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清华大学第三届虚拟仿真创意设计大赛举办

清华新闻网5月25日电 5月21日,清华大学第三届虚拟仿真创意设计大赛圆满闭幕。本次大赛由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办,材料学院学生科协和北京赋智工创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大赛旨在增强同学们对虚拟仿真技术的兴趣,提高融合创新能力,为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提供创新设计的平台。材料学院在2020年创办了清华大学首届虚拟仿真创意设计大赛,并在去年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大赛。受近期疫情影响,本次大赛决赛环节和闭幕式首次采用线上形式开展。

20220521-虚拟仿真大赛-林涛-图1-线上闭幕式.png

清华大学第三届虚拟仿真创意设计大赛线上闭幕式

本次大赛于2022年2月启动,共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机械工程系、电机系、建筑学院、未央书院等院系参赛,此外很多兄弟院校的同学们也组队报名,共计28所高校59支队伍参赛。

在比赛过程中,组委会为参赛选手提供了免费训练营,包含多场技术培训,为参赛队伍提供与虚拟仿真领域专家、虚拟仿真公司工程师以及参赛选手之间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会。之后选手们通过团队合作、自主设计,将自己的学科知识和虚拟仿真技术充分结合,开发出虚拟仿真创意设计项目,经过不断优化得到最终作品。

大赛参赛选手

决赛邀请了来自不同院系及企业界的专家作为评委,他们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细致评审。一些构思设计巧妙、完成度高的作品,获得了评委们的高度肯定。经过激烈角逐,参赛作品“基于BTO@PVDF的柔性复合压电材料仿真实验教学软件和“以深隧工程的简化模型探究其应用背景获得一等奖;“碳纤维复合材料热压罐工艺的有限元仿真分析”“基于水下无线充电的对接系统等作品获得二等奖;“多孔结构仿真设计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阴极窄流场的设计和仿真分析等作品获得三等奖;“麦弗逊悬架下控制臂轻量化设计等作品获得优秀奖。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林元华、集成电路学院党委书记蔡坚、材料学院副院长李正操、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江永亨、材料科学与工程教学实验室主任吕瑞涛等教师以及企业嘉宾代表、相关师生等出席了大赛闭幕式。

20220521-虚拟仿真大赛-林涛-图3-闭幕式合影.png

大赛闭幕式合影

供稿:材料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刘蔚如

2022年05月25日 15:03:5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