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冬奥有我】刘一鸣:顺手挽住火焰 化作漫天大雪

人物简介:

刘一鸣,清华大学材料学院2017级本科生,“深耕计划”五期学员,北京2022年冬奥会标兵演员分队志愿者。

刘一鸣在闭幕式现场

当我在隔离酒店里收到那封寄给志愿者的《来自春天的家书》时,我才意识到我与冬奥的故事马上要画上句号了。如信中所言,我们从“燕山雪花大如席”的故事开始,一直到共同见证象征和平与光明的“微火”缓缓熄灭。这段冬奥之行,就像很多人所形容的那样,是一场充满爱与感动的梦。

从大雪到见证圣火熄灭

蓄力闭幕

得知冬奥志愿者招募消息时,我刚刚结束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和建党100周年专项文艺汇演的志愿服务工作。在活动中,我收获了善意与温暖、自豪与荣耀,抱着同样的期待和对“标兵”二字的向往,便毫不迟疑地选择了冬奥志愿者的标兵演员分组。

刘一鸣在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现场

我们的训练从12月下旬开始,有条不紊地持续到了闭幕式的前两天。在考试周有训练,在腊月二十八有训练,最长连续训练10天,最长训练时长一天中达到了18个小时。正因如此,我第一次离开家过年,第一次看到北京下了这么多场雪,第一次和这么多人一起迎接春天。

在闭幕式的前一天,我们结束了连续十天的密集训练,回到学校为登场作最后的准备。十天前还是正月初九,校园里行人三三两两,眼前却已人头攒动。我们穿着志愿者服装,穿行在返校注册的人潮中,恍惚中,真觉得自己在一个很长的梦里。

闭幕标兵演员的年夜饭

化身雪花

作为闭幕标兵的我们,最初的工作定位是参与运动员入场式环节的旗帜入场部分,将会在闭幕式当天承担着引导执旗手的任务。这对于我们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因为这意味着可以在电视里根据不同的旗帜轻松地找到自己的位置,即使最后可能只是以像素点的形式存在,但也是一个值得被记录的时刻。

我的故事虽有些不同,但足够精彩。我曾是一名护旗手,在训练中,我清晰地记得在鸟巢的行进路线并反复演练着。一次训练调整,我被安排到了一个偏远的位置,前期的调整通常频繁且巨大,所以我并不以为意。然而,当天的调整一直延续到了最后。

2月中旬,我们突然被告知不用参加排练了。即使当时导演给我们的承诺是“每个人都会有上场的机会”,但随着之后的多种排练方案均被否定,我们逐渐心里明白,上场的希望渺茫。看着导演组没有地方可以把我们塞下而面露难色时,我们甚至有一种为冬奥添麻烦的感觉,我们难过的不是无法上场,而是觉得这三个月以来的努力没有发挥任何的作用。

参与尾声部分的闭幕标兵演员合影

故事的转折发生在2月17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最终被告知可以在尾声中登场。尾声是一个大联欢的节目,和运动员入场式相比基本不太会有近距离的镜头,但是相较于无法上场的窘境,我们都愿意接受,有机会以新的身份,续写了新的故事。

参与尾声演出的演员们在保障正常训练外,还担任了我们的“教练”。在他们的带领下,我们逐渐熟练掌握了表演环节里的一个又一个的动作。

短暂的相逢,却使我对“志愿”的认识更加具象化。尾声演员没有志愿者身份,没有志愿者的装备,也没能领到志愿者的徽章,但他们的每一个动作、每一滴汗水都可以归结于志愿。志愿者们曾经收到过一枚印有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签名的徽章,在一片雪花之上写着“谢谢Thankyou”,我想这份感谢不仅仅是对志愿者说的,也是对将热情与爱融入到冬奥服务中的每一个人说的。

尾声部分志愿者和演员合影

挽住火焰

在候场区,我都还倔强地认为这一“不符预期的身份”并不能给我带来触动。但当圣火熄灭,到上场的时候,我们冲进鸟巢,看到五环、雪花簇拥的圣火、头顶爆开的烟花、身边欢腾的人群,我心中曾经有过的所有难过都消失了,不禁热泪盈眶。在那一刻我们真正地挽住了火焰,而火焰变成了一片片雪花。

我们或许没有那么幸运,没能圆满走完属于护旗手的旅程,我们也是幸运的,我们有机会参与到了冬奥最后的一个节目中,有机会站在舞台中间,在舞台上站到最后,目送那些依依不舍的身影,见证烟花为世界绽放、为奥林匹克精神绽放。

尾声部分表演

圣火其实没有熄灭,因为更多的火种已经化作雪花,伴风入夜,飘散到每个人的心里。

一曲笙歌毕,千门灯火莹。今宵挥别后,一起向未来。

感谢冬奥带给我们的所有相遇、善意和感动。

全体闭幕标兵合影

(清华新闻网4月14日电)

供稿:研工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4月14日 11:29:3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