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从我做起,同心战疫

清华大学成立紫荆志愿者战疫“清”年突击队

●记者 李婧

这两天,清华大学很多同学都在朋友圈里分享了一个好消息:“清青供水站”开业了!

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最新形势,学校进一步加强了校园管控。这几天,因水站师傅无法进校,部分同学向学校反映购水、用水不便的情况。为了及时保障同学们的便捷生活,5月17日,学校在网球场西北侧和丁香园西侧两个离学生宿舍较近的地点设置“清青供水站”,满足同学们的日常饮用水需求。

供水站开业第一天,配合后勤与天猫超市工作人员进行供水服务的,是前一天晚上刚报名加入紫荆志愿者战疫“清”年突击队的体育代表队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25名成员。

5月16日,校团委发布动员信息,号召成立清华大学紫荆志愿者战疫“清”年突击队,面向全校本研同学公开招募突击队队员,以便更好地为校园学习生活提供服务保障。

“清青供水站”,就是校园生活服务保障的新增一环。

“看到招募推送,我们体育代表队三个支部171名成员,全都报了名。”体育代表队第一党支部的郭健说,报名第二天,25名突击队队员就迎来了光荣上岗的时刻。

三班倒的突击队队员们,要利用午饭、晚饭和晚间课余时段进行志愿服务。除了向同学们解释供水站作用、告知购水流程、看管物资货品外,看到有需求的同学,队员们还主动帮着把水送到宿舍楼下。

炎热的天气里,户外志愿服务并不轻松,但是队员们的积极性却始终高涨,第一天因临时调整未能上岗的5名队员,又主动换班到5月18日完成志愿服务。

20220519-紫荆志愿者战疫“清”年突击队-校团委-图片1.jpg

20220519-紫荆志愿者战疫“清”年突击队-校团委-图片2.png

“清青供水站”为同学们提供服务

本学期以来,清华大学紫荆志愿服务队已招募学生志愿者2500余人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承担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的信息录入和秩序维护等工作。紧随疫情防控形势和校内需求的变化,清华大学紫荆志愿者战疫“清”年突击队火线成立。

突击队通过招募和组织一批勇于担当、热心爱校的同学参加战疫工作,主动挖掘并及时回应校内师生需求,不断拓宽志愿服务渠道和内容,为师生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暖心帮助。

“以班团、社工组织等集体形式成建制报名参与,是此次招募的一大特点。”校团委副书记于朔介绍,不到两天,已经有532名个人和88个集体报名。此外,还有近10个院系第一时间动员党员等积极响应,成立战疫“清”年突击分队,形成常备志愿者库。

“我们车辆学院有句话,叫做‘党员是永不换届的班委’。”面对疫情,车辆学院组织学生党员集体签订承诺书,承诺主动冲锋在前,担难担重担险。车辆学院2020级博士生魏一凡表示,在党员的示范引领下,学院已经有近200人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了突击分队。车辆9、硕21支部的队员们,已经值守在“清青供水站”和食堂测温引导的岗位上。

20220519-紫荆志愿者战疫“清”年突击队-校团委-图片3.jpg

车辆学院突击分队志愿者在桃李园上岗

在生活服务组、学习服务组、医务服务组的明晰分工和动态调整下,目前,紫荆志愿者战疫“清”年突击队已承担起核酸检测信息录入与秩序维护、教学科研区集中快递点快递消杀、桶装饮用水售卖点秩序维护和食堂测温引导等志愿服务工作,后续还将承担医务人员与驻校教职工子女线上辅导、教学科研区商品临时售卖等志愿服务工作。

20220519-紫荆志愿者战疫“清”年突击队-校团委-图片4.png

20220519-紫荆志愿者战疫“清”年突击队-校团委-图片5.png

20220519-紫荆志愿者战疫“清”年突击队-校团委-图片7.png

突击队队员们承担着教学科研区集中快递点快递消杀、食堂测温、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等服务工作

能够快速组织起有序有力的志愿服务,与志愿服务流程先期的系统化梳理与总结密不可分。

作为校团委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辅导员,地学系2021级直博生周宇峰已经参加了十余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并参与制定了相关岗位工作手册。他介绍说,通过对照手册进行场地负责人的简要培训,大家上岗基本都感觉有章可循。

5月17日开始,突击队队员们陆续上岗成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的主力。对于队员们的工作热情,周宇峰深有感触,“服务结束后,还有志愿者加我的微信,帮助我们发现工作中的改进空间。例如昨天有同学提出二维码扫描距离的问题,今天现场就放大了指示牌上的二维码。下一步,我们希望做好志愿者的‘二次方’,不断加强支持与激励机制。”

“当前我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最吃劲儿的阶段,很多同学反映,看到校内后勤职工和院系机关老师为保障大家正常生活所做的努力,也非常想出一份力。”校团委书记余潇潇表示,化工系学长们在40多年前喊出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青春宣言,面对疫情,当代清华学子正以“战疫‘清’年”的共同身份,践行“从我做起,同心战疫”,为校园疫情防控和校园治理贡献青年力量。

(清华新闻网5月20日电)

图片、视频:校团委

编辑:李婧 李华山

审核:周襄楠

2022年05月20日 08:55:2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