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疫情防控中,清华辅导员的“多重身份”

近来,北京的疫情形势一直牵动着大家的神经。有这样一群人,在聊天框中,他们是耐心解答、贴心安抚的学生守护者;在核酸现场,他们是无私奉献、坚守岗位的防疫志愿者;在深夜灯下,他们是手持电话不停沟通联系的防控联络人……在这场疫情防控“大思政课”中,他们孜孜不倦、乐于奉献、奋勇向前,只为肩上责任、心中信念和所爱的校园,他们就是清华大学“双肩挑”政治辅导员们。

今天,让我们走近清华辅导员们,发现他们的“多重身份”,看他们如何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坚守与担当。

探微1党支部:辅导员也是党员 抗疫冲锋在前

“欢迎大家来清芬做核酸!”5月13日,探微书院同学看到辅导员发的消息后发起了热烈的讨论。蒋辉、康振宇、朱子铉和吕一铮是探微书院一字班的辅导员,也是探微1党支部的党员。为了更好地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四位辅导员一拍即合,集体报名了校园核酸检测志愿者。

在一次次的扫码和秩序维护中,他们保障了一位又一位同学顺利完成核酸检测。尽管工作十分辛苦,但微笑和感动也相伴而至:他们的举动吸引了探微书院同学们的关注,许多同学也专程来到核酸检测点为自己的辅导员“点赞”。

“作为党员和辅导员,我们希望身体力行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也希望引导同学们一起配合学校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让大家看到基层党支部和共产党员的担当。”四位辅导员这样说。

20220520-疫情之下,清华辅导员的“多重身份”-陆心怡-进行核酸检测志愿者工作的朱子铉jpg

进行核酸检测志愿者工作的朱子铉

其中,带班辅导员朱子铉也是探微书院的疫情防控学生联系人,他组织带班辅导员通过班群接龙每日提醒同学参加核酸检测,确保每一位同学按时参加。他表示:“在传达政策要求的同时,我也会对同学进行思想引领,一直陪伴他们,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帮助。”

马文星:同学也是“战友” 携手并肩战疫

经管学院带班辅导员马文星是核酸志愿者大家庭中的一员,和她一起的,还有经17班、经18班的60位“战友”。本科期间一直热心公益的马文星在担任辅导员后,时常与同学们聊到志愿工作助人的意义;班委们在策划支部事业时也对志愿公益方向颇感兴趣,大家一起兴致勃勃地计划在五一期间前往故宫进行垃圾分类志愿活动。

疫情打断了同学们的计划,大家似乎都有些消沉。马文星很想帮助同学们在特殊时期内依然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在做核酸时,她看到忙碌的工作人员们,脑海中突然想到:“集中核酸检测一定有大量的志愿者需求,为什么不带大家一起参与到其中呢?”与班委沟通后,大家迅速敲定了全班参与核酸志愿服务的方案。

志愿服务当天,同学们有人负责引导扫码,有人负责试管分配,有人负责动线维持。大家从匆匆参与核酸的旁观者,变成了疫情防控清华保卫战的参与者。这一次活动在大家的心中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有人加深了对疫情防控政策的理解认同,有人引发了关于效率的深度思考,也有同学在心中悄悄埋下了公益的种子。

谈起这次“即兴”的志愿活动,马文星说,“一份热情可能是单薄的,但一个班的热情是巨大的;一个辅导员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加上60位学生的力量,就汇成了磅礴的动力。”

20220520-疫情之下,清华辅导员的“多重身份”-陆心怡-经18班核酸志愿者们.jpg

经18班核酸志愿者们

周宇峰:组织者也是守护者 同心同力共克时艰

作为校团委志愿中心辅导员,周宇峰每次接到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便第一时间投入到志愿者的组织工作当中去。为了更好落实疫情期间的常态化工作,他组织建立了常备志愿者微信群,统筹安排了各时段的主责院系,随时根据工作要求开展志愿者招募工作。在遇到临时核酸检测任务时,他简明快速地开展紧急培训,组织场地分配和岗位布置,明确各岗位志愿者的具体工作内容,保证核酸检测的顺利进行。

为了激励和感谢紫荆志愿者们的默默付出,周宇峰还精心设计准备了工作证、纪念徽章等一系列纪念物资。“疫情给每个人的生活都带来了一定的不便,但仍然有众多的同学义无反顾地选择成为志愿者,顶着炎热与汗水,为筑牢疫情防线贡献自己的力量;小小的工作证与徽章虽不起眼,但我相信它们却承载着每一位紫荆志愿者在特殊时期挺身而出所留下的难忘记忆。”周宇峰说道。

