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新生故事】关凌霄:立志从工程技术角度切实造福患者

●实习记者 韩怡呐

27岁的关凌霄已经在清华大学生活了四年,如今,他将以博士生的新身份,在清华园里继续深耕他的科研梦。

关凌霄硕士就读于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师从李路明教授,参与“脑起搏器”团队(神经调控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在硕士论文中,他将治疗疾病的脑起搏器与全植入式脑-机接口结合起来,并首次验证了其可行性,博士阶段他将继续深入扩展脑起搏器平台,从事造福临床患者的相关研究。

20220826-开学季-供图-新生故事.jpeg

关凌霄

硕士期间,关凌霄在科研工作中接触到过很多临床患者,这也是他选择继续深造的原因:“当看到脑起搏器设备真的减轻了患者病痛的折磨,同时也了解到这个领域有造福患者及人类的潜力,具备深入研究的价值,于是我就改变了硕士毕业工作的想法,希望继续发挥航院的工程背景优势,投入医工结合相关研究,从工程技术的角度切实造福患者。”

学术之外,关凌霄也在清华园里体验着更多彩的人生。他是清华冰球队的队员,曾经和队友们一起从失败走向胜利,每一次全力以赴的赛场都彰显着他们团结互助的体育精神。2019年,关凌霄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并在活动中获得先进个人称号,他既是伟大复兴方阵的一员,也是201中队的中队长,带队训练、沟通服务,深度参与到每一个环节。他激动地说,当真正走过天安门城楼的那一刻,一切付出都转化为极大的幸福感和荣誉感。

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让关凌霄在清华过得充实而快乐,他表示,“这背后是学校实验室老师的包容和鼓励,只要找准科研方向,提高效率,这些活动并不会影响科研。”这也是清华对关凌霄的吸引力所在,“清华的体育环境、人文环境都是非常好的,能给我们很多发展方向的选择机会,对学生的培养塑造是很全面的;从学术角度来讲,校内合作也非常多,对医工交叉等交叉领域的研究推动是很有意义的。”

8月31日上午,关凌霄再一次坐在了清华大学开学典礼的现场,时隔四年,周围的环境和自身的心境都在发生变化,“上次以新生身份参加开学典礼的时候还是疫情前,今天的典礼没有那么热闹,但是分会场主会场的安排以及线上线下的结合让我感觉仪式感满满,也很感激学校老师们为疫情防控所做的努力。心情很激动,认识了很多新同学,感觉园子也变得更有活力了。”

作为学长,他向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希望他们可以多尝试自己的可能性,去找到真正喜欢的东西,然后要敢于花时间、下成本去做,同时,很重要是保证学业不要受到影响。”

(清华新闻网9月8日电)

编辑:田姬熔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9月08日 13:51:2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