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推动共建共治 改善人居环境——清华师生助力冬奥社区建设

清华新闻网12月17日电 12月3日下午,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陈宇琳副教授带领冬奥社区规划治理课题组团队在石景山区广宁街道高井路冬奥社区开展“冬奥社区共建共治沙龙”活动。来自高井路社区各院落的20余名居民代表,与广宁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首开物业、大唐电厂、电厂路小学、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代表汇聚一堂,共商社区发展治理对策,助力冬奥社区建设。

陈宇琳介绍冬奥社区规划治理工作

为迎接2022北京冬奥会,冬奥组委将毗邻冬奥组委指挥部的北京市石景山区广宁街道高井路社区设置为冬奥社区。冬奥社区是我国特有的奥运社区类型,是宣传奥运文化的重要阵地,也是全民参与冬奥的示范窗口。陈宇琳依托SRT项目“冬奥社区人居环境规划治理调查”组建了冬奥社区规划治理课题组,团队13名成员为来自城市规划系、建筑系、社会学系、日新书院、美术学院等院系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志愿者。自2021年2月入驻高井路冬奥社区以来,课题组通过现场走访、问卷调查、民意征集、社区墙绘等方式,从冬奥精神提炼、社区特色发掘、物质空间改善、治理能力提升四个方面展开工作,为改善冬奥社区人居环境提供陪伴式服务。

志愿者深入冬奥社区开展调研

课题组搭建线上民意平台了解居民诉求

课题组通过文献研读和专家座谈,梳理历届奥运城市和奥运村的建设经验,总结高井路社区的历史特色、山水格局和空间特征,在此基础上,将冬奥精神融入社区建设。课题组组织开展了社区印象、社区故事、桥名征集、冬奥心愿等系列活动,并深入社区开展实地调研,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广泛收集民意,发动社区居民为提升社区物质空间建言献策;与此同时,还组织了社区墙绘、居民沙龙等活动,积极引导居民共建共治冬奥社区生态。

清华师生和居民共绘社区墙面

《一起向未来》MV中的冬奥社区墙绘活动

2021年9月11日12日,冬奥社区规划治理课题组联合清华大学粉刷匠工作室协会,组织开展“一起刷墙,绘梦冬奥”活动。课题组根据前期的社区空间环境调查,了解居民活动需求,选定开展社区墙绘的场地,同时开展“社区印象”民意征集活动,广泛征集社区居民的社区印象画作。基于百余幅电厂路小学同学提交的社区印象画作,课题组提炼了山水环境、社区生活、冬奥吉祥物、电厂等社区特色元素,绘制墙绘画稿。墙绘最终选定在八千四小区东侧的斜墙开展,整幅画作全长约三十米,在整体布局上采用了社区印象画作中多次出现的前中后景构图,由高井沟、高井路和三座桥形成的社区艺术骨架串联起冬奥社区丰富的日常生活。近百民社区居民、学生、企业青年志愿者参与其中,大家热情高涨,共同绘出冬奥社区的美好生活。社区墙绘活动场景被2022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歌曲《一起向未来》MV收录,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百姓共建共治共享的精神风貌。

冬奥社区规划治理课题组开展的系列活动有效改善了冬奥社区的公共空间环境品质,提升了居民对冬奥社区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彰显冬奥社区居民对北京冬奥会的热切期盼。秉持扎根本土、以民为本、共建共治的理念,清华师生将冬奥精神与社区特色相结合,促进了冬奥社区物质空间环境与社区归属感同步提升,让冬奥社区建设更贴合居民需求、更彰显社区特色,为推动社区共建共治、改善人居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供稿:建筑学院

编辑:覃霞

审核:周襄楠

2021年12月17日 17:25:2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