇的提问中,普及绘画技巧与知识;在吸取村民对绘画意象及构图建议的基础上,完成共六幅书画作品。美术学院硕士高阳说道,“这些书画作品既是成员专业结晶,也是村民情谊象征,希望它们能见证孟家庄村继续书写中国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启动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要求以乡村文化为基,充分发挥乡村载体作用。初心服务团江西南昌支队访谈地方校友及南昌市罗渡村、果田村负责人,回溯两个“十三五”省级贫困村脱贫致富的过程,发掘整理村庄的乡土记忆及脱贫攻坚的时代印记。支队成员在调查罗渡村村情基础上,建议罗渡村在传承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品牌化与市场化。车辆学院博士生、支队长陈绮钰总结道,“我们希望立足于罗渡村丰富的自然资源与人文故事,从实际出发,为罗渡村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贡献自己的青年力量。”

践行初心使命 服务经济发展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坚持立农为农,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初心服务团于多地展开调研,为地方产业转型及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规划建议。

浙江丽水支队在“淘宝村”实地调研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初心服务团浙江丽水支队围绕数字经济等多个方面,调研丽水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发展成果,探索“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的应用路径。通过走访丽水数字乡村的建设典范“淘宝村”,支队成员总结农村电商吸引年轻群体回流、影响村民价值观念、丰富基层治理“毛细血管”等方面的新动向、新趋势,并基于暑期调研成果开展“农村电商百人访谈”田野调研,持续为地方数字经济发展提供规划建议。

初心服务团江西南昌支队充分挖掘南昌市在农产品标准化建设以及在疫情防控、春耕生产方面的先进经验,总结数字经济在农业发展中的重要价值。为推动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助力地方政府抗疫助农,支队提出探索线上营销等积压农产品销路的方案,得到当地认可和推广。

何建宇与支队成员线上交流

乌海市于2021年提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奋力推进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发展思路。初心服务团乌海支队响应当地发展需求,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何建宇的指导下,结合专业所长,与乌海方多次研讨后提出多项发展建议。城市转型上,通过对比研究,队员们指出乌海应警惕同质化竞争,并为乌海发展梳理出可供选择的国家和省部级政策支持;水质治理问题上,支队积极响应地方对水质检测实验的需求,为地方制定四个季度的水质检测方案。

近年来,初心服务团累计招募团员130余人,覆盖院系27个,派出18支支队160余人次,服务覆盖青海、四川、内蒙古、湖北等9个省市,形成调研报告20余万字。2022年,初心服务团招募近50名团员,派出支队7支,服务覆盖内蒙古、江西、河北等6个省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跨越地理与时间的限制,持续为地方问题解决贡献青年力量。未来,初心服务团将继续作为校地合作桥梁,为青年学子提供锻炼自我、服务地方的平台;引导师生发挥专业优势,挖掘地方科研服务项目;以解决问题成效为衡量标准,促进智慧流动,深入服务基层需求,搭建政企与学校的开放式科技创新交流平台。

(清华新闻网9月28日电)

供稿:研工部

编辑:覃霞

审核:吕婷

2022年09月28日 14:01:5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