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勇担使命,让入党初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经受淬炼

近期以来,首都与疫情的较量正处于胶着状态,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持续存在,给学校防疫工作带来诸多压力和挑战。压力即是考验,挑战更是历练。疫情期间,不少同学选择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在抗疫一线接受考验,用实际行动彰显红色青年的时代担当。

“疫情防控工作使我明白了递交入党申请书的真正含义”

提起入党,材料学院2019级本科生于涵回忆到:“我以前并不明白入党的真正含义是什么。”在本科三年的时光中,于涵始终未曾递交入党申请书。但2022年的春天,于涵的想法发生了改变。“疫情暴发之后,我的第一个念头是要尽可能地作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为此,于涵与院系学生骨干们一起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助力抗疫大局:组织志愿者参与校园抗疫志愿工作;整理校内生活服务实用信息文档,供广大同学查阅;上线“生产队的图图”栏目,为同学提供运水、快递代取等服务等。辛苦工作之余,于涵也在思考:“有这么多人都在为疫情防控而努力,他们已经付出了很多,却仍然在坚守,一定有什么东西在支撑着他们。”

20220601-勇担使命,让入党初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经受淬炼-范舒瑞-于涵(右1)与院系学生骨干.jpg

于涵(右1)与院系学生骨干

于涵的问题在一次疫情防控政策学习中得到了解答。“作分享的同学提到了动态清零总方针的科学性,也提到了我国人口众多、老年群体庞大的现实因素。当他提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控理念时,我感觉我自己忽然想通了很多。支撑着大家不断努力的,一定就是这样一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这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力量。”

“入党是一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感召,是一种使命和担当。”怀着这样的想法,于涵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也要用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贡献出一份新时代青年的力量。”

20220601-勇担使命,让入党初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经受淬炼-范舒瑞-许壮壮(右3)在参与疫情志愿服务.jpg

许壮壮(右3)在参与疫情志愿服务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能动系2021级本科生许壮壮身上。2022年3月底,许壮壮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们要为全体人民,尤其是老人、儿童和其他弱势群体着想,我选择用入党的方式表达我对党和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态度。”

提交申请书之后,许壮壮用实际行动展现自己的态度与决心,报名成为了战疫“清”年突击队中的一员,并在辅导员的指导下,动员班级同学成立了能动1战疫“清”年分队。在服务奉献中,许壮壮逐步加深了对党员责任的理解:“疫情防控工作使我明白了递交入党申请书的真正含义,‘为人民服务’对我来说不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态度、一种信仰。我希望有更多同学像我一样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相信大家也会有跟我一样的体会。”

“在疫情防控一线锻炼、考察党员”

机械系2020级本科生刘浩参加高考的那年,正是新冠疫情肆虐的时候。“当时高考延期、居家备战,我内心也有过恐慌与担忧。但是党和国家在抗击疫情方面取得的伟大成果,令我逐渐安下心来,潜心备战高考,取得了理想的成绩。”也正是这样的经历,使得刘浩产生了入党的愿望:“一进入大学,我记得是在2020年9月25日,我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2022年,又是一年战“疫”时,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刘浩时刻在思考如何贡献自己的力量,如何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他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多次报名担任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志愿者,成为守护校园安全的“大白”中的一员。刘浩的默默奉献为同学们带来了便利,也得到了党支部同志们的认可。经过党组织的考察,刘浩在2022年4月28日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在考察积极分子时有同志提到,总能看到刘浩忙碌在各个核酸检测场地。”党支书周冉说道,“发展刘浩,可以为其他同学做出表率,鼓励更多同学参与到抗疫志愿工作中来。”

20220601-勇担使命,让入党初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经受淬炼-范舒瑞-刘浩在发展会现场.jpg

刘浩在发展会现场

精仪系2019级本科生穆琳聪同样在2020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但没多久就被突如其来的疫情困在了家中。在防疫资源较为匮乏的疫情初期,穆琳聪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家乡的志愿者队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当时还是一名积极分子的穆琳聪曾写下自己在疫情中的所思所感:“党员必须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要勇敢地站出来为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服务。”

回到学校之后,穆琳聪通过了党组织的考察,于2021年4月29日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在这之后,穆琳聪时刻牢记党员责任,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工作,不仅获得了精9党支部颁发的“志愿公益标兵”奖,还担任了精仪系学生志愿工作负责人。

2022年疫情卷土重来,穆琳聪作为负责人组建了精仪系战疫“清”年突击队分队。在一系列抗疫志愿服务中,穆琳聪始终冲锋在前,得到了同学们的信任和好评,也得到了院系党组织的认可。5月28日,穆琳聪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正式党员。带班辅导员丁荣这样评价穆琳聪:“作为预备党员,穆琳聪在疫情形势严峻之际,挺身而出,积极带领精仪系战疫‘清’年突击队分队参加了多次抗疫志愿工作。这是我们在疫情防控一线锻炼、考察党员的体现,也彰显了他作为一名党员的品质和初心。”转正会上,当党支书宣读支部大会一致同意他的转正申请的决议结果后,穆琳聪激动地说道:“在疫情尚不明朗的当下,作为党员,要坚决不忘初心跟党走,勇于冲上前去担使命!我将继续在园子里为同学服务,直到守得云开见月明!”

20220601-勇担使命,让入党初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经受淬炼-范舒瑞-穆琳聪(右1)与战疫“清”年突击队精仪系分队.jpg

穆琳聪(左二)与战疫“清”年突击队精仪系分队

不需要白纸黑字的课本和试卷,行动就是对党员、积极分子最好的淬炼和考验。在抗击疫情的重大时代考验中,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牢记入党初心,主动担当、迎难而上、奋勇向前,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疫情防控清华保卫战还在持续,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将永远冲锋在前,让党旗始终在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清华新闻网6月2日电)

供稿:学生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02日 14:06:5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