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虚拟不缺席,在线仍准时——图书馆多措并举提供多项云端服务

“军平,能动系老师的这份科技查新报告我终于写完了,发到你的邮箱里,你起床后第一时间审核这份报告,用户需要在今天拿到报告。我先睡了,你发来的报告,我一醒就审核。”6月2日凌晨1时15分,图书馆查新员程爱平关掉了电子邮箱后,又在工作群里写了这段话才轻轻合上了电脑。这是进入到查新报告撰写阶段之后,程爱平为其奋战的第三个昼夜了,此时她才松了一口气踏实地收拾休息。

20220606-图书馆多措并举,提供多项云端服务-查新报告-无.jpeg

科技查新报告

科技查新是以科技文献资源为基础, 以信息检索和分析研究为手段,为查证科学技术的新颖性提供信息服务的工作。科技查新报告是针对某一特定的研究课题,出具的一份包括检索过程陈述、检索结果分析和新颖性结论等内容的论证研究报告,是科技查新项目的最终成果。从办理委托查新、明确查新检索点、制定检索策略到文献研读、新颖性比对,再到报告初撰、报告审核,一份往往长达数十页的科技查新报告经过大约10余个工作日才能最终正式定稿。一份查新报告既凝聚了委托人的研究智慧,也饱含了查新员的竞争情报查证贡献。程爱平所在的校图书馆科技查新工作站就是清华唯一具备出具科技查新报告资质的机构。

5月16号,能动系张绍政老师提交了一份科技查新委托申请,该项目共有3个查新点,涉及水轮发电机组的多个技术要点。具有备自动化和热能学科背景的程爱平主动认领了这个题目,担任这份委托的查新员。虽然有2020年疫情期间积累的科技查新在线服务经验,但每次面临一个崭新的查新题目,查新员依然需要穿荆度棘,累足成步。

查新员首先需要克服在校外远程访问部分数据库无法长时间保持在线的问题,图书馆查新检索组的年轻馆员们因此摸索出了每个数据库最适合的长时间在线的校外访问方式。其次,科技查新过程中,委托人与查新员的交流至关重要。科技查新并不是简单的文献文本比对,只有在交流中,查新员才能逐步深入理解委托人所提供查新点的内涵,委托人常常是在与查新员的检索交流中根据查新员的建议调整或者增删查新点。文献相关性分析是科技查新报告最核心的部分,决定了能否出具新颖性结论报告。这也是查新员投入最多精力的工作。疫情期间,当面沟通只能改为在线沟通,为了确保交流效果,在线会议、电话沟通、邮件往复……查新员针对不同委托人的喜好进行个性化配合。

最终,程爱平与委托人一起确定了200多篇国内外相关文献。一般来说,包含1个查新点的查新报告需要10个工作日完成,每增加1个查新点,需要增加大约3个工作日。为了不耽误委托人后续的工作,她奋战三个昼夜投入地阅读文献、逐一分析相关性, 一份科技查新报告就在检索、阅读、比对、分析后初具雏形。经过审核专家审核后,这份查新报告最终定稿为28页。6月2日下午,委托人成功拿到了正式的科技查新报告。而程爱平又开始了新一个委托课题的检索工作。

疫情期间,平日里交流声不绝于耳的查新检索办公室(科技查新工作站)空无一人,一份份科技查新报告却都如期交到了委托人的手里,踏上了或立项申报或结题鉴定的征途。除了科技查新之外,查新检索组还承担着出具文献检索证明的工作。

5月6日至今,查新检索组先后完成了10余份科技查新报告、450余份检索证明,师生需求均得到了受理。“我昨晚刚提交检索证明申请,今天早上一开电脑,就收到邮件啦!谢谢!”“谢谢图书馆的老师,没想到居家办公也能这么高效!”只言片语包含着读者的满意和惊喜。

20220606-图书馆多措并举,提供多项云端服务-做讲座-无.jpeg

图书馆员给求真书院学生作讲座

非常时期,图书馆各项信息服务和教学工作都通过在线方式稳步进行,文献检索与利用(社科类)、信息检索与利用(化学/化工/生物及相关学科)、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三门课程顺利转为线上教学。5月6日,应求真书院邀请,书院馆员曾晓牧为求真预科生和本科生,开展了一场主题为“科研文献检索初探”的线上讲座;5月12日下午,图书馆“知识产权讲堂”系列讲座“为‘天才之火’添‘利益之油’——如何从创新成果形成高质量专利”顺利在荷塘雨课堂和腾讯会议同步举行;5月14日下午,图书馆2022年“科学研究训练营”第二场活动顺利举行,《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副主编刘森与师生共话“编辑谈向中文科技期刊投稿”;5月15日,学科馆员范凤英受邀在工物系&核研院联合举办博士生论坛上作题为“学科专业文献资源,从学科资源导航谈起”报告;5月26日,应体育部于洪军副教授邀请,学科馆员王媛嵌入“身体活动流行病学”课程,与研究生共同讨论“文献调研的方法与技巧”。更多的学科馆员们忙碌在为院系师生服务的一线,响应咨询,提供支持。

在图书馆咨询服务群里,多次提问、咨询、提建议并得到图书馆积极回应的来自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姜振煜动情地写下了“图书馆老师们真是万能且善良。”无论是进入闭环坚守在开馆、借还一线的馆员,还是深夜依然在研读文献的查新馆员,蹲守在咨询群中秒回问答的咨询馆员,还有那些隐藏在更后台支持岗位上的资源建设馆员、技术支持馆员,图书馆始终以其专业且温暖的服务支撑着清华大学的人才培养、科研研究、文化传承与创新。

(清华新闻网6月7日电)

供稿:图书馆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07日 09:17:2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