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清华公管代表队在第六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夺冠

清华新闻网8月18日电 8月14日,“第六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决赛在郑州市落幕。来自全国各院校的32强队伍经过激烈角逐,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香港乡村振兴队”(队员:邢文威、尚海龙、梁志恒、莫盛凯、蒲晞)成功夺冠,荣获大赛特等奖第一名。

“第六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211所院校的2110支队伍报名,参赛人员逾11000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香港乡村振兴队”参赛案例《成熟后现代社会发展阶段的乡村振兴经验、困境与启示——基于对香港特区荔枝窝村复兴历程的探寻和思考》,先后入围全国100强、全国32强,最终进入决赛。在决赛小组赛对决中,团队以第二赛场第一名的成绩晋级全国四强,并在总决赛中以优异的表现在全国四强队伍中获评最高分,最终获得大赛特等奖第一名。

“香港乡村振兴队”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王亚华教授,中国公共管理案例中心主任慕玲教授,中国农村研究院戴瑶助理研究员联合指导,五位参赛队员包括EMPA香港项目研究生邢文威、尚海龙、梁志恒、莫盛凯和MPA项目研究生蒲晞。凭借团队在此次大赛中的出色表现,王亚华和戴瑶荣获“最佳指导教师奖”,梁志恒荣获“最有价值队员奖”。清华大学荣获本届大赛“优秀组织奖”。

第一轮小组赛现场

第二轮总决赛现场

获得大赛特等奖

颁奖仪式后合影留念

本次夺冠团队第一次由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EMPA)香港项目学生为主组队参赛,第一次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治理实践案例引入全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为本次大赛注入了新的活力,促进了内地和香港的治理经验的交流和互鉴。

在决赛现场,香港乡村振兴队长邢文威表示:“在‘一国两制’背景下,希望内地和香港的乡村振兴实践相互借鉴、相得益彰。此次参赛不仅展现作为公共管理者的使命和责任,也带来了香港青年对参与国家发展的热情和期盼。”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中国公共管理案例中心长期关注现实政策问题,注重深化案例教学,为MPA学生参加案例大赛提供多方支持。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作为涉农研究智库,长期专注三农问题和乡村振兴研究,为本次参赛队伍提供专业指导。此次参赛取得佳绩,展现了清华公管教学和科研平台协同发力取得的人才培养成效。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是目前我国唯一被政府认可和指导的专门面向研究生群体的全国性赛事。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主题赛事之一,旨在引导相关学科研究生关注我国公共管理实际问题,通过比赛过程提高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和公共政策分析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MPA教育与公共管理实践、与国家发展大局更加紧密结合。第六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除现场参赛、评审和观摩之外,本次大赛还同播直播,吸引了30万余人在线观看。

供稿:公管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吕婷

2022年08月18日 15:08:3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