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守护 | “苗”准防疫 “疫”战到底

学生记者 邢轩玮 记者 黄斐

“谢谢你们,辛苦啦!车接车送,还一直陪着我们,这心里头真是觉得特别温暖!”前些天,计算机系退休教师史翠英顺利完成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向全程陪护她的工作人员表达感谢。

得知史翠英老师因身体不好不能走远路,家人工作忙,不便独自一人外出接种疫苗的情况后,计算机系党委第一时间安排“专人专车”,前往史老师家中将其接送到疫苗接种点。计算机系党办工作人员王政潇全程陪同史老师完成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待留观结束后将其安全送回家中。

20220603-疫苗接种-XX-接种现场医务人员对史翠英老师进行健康问诊.png

接种现场医务人员对史翠英进行健康问诊

近段时间,为保障老年人生命健康安全,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清华大学各院系积极开展离退休教职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从政策宣讲、信息咨询到接种现场,各院系建立起一对一工作机制,实现了从电话端到接种现场的“零”距离服务和全过程“陪护”。

深入群众积极动员 细致入微服务老同志

“我们会从保护老同志生命和健康出发,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和督促工作,真正做到‘应接尽接’。”航天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葛东云介绍。近期,航院工作组与每位未接种疫苗的老同志都进行了充分沟通,一是借助电话、微信等渠道开展宣传动员,二是详细了解不能接种的原因,并完善信息咨询服务和应对不同情景的配套措施。

“特别感谢学校提供多位医生咨询热线!”航院固体力学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的王增梅老师表示。基于自身的身体状况,她积极咨询相关医生并于近期接种了第二针疫苗,她所在的固体力学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近日也有几位老教师完成了第一针接种。固体力学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孙学伟及支委会成员主动了解支部所有教职工疫苗接种情况,并面向每位未接种疫苗老同志进行了细致摸排和相应配合工作。

计算机系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就离退休教职工疫苗接种情况建立了动态跟踪档案,逐一联系未接种新冠疫苗的离退休教职工,细致了解未接种疫苗原因,并开展疫苗接种科普宣传和动员工作;对心存疑虑的老同志,积极联系校医院医生进行专业分析,科学判断是否能够接种。4月中旬以来,已有五位老同志接种了第一针。

20220603-疫苗接种-XX-老同志们来到南楼老年活动中心接种新冠疫苗.png

老同志们来到南楼老年活动中心接种新冠疫苗

构建一对一“全民抗疫梯队” 彰显人本关怀

针对离退休教职工高龄人数多、独居多、病困多的特点,电子系坚持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的工作,逐步建立起了一套高效、完善的“一对一”工作机制。

通过各研究所在职人员以一对一或一对多方式与离退休教职工“结对”,电子系已构建起“一对一”的老教师帮扶工作机制。在建立完善离退休教职工情况档案基础上,电子系工作组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形式了解离退休家庭状况和未来风险,采取综合机制实现100%的关心覆盖、帮助覆盖、预案覆盖,并定期联系、慰问老同志,对于老同志的特殊困难情况,开展针对性帮助。

20220603-疫苗接种-XX-电子系慰问老教师.png

电子系慰问老教师

20220603-疫苗接种-XX-通过微信群及时传达信息.jpeg

通过微信群及时传达信息

基于一对一联系人及时的政策信息宣讲和相关专家的分析解读,电子系最近又新增三位80岁以上的老同志接种了第一针疫苗,其中一位90岁高龄。

在具体工作中,电子系建立了由党委班子、研究所党支部书记、一对一联系人组成的“全民抗疫梯队”,通过一对一的思想动员、排查摸底切实了解和关心离退休教职工的身体健康状况,并进一步宣讲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仍较为严峻复杂。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手段,特别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而言,疫苗在预防重症和死亡等方面有明显效果。近日国家卫健委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疫苗接种的组织实施,加强宣传动员力度,积极推进老年人的疫苗接种,力争做到应接尽接。

用心构筑免疫屏障,用爱守护你我健康。清华各院系、各部门正持续携手优化各项服务,扎实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特别关注离退休教职工的身体状况,协力为老同志排忧解难,打通疫苗接种的“最后一公里”。

(清华新闻网6月5日电)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05日 10:37:3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