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清华大学各院系甲级团支部风采展示会举办

清华新闻网6月24日电 为传承清华大学集体主义教育的光荣传统,加强学校基层团组织建设,切实发挥“以评促建”导向性作用,促进支部有传承、有特色地发展,校团委组织部于秋季学期启动团支部工作等级评估。2022年春季学期以来,校团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各院系、艺术团、代表队、附属单位团(工)委在“以评促建、重在建设”的原则下,对各支部学年工作进行总结、评估和展望,并于校历第12周至第15周陆续举办甲级团支部风采展示会。全校超过400个本科生支部参与了风采展示会,从思想引领、学风建设、志愿公益、未来规划、体育建设、班团凝聚等方面多维度分享班团集体建设成果,展示班团集体建设风采,推广班团建设优秀案例。

各院系精心设计策划前期打分和现场环节,并邀请院系领导、班主任、任课教师和辅导员作为嘉宾参与,对本院系班团建设工作进行总结指导,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以线上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甲团风采展示会。机械工程系、软件学院等院系赓续红色传统,积极开展党团共建;工业工程系、化学工程系等院系充分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彰显班团集体在年级间的传帮带作用;未央书院、精密仪器系等院系创新参与形式,通过设置“一站到底”“答谢支书”等互动环节,让风采展示会现场始终保持热烈的氛围。

化学工程系开展团支部风采展示会

土木工程系开展团支部风采展示会

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团支部风采展示会

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92支部展示了这一学年在主题教育方面的建设。这一学年,新闻92支部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110周年校庆、新闻学院成立20周年四个重大时间节点为契机,以“百年初心赓续,清新继往开来”为主题开展思想引领主题活动,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让支部同学在学习党史中了解国家发展,在学习校史中体悟青年角色,在学习院史中思考新闻责任,正如团支书刘栩嘉在答辩中所说:“回顾历史,聚焦当下,明晰自我,在历史与现实中把握自身定位与未来发展。”

车辆与运载学院开展团支部风采展示会

车辆与运载学院车辆03支部和机械109支部展示了同学们在参与战疫志愿服务中的成长。伴随四月以来北京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学校成立了“清”年战“疫”突击队。车辆03和机械109支部迅速响应“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号召,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车辆03支部集体报名志愿活动高达6次,不仅帮助缓解了校园疫情防控压力,更将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落地为实际行动。机械109支部团支书赵丹琪表示:“作为清华大学的一份子,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在学校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生命科学学院团支部风采展示会线下会场

生命科学学院生04支部重点介绍了他们以“情系冬奥,‘清’年风采”为主题的支部活动。恰逢冬奥盛会,支部同学们在北京疫情形势良好时期,前往奥森公园参观,开展滑冰体验活动,感受冰雪运动的乐趣;支部还积极联合生14支部承办冰雪文化体验营,为普及冬奥知识、助力冰雪运动推广贡献力量。通过在主题团日上了解冬奥滑雪医生李秋军的故事,同学们看到了医生技能边界的拓展、发现了更多职业发展的可能。生04支部团支书綦熙、焦云姝说:“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冬奥中的志愿服务精神,并努力将这种志愿服务精神落实到日常学习生活中。”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线上团支部风采展示会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能动94支部讲述了支部体育事业育人的成效。大一刚入学时,为帮助同学们互相熟悉,支部报名了集体长绳项目。大一到大三的每个秋季学期,同学们都顶着夜晚的寒风艰苦训练,凭借着这份奋斗与拼搏,他们取得马杯乙组第三的好成绩。一根长绳,串起了能动94支部同学们的成长历程和美好回忆,更让大家庭中的每一颗心越来越近。能动94支部团支书季海东对此深有感触:“每个人都会记得这段难忘的岁月。”

探微书院线上团支部风采展示会现场

探微书院探微生医0支部介绍了班团建设中志愿公益方面的突出表现。借助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契机,同学们关注到与自身专业密切相关的特殊体育器械领域,开展聚焦残障群体的志愿服务调研,并将此融入科研探索。在疫苗接种,“清”年爱劳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众多志愿服务岗位上,都能够见到探微生医0支部同学的身影。通过独具专业特色的班团活动,同学们各自找到了感兴趣的科研方向。正如探微生医0支部团支书林以萌所说:“服务是宗旨,成长是收获。”

英12支部团支书和班长在人文学院团支部风采展示会上答辩

人文学院英12支部重点介绍了支部在班团凝聚方面取得的建设成果。从新生团队训练营时制作分发班级文创建立支部自信、在男女生节等节日举办班级团建增进同学间友谊,到开展“我的水木情缘”打卡活动促进支部同学加深联结、在支部同学遭遇挫折时送上集体的安慰和支持,英12支部逐渐形成以“爱”为主题的支部文化。团支书王郅杰说,“通过这一学年的支部建设,班级同学以‘爱’连接彼此、连接校园、连接社会,由陌生人到朋友,由朋友到家人,真正形成了英12大家庭。”

自1988年校团委发布《关于对基层团支部的工作进行等级评估的决定》,甲团评比已走过34年,成为了每代清华人对于集体的难忘记忆。近年来,校团委秉持“树立正确导向,适时改革创新”的理念,在坚持思想引领、学风建设、体育氛围三项重要评估指标的基础上,逐步提升支部事业、支部文化等支部特色项目比重,鼓励支部个性化发展、开展满足支部成员多样化发展诉求的集体活动。伴随大类招生和书院制改革的推进,校团委鼓励部分院系试点改革,坚持发挥甲团评比“以评促建”的功能。此外,校团委还推出“甲团巡礼”“我和我的班团”“冬奥进班团”“战疫中的班团”系列推送,通过介绍各院系班团集体建设的故事,全方位宣传班团集体建设取得的各项成果,扩大优秀支部在校园的影响力,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供稿:校团委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郭玲

2022年06月24日 15:32:5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