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守护 | 谢谢关平实小朋友,你的“六一”礼物派上了大用场!

记者 高原

5月21日,小满,北京气温节节攀升。

对于因为疫情住校工作的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关士民和他的同事们来说,有一件当务之急的“小事”,那就是教学环境管理与控制中心内若干台空调的清洗与维护。

事虽小,关系却重大。

教学环境管理与控制中心位于清华大学第六教学楼。这里搭载着全校教学应用系统的45台服务器24小时不间断运行,远程监控管理着全校308间公共教室,担负着保障疫情特殊时期全校教学工作稳定运行的重要使命。

而确保教学环境管理与控制中心及其相关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幕后英雄”,正是关士民和他的同事们。

教室多媒体设备维修

为了保证服务器散热,控制中心室内安装了若干台空调,以使得室内温度常年恒定在22摄氏度左右。往年他们都会找校外专业人员定期清洗、维修空调。如今,因为疫情防控导致校外人员无法入校,空调迟迟没有清洗,给控制中心内的设备运行留下安全隐患。考虑过后,他们决定亲自上手!

对于这些技术“大牛”来说,虽然专业技术本领过硬,但清洗空调还是头一遭。

怎么清?拿什么清?他们“复盘”了一下之前观察到的专业人员清洗空调的过程。简单清扫了空调室外机表面灰尘和杨絮后,问题来了:他们发现,里面的灰尘怎么也够不着。

空调清洗现场

设备不够灵感凑,办法总比困难多!关士民灵机一动,想到一件工具,自己前段时间给儿子准备的六一儿童节礼物——在网上购买的儿童水枪刚刚到货了!

“要不别拆了,万一不好用,还破坏了孩子的礼物。”一位同事有些于心不忍。

“没事儿!他要在,准比我冲得快,万一有用,就可以解决大问题!”关士民毫不犹豫地打开礼物包装盒。这是一支漂亮的红色儿童电动水枪,射程可达10米。此前儿子心心念念,关士民特别留心,早早就在网上下单买了寄到学校,打算六一儿童节时给孩子一个惊喜。

装水、测试,没想到,这支“高配置”的儿童水枪虽然比不上专业设备,但马力上却一点儿“不马虎”。

因为水枪容量小,几个人接水、装水、冲水,顶着大太阳整整忙活了小半天儿,将所有空调室外机清洗得干干净净。

更换教室投影设备

教室多媒体设备维修

对于关士民和同事们来说,这样“关键”的“小事”不胜枚举。

本轮疫情暴发以来,他们所在科室的8位技术骨干相继申请住校工作。最长的,已住校办公将近20天。

今年疫情情况不同于2020年。两年前,学生们无法返校、老师们在学校上课;今年,线上线下“主角”互换,很多同学依然会按照课表到教室,通过投影、大屏幕等设备上课。

“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保障同学们的每一堂课都能顺利进行!”关士民说。

为了完成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环境保障任务,5月6日起,关士民和同事们分为A、B两组,保障学校308间公共教室、45台服务器的安全稳定运行,为同学们使用教室听课提供技术支持,截至5月23日共完成教室巡检3778间,巡检解决问题36件,提供技术支持168次,其中上门服务13次、远程指导与协助155次。

课比天大!抱着这样的信念,从早上7:30到晚上10:30,他们的工作节奏与教学节奏始终保持一致。

关士民与儿子的合影

“礼物被拆了,我还没来得及和儿子说,当时顾不得那么多。”事后回想,关士民对孩子难免有些内疚。住校工作以来,关士民每天都会在孩子睡前和他视频通话。

关士民还记得,自己离家之前,把7岁的儿子关平实叫到跟前嘱咐:“爸爸要去单位住几天,这几天不在家,你要听妈妈话!”

“好,你去吧!”已经长成小男子汉模样的儿子,片刻后又补了一句,“我会想你的。”

住校的日子里,每每想到这一幕,关士民心头总是暖暖的,于是早早就下单买了儿童节礼物,想着等回到家,当面送给儿子。

“不知道这波疫情还要多久,六一儿童节能否见面。等再见面时,我还是会把这个礼物送给他,并告诉他背后的故事。”关士民笑着说,“我要当面谢谢他,帮爸爸解决了大问题!”

@关平实小朋友:谢谢你的“六一”礼物,谢谢你的爸爸和他的同事们的默默付出。谢谢用心用情守护着清华园的每一个人!

提前祝你六一儿童节快乐!

相信疫情很快就会结束,我们清华园见!

(清华新闻网5月27日电)

编辑:陈晓艳

审核:刘蔚如

2022年05月27日 14:01:3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