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守护 | 一本书的“奇幻”之旅

“老师,我要借本书。这本书只有纸质版,没有电子版。我查到纸质版一本在文科馆,已经被借出了,另一本在经管图书馆,但现在经管图书馆闭馆,请问有没有其他途径可以借到?”5月23日上午,在清华大学图书馆总咨询台值班的田兆雪接到一位学生的电话。隔着电话线,她都能感受到借书同学的急切心情。

田兆雪一边接电话,一边在脑海中“搜索答案”。近期由于疫情防控,学校全面强化校园封闭管理,图书馆全力保障李文正馆和文科馆的空间开放与服务,而法律、经管、美术、金融、建筑等专业图书馆相继暂停开放。对法律图书馆和美术图书馆书籍的借阅可暂时通过邮件申请,而金融图书馆、经管图书馆、建筑图书馆则暂停了所有的借阅服务。这种情况下不知道能不能帮同学顺利借到这本书。

尽管到图书馆工作只有一年多的时间,但田兆雪对“服务师生”有深刻的感悟。她没有简单告知同学书不能借,而是告诉他图书馆会尽力协调,并记录下了这位同学的联系方式。

放下电话,田兆雪和同事就赶紧联系了经管图书馆的馆长张力军老师,告知他有同学急需在经管图书馆架上仅有的这本名为《领导权与话语权》的书。

“我们所有的馆员都在校外,进不去。我看看能否联系学院内部坚守的人员,委托他们进馆把这本书拿出来。”张力军老师马上回复。为此,他迅速拉了一个临时工作群:谁去取书,如何交接这本尚没有出借记录就被带出馆舍的图书,书在哪里办理出借?平日里图书馆工作人员对公有书籍都有规范的操作流程,对于特殊时期的师生需求,这些细节都需要“量身定制”。

经过讨论后,大家敲定了接力方案:张力军联系到在经管学院坚守的黄为华老师,请他到学院图书馆取书;黄为华第一时间到学院图书馆取到书后,把书送到图书馆总服务台赵雨帆老师手中;待书到了李文正馆,再由总服务台通知读者前来借书,学生在李文正馆总服务台办理图书完成出借手续。

按照量身定制的借书流程,这本书开始了一天的“奇幻之旅”:

11:44,黄为华把这本书送到了李文正馆门口。因为疫情防控的要求,他也不能进入图书馆,在李文正馆门口和赵雨帆进行了交接。

20220527-一本书的奇幻旅程-交接书籍-图书馆.jpeg

交接书籍

11:48,赵雨帆致电读者,可随时来借书。

20220527-一本书的奇幻旅程-拿到书籍-图书馆.jpeg

学生拿到书籍

17:21,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生楚航同学成功在李文正馆总服务台借到了这本书。

“莫看薄薄一本书,凝聚浓浓师生情,坚决团结克时艰,牢记初心担使命。”取到书后,楚航给田兆雪发了感谢短信。他也没想到,自己借阅的这本书背后有这么多人的努力。

一本书的借阅归还,本是图书馆里再平常不过的小事,疫情却让一切变得不寻常。疫情防控以来,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老师,文图信息空间能不能开放?”“开!”“老师,食堂不能堂食了,中午座位临时离馆时间可否延长?”“延长30分钟!”“老师,我急需一份文献检索证明。”“别担心,我们提供在线证明服务!”……

如果说,阅读的“阳光”可以穿透精神的“乌云”,知识的“阳光”可以照亮每个人的“心灵”,那么,在这个特殊时期,像图书馆馆员一样的清华教职工,想尽一切办法服务学生的“阳光”初心,可以温暖莘莘学子,共同驱散疫情阴霾。让我们一起期待借还如常的日子!

(清华新闻网5月27日电)

供稿:图书馆

编辑:陈晓艳

审核:刘蔚如

2022年05月27日 15:41:2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