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守护 | 隔离不隔爱,是“大白”也是“知心姐姐”

记者 刘书田

晨光熹微,起床后第一时间查看“近春园”微信群,确认是否有新增的生活保障需求讯息后,她们便急匆匆地和饮食中心对接,投入到早餐的配餐分发工作;

分餐工作

阳光正盛,她们身穿全套防护服变身“大白”,进入隔离房间进行全面消杀,任汗水浸湿了衣背,也不敢有丝毫松懈;

夜幕降临,她们刚补充完物资,就又接到新一批亟须健康观察或隔离的学生名单,在不影响其他同学休息的前提下,紧急集结、争分夺秒,和同事们一起妥善安排好每位同学的入住;

深夜时分,收到一位隔离同学的微信消息,面对屏幕对面“希望能谈谈心”的需求,她们化身“知心姐姐”,耐心地做一个倾听者和开导者,努力帮助同学舒缓心情;

20220527-健康观察点-接待中心供图-近春园健康观察区房间jpeg

近春园健康观察区房间

这是接待服务中心负责健康观察点保障工作的后勤班组老师们忙碌的一天。她们24小时驻扎校园不离场,全方位做好校内健康观察点保障工作。雷彬老师就是40多名后勤保障班组的员工之一。

20220527-健康观察点-接待中心供图-大白.jpg

“大白”在运送物资

近春园隔离区之前的缓冲区

“健康观察点从2020年2月初疫情暴发时就已经启用了,其中近春园有90多个房间,主要是提供给健康观察的同学住。”雷彬介绍道。

非常时期,保障健康观察点的防疫消杀高标准、严要求是重中之重。做好消杀工作包括哪些环节?

据雷彬介绍,消杀工作一共包含五部分——退房后房间消杀、生活垃圾消杀、公共区域消杀、同学入住退房做核酸时的沿途消杀、隔离区房间的消杀工作。每次消杀,工作人员都需要全副武装,穿上一整套“大白”防护服。

“‘大白’在隔离区里消杀、补给、转送,经常在出来的时候浑身没有干的地方,鞋子里面都是汗水……”雷彬说。

并肩作战同事们的相互鼓励和支持令雷彬感到宽慰。她一直强调,防疫工作是集体共同努力和付出的结果:前台和楼长负责各类信息的接收、下达,房源的统筹分配以及在住人员的需求收集传递和问题解答等,保洁人员负责各类清扫、配送、补给和消杀等工作。在工作中班组同事们不分你我,互相帮助,群策群力。在班组成员的相互支持下,尽管人员紧张,清扫房间的流程也在不断优化。“在翻房率较高的情况下,我会安排1人先行逐间消杀密闭,其余人准备清扫相关的所需物资,一切妥当后就可根据消杀的先后顺序逐一清扫。”雷彬说。

饮食有特殊需求怎么办?暂时中断的实验研究怎么推进?想借阅图书如何解决?……面对同学们面临的现实问题和压力,雷彬和同事们一直在尽最大努力,解各种燃眉之急。一天晚上,有个同学不小心在卫生间把头磕破了,想找点冰块冰敷。“大半夜想找冰块,确实不容易。”雷彬回忆说。一位同事灵机一动,打开冰箱门,拿出小刀把冷冻室的冰块一点点刻下来,弄碎后包起来给了同学。“后来我们这位同事就每天接点水在冰箱里冻着,每天都给这位同学送去。”

除了解决同学们学习生活上的需求,她们还当起了“知心姐姐”疏导大家的情绪。雷彬和同事们大多年龄相仿,把同学们当做孩子一样看待,总是能敏锐地捕捉到大家情绪的变化。“发现哪个孩子情绪有些波动了,我们会一起聊聊天,有时候也有孩子会主动来找我。”雷彬说。“同学们也都是很可爱的,对我们的工作很理解。”在雷彬看来,能帮助每个同学顺利适应隔离生活,得到大家的理解,就是她们工作源源不断的动力。

1998年就来到清华工作的雷彬,早已把清华园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她笑着说:“疫情管控这段时间,发现我们班组的同事们之间感情更热络亲密了,和同学们的距离也更近了。”

三餐的订餐和配送服务、生活物资的补给、根据通知组织核酸、个人物品的消杀转送、每日两次的体温采集以及解答同学的各类生活需求和照顾安抚同学的情绪……隔离不隔爱,她们始终与同学们在一起。雷彬表示,自己将继续和留守校园疫情保卫战的“战友”一道,为同学们撑起“保护伞”,最大化为学生提供贴心服务。

(清华新闻网5月28日电)

编辑:覃霞

审核:周襄楠

2022年05月28日 13:47:1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