20220520-疫情之下,清华辅导员的“多重身份”-陆心怡-周宇峰设计的志愿者工作证、纪念徽章jpg

周宇峰设计的志愿者工作证、纪念徽章

周力:“疫”呼即应的服务者

为了更好地服务涉疫同学的日常学习、生活需求,学生部事务办辅导员周力成为了大家的坚实后盾,随时随地为同学们提供坚实的支持与帮助。

通过常规途径申请解除弹窗通常需要2-3天,这对于有看病就医、面试考试等需求的同学而言是巨大的不便。为了满足同学紧急解除健康宝弹窗的需求,周力主动对接街道办和各个院系,建立了“一对一”的紧急解除弹窗方案,把解决时限压缩到了4小时。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部分同学需要隔离管控,就医、考试等成为了同学们最大的担忧。了解到同学们的需求后,周力展开了摸底调查,针对不同需求形成对应的工作方案,并与同学建立“点对点”沟通机制。此前一位涉疫同学反映自己的电脑坏了无法上课,得知情况后周力主动联系电脑维修商和集中住宿健康观察点,尽快安排将电脑安全取出送修,第二天一早就把修好的电脑还到了同学的手中。

20220520-疫情之下,清华辅导员的“多重身份”-陆心怡-进行疫情风险排查工作的周力jpg

进行疫情风险排查工作的周力

截至目前,周力和学生部的辅导员们共为110余名符合要求的同学紧急解除了健康宝弹窗,为420余名同学提供了“点对点”服务。“服务涉疫同学的需求就是我工作的目标和宗旨。”周力坚定地说。

陈锦溢:云端希望的传递者

在新冠疫情反复的背景下,除了在抗疫一线贡献力量,还能通过什么方式传递希望与温暖?校团委志愿中心辅导员陈锦溢给出了自己独特的答案。

每年的“五一”期间,身着“红马甲”的紫荆志愿者热情主动地为游客提供校园引导与志愿讲解服务,已经成为清华园的一抹亮彩。但疫情的出现使得今年“五一”的线下讲解服务无法正常开展。作为讲解队的辅导员,也是资深的讲解志愿者,陈锦溢的脑海里浮现了一个念头:为什么不能通过讲解来服务抗疫呢?

于是,“同心抗疫云游清华——‘五一’专场讲解”应运而生。陈锦溢通过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团委向医护人员的子女们发出来自清华的邀请,组织志愿者讲解清华风貌,分享学习经验,与他们共同度过了这个致敬劳动者的“五一”假期。今年的线上讲解活动也迎来了疫情时代最大规模的游客,报名总数近8000人。

陈锦溢谈起这次“云端相见”时说道:“希望通过线上清华校园讲解活动,让云端那头的听众感受到北京春日的温暖,感受到清华讲解志愿者的热情,以及同心战‘疫’的希望与力量。”

20220520-疫情之下,清华辅导员的“多重身份”-陆心怡-组织志愿者开展线上讲解的陈锦溢jpg

组织志愿者开展线上讲解的陈锦溢

荀邓晔:薪火相传的“开辟者”

疫情除了影响大学校园内的正常学习生活,也为全国范围内的教育教学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走出清华园,清华学子如何能在更广阔的舞台上承担起自己的使命与责任,车辆学院辅导员荀邓晔交上了另一份优异的答卷。

新冠疫情袭来后,各地开始了线上教学。一次偶然的机会,荀邓晔了解到受疫情影响的高中生们面临网课教学与高考压力,感到十分迷茫无措。于是,荀邓晔牵头车辆学院团委和车辆9党支部,合作开展“薪传计划”,为高中生开展高考经验分享与心理辅导等线上专题讲座。截至目前,“薪传计划”累计对接二十多个城市,开展近1000小时线上讲座,宣讲观看人次超过10万。

“薪传计划”还继续围绕乡村振兴下的教育发展主题,面向部分欠发达地区探索“课外辅导员”模式,建立清华学子与广大高中学子的交流纽带,通过参与班会等日常班级活动,将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与注重集体建设的光荣传统传递给莘莘学子,将清华人的思想、理念、精神薪火相传。

“在组织过程中,我对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教育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为自己能为之贡献绵薄之力而感到十分荣幸。”荀邓晔说。

20220520-疫情之下,清华辅导员的“多重身份”-陆心怡-“薪传计划”的线上分享会png

“薪传计划”的线上分享会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清华辅导员们化作一把把火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同心戮力、共赴挑战,他们用一次次辛勤的付出彰显着肩上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用一个个坚定的身影谱写着这个时代青年的热情与勇毅。众志成城、齐心战疫,让我们携手同行,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保卫战!

(清华新闻网5月20日电)

供稿:学生处

编辑:李华山

审核:周襄楠

2022年05月20日 15:14:1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