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载梦黔行——清华大学“饮水思源 服务社会”学生骨干培养计划第十六期师生赴贵州实践调研

7月16日至28日,由近40名清华大学师生组成的思源骨干第十六期实践团,赴贵州省进行了主题为“载梦黔行”的实践调研活动。在为期13天的行程中,实践团的足迹遍布了贵阳、遵义、毕节、黔南四地及其下属的区县、村寨。师生走访了当地政府、企业、学校和农户,并与清华在黔校友进行了多次交流。通过此次实践,同学们对贵州基层现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结合所学为乡村振兴与产业现代化发展建言献策,树立了“服务基层,奉献青春”的理想抱负。

2013年起,实践团围绕贵州进行了连续多年的深入调研。今年,在贵州省相关部门与清华大学贵州校友会的大力支持下,同学们自主完成了8天集体考察和5天分组调研的设计与联络,并在实践过程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实践团成员在化屋村合影

发现多彩贵州,把握省情现状

实践团在集体行程中以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和科技振兴为主线,展望贵州省县域治理发展新蓝图。先后与团贵州省委、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贵州省商务厅、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贵阳市乡村振兴局、贵安新区管委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等单位进行了座谈,参观走访了息烽集中营、遵义会议会址、修文县阳明文化园、贵州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五百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等地。

实践团参观贵州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

在集体行程中,实践团深入了解多彩贵州围绕乡村振兴、数字经济战略与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的高质量发展部署规划,充分感受到贵州在守好生态与发展两条底线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就,倍感鼓舞与振奋。实践团还围绕贵州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举措开展调研,从特色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实践团与贵安新区管委会座谈交流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在实践的各个环节。实践团与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等高校团学骨干联合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讨论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共话党建引领团学组织发展新方向。实践团集体前往息烽集中营、遵义会议会址参观学习,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团队还成立三个临时党支部,在分组行程中集中学习党史,积极组织开展党支部共建,参访红色景区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入党初心。

实践团与团贵州省委、贵州省高校团学骨干座谈交流

息烽分队临时党支部围座在老乡家开展支部建设

青春向党百年路,奋进喜迎二十大。在贵州这片拥有丰厚红色资源的土地上,实践团将学、讲、做有机结合,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系列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在接受教育、锻炼本领的同时,用实际行动为当地作出贡献。

体验基层生活,问道乡村振兴

实践团紧密围绕乡村振兴这一调研主线,按照现代化产业化助力乡村振兴、数字化乡村振兴新模式、“乡贤雁归”乡村文化振兴探讨三个子课题分为三个小组,奔赴道真县、黔西市、息烽县等三个地方的十余个基层村寨,进行了入户访谈和田野调查。实践活动也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部分小组与所在县区的主要领导进行了交流。

道真分队开展入户调研

在分组行程中,各小组深入乡村基层,围绕民俗文化产业、生态经济和乡村旅游业发展收集了大量的调研素材。道真分队走进田间垄上,考察食用菌、圣女果等特色产业发展的创新模式;关注生态旅游,与洛龙镇大塘村百姓一同揭开盛大热烈的黔渝旅游避暑季帷幕。黔西分队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调研足迹,深度调研特色农业和旅游业发展状况;聚焦数字乡村,与村镇基层干部共同探讨数字化赋能基层治理新模式。息烽分队驻扎在养龙司镇堡子村,尽己所能为养龙司镇制作半边天墙画、文旅导览图等,支队队员在地里田间感受养龙司镇特有的半边天文化,在身体力行中领悟新乡村的建设。

黔西分队临时党支部与化屋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

在黔期间,实践团还受到了清华大学贵州校友会的热情接待。实践期间,师生与校友会多次见面,并与清华贵州校友会的十余位校友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校友们扎根基层、奉献祖国的事迹和情怀给予大家莫大的精神鼓舞,也激励了更多同学发扬清华风格,为国奉献青春。

“饮水思源,服务社会”学生骨干培养计划(简称“思源骨干计划”)启动于2007年,由校党委学生部和校团委在清华校友和海外华人的支持下设立的“因材施教”骨干培养项目。秉承“饮水思源,服务社会”的精神,“思源骨干计划”通过匹配各类校内外资源,依托社会实践、讲座研讨、朋辈交流等多种高质量活动平台,开展为期一年的系统化培养。该计划旨在提高学员独立思考、调研和创新等综合素质,加深对中国国情的了解,增进对世界发展的关注,从而为未来中国各行业培养一批具有爱国精神、全球意识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领导力人才。

(清华新闻网8月8日电)

供稿:校团委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8月08日 10:46:1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