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2021-2022学年度清华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评选风采展示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5月27日电 5月19日下午,2021-2022学年度清华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评选风采展示会举行。来自不同院系的25个研究生基层集体齐聚线上,围绕思想引领、学风培育、就业引导、纪律安全教育、心理健康保障等基础工作分享集体建设成果与经验,紧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领会新时代党和国家历史性成就、参与冬奥服务与学习冬奥精神、推进五育并举与构建温暖集体、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专项工作交流集体建设经验与成效,集中展示了过去一学年中清华研究生基层集体的多样风采。党委研工部教师、院系研工组组长及来自各集体的学生代表担任线上评委。

20220527-清华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答辩会-研工部-照片3.jpg

20220527-清华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答辩会-研工部-照片2jpg

集体代表分享经验

车辆博21集体围绕思想引领中心目标精准发力,建设理论扎实、信念坚定、担当作为的学习型集体。集体贯彻“人人讲党课、次次有分享”的理论学习制度,唱响“学-论-讲”青年思想引领三重奏。集体成员通过主题实践、经典串讲亲身感悟新时代历史性成就,以朋辈党课的形式提升理论学习参与感,增强集体成员获得感,深入挖掘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持久影响力。

水博201集体在以学促建中体会技术创新助力时代发展,在知行合一中用专业荣誉感打造集体向心力。集体组织开展专业特色党课、行业基地实践、院系名师座谈等系列特色活动,专业学习与集体建设齐头并进。集体成员赴行业领先企业开展支部共建,奔赴一线调研水资源利用与水环境保护领域创新成果,邀请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共话科技攻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初心使命,始终将集体发展根植于专业底色之上,将学科光荣贯穿于研究生成长之中。

20220527-清华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答辩会-研工部-照片6jpg

20220527-清华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答辩会-研工部-照片7jpg

集体建设风采展示

公管硕211集体深耕集体建设内功,挖掘外部发展资源,打造集体建设内外“双循环”。以志愿服务与社工锻炼为依托,积极参与北京冬奥志愿工作,主动服务学校疫情防控大局,实现了集体成员志愿服务全参与,培养了一支活跃在校内各个岗位上的骨干队伍。以理论学习与全面素质培养为抓手,夯实“红色实践-理论分享-辐射带动”各阶段学习环节,联动校内资源,有效实现集体成员全面素质培养提升。

能动博212集体筑牢心理安全健康底线,树立五育并举行动高线,共创温暖进取集体。集体建立“C-A-R-E”心理关怀机制,落实四步工作体系,为每位成员心理健康保驾护航。通过兴趣体育、竞技体育激励同学强健体魄,开展沉浸式活动激发同学审美兴趣与能力,依托志愿工作磨砺青年服务初心。打造“源力青年”培养计划,建立“党团班-课题组”工作机制,系统化构建具有院系特色的长效育人体系。

地研20集体凝炼具有专业特色的“多维一体”集体建设经验。围绕专业发展特点与集体建设难点,以精品活动为“块”,以价值引导为“面”,以服务同学为“核”。挖掘学科思政视角,搭建学术分享桥梁,整合实践就业规划资源,打造全面素质培育与志愿服务载体,鼓励成员个性化多样化发展,回应成员发展需求,致力于形成“小而精、心连心”的特色党团班集体。

20220527-清华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答辩会-研工部-照片9png

答辩评委与集体代表线上参会

清华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评选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每学年评选一次。旨在通过对基层集体建设情况的系统总结与交流分享,发挥先进集体的榜样示范作用,促进研究生集体建设。2021-2022学年度清华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评选经过院系推荐、资格审查、院系互评等环节,最终确定25个集体参加本次风采展示会。

供稿:研工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周襄楠

2022年05月27日 17:30:0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