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巴赫向全体冬奥志愿者致谢,清华大学志愿者作为代表接受表彰

2月21日,国际奥委会举行答谢招待会并颁授奥林匹克勋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冬奥组委主席蔡奇获得奥林匹克金质勋章。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宣布颁奖决定。现场还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等5人颁授奥林匹克银质勋章,向北京冬奥组委工作人员、志愿者代表颁授徽章。

这是属于所有业务领域1.8万多名志愿者的“荣耀时刻”。来自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OFA)志愿者刘迪波,作为两名志愿者代表之一,参加仪式并接受徽章。巴赫主席亲切地对志愿者代表说:“We deeply feel your sincerity,thank you!”(我们深深感受到你们的真诚,谢谢你们!)

巴赫与志愿者互赠徽章

刘迪波说,当巴赫主席把纪念章送到我手上,我既感到荣幸,也非常激动。那一瞬间,过去近一个月的志愿经历在头脑里如同幻灯片一样展开。这一个月,我们有忙碌、有感动,收获了真挚的友谊,也有能回忆一辈子的美好……巴赫主席的肯定,不仅仅是送给我自己,更多的也是送给每一个为冬奥努力着的“天霁蓝”身影。每一位为这场冰雪盛会奉献自我的志愿者朋友,都是冬奥会的重要支撑力量,并且在向全人类讲述着一个中国自信拥抱世界的故事。冬奥落幕,志愿精神不落幕,未来我也继续用奉献与热情,讲述一个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志愿故事。

“2026年,相约米兰再见”

弗朗西斯科与刘迪波合影

在本次冬奥期间,志愿者刘迪波与夏季奥林匹克项目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总会(ASOIF)主席弗朗西斯科(Francesco)先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弗朗西斯科先生离开北京前,刘迪波想送他一份特别的礼物。刘迪波想起自己随身带了一些清华艺术博物馆3D打印的白模,其中有个椅子模型正是意大利著名设计师门迪尼的作品,“如果我在椅子上点缀一些冬奥元素,这不就正是一位意大利老爷爷与北京冬奥会相识相遇的故事吗?”刘迪波从没学过绘画,他花了一整个下午的时间,用自带的丙烯颜料为椅子涂色,并特意在上面加上了北京冬奥会的标识和落款。

里奇·比蒂收到礼物时,眼里闪烁着诧异和感动,“我的天啊,这份礼物太珍贵了,迪波,你真是连接中国和意大利文化的桥梁,我要把它放进我的手提包里,亲手带上飞机带回去。”

刘迪波送给弗朗西斯科先生的椅子模型

里奇·比蒂老爷爷赠给迪波一本冬奥开幕式的节目单,而当刘迪波翻开这份节目单,他发现了老爷爷藏在其中的一封诚挚的感谢信:“你是一位优秀的朋友,让我的北京之旅舒适轻松。你是一个值得拥有美好未来的年轻人。下次再来欧洲,请记得联系我。不仅2026相见,2032的布里斯班也要相见!

弗朗西斯科先生赠与刘迪波的手写感谢信

点亮自我,照亮他人

激情与梦想的传递,勇气和力量的迸发,冰雪为媒,共赴冬奥之约。

对外联络分队志愿者合影

对外联络分队志愿者合影

这个冬天,语言、国家、年龄的界限都不断消弭,奥林匹克精神给予清华人的鼓舞和力量仍在继续。

志愿者参与火炬传递活动

志愿者在闭幕式合影

本届冬奥会,一共有超18000名赛会志愿者,20余万人次的城市志愿者,每一位志愿者把自己的志愿化成一道冬日的光,凝聚成温暖世界的力量。

冬奥会闭幕式“向志愿者致敬”环节

清华大学共有1200余名师生志愿者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工作,承担起赛事服务、礼宾接待、技术、公共卫生等11个业务领域的工作,更有150名“志愿者的二次方”,为全体志愿者提供服务保障。

校内工作组志愿者合影

赛事服务领域闭环内志愿者分发看台物资

志愿者用自信和热情的微笑、严谨和专业的态度、温暖和真情的情谊,让更多人体会中国式的浪漫,感受到家的温暖。

反兴奋剂分队志愿者在延庆赛区合影

城市服务分队志愿者合影

之后,仍有志愿者会继续履行职责、坚守岗位,服务接下来的北京2022冬残奥会。每位志愿者都是一片温暖冬天的雪花,在这个冬天,点亮我、照亮你。

(清华新闻网2月25日电)

供稿:研工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2月25日 08:55:4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