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2020-2021学年度清华大学本科生先进班集体评选答辩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11月26日电 11月18日下午,2020-2021学年度清华大学本科生先进班集体评选答辩会在第四教室楼举行。来自26个院系的27个本科生候选班级展示了过去一年在思想引领、学习科研、文体志愿、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及情感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各院系教师代表以及党委学生部、党委武装部、校团委、教务处、学生社区中心等相关部处的负责教师担任此次评选答辩会的评委。

部分班级展示主题

各班同学分享班级建设经验

答辩过程中,各班级展示了自身在集体建设过程中的思路、举措和经验。

建筑学院建81班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注重凝聚集体,在学术探索中助力每一位同学多元发展。班级开展了数十次集体建设活动,发挥专业特色,打造班级群像,为42位同学制作了总计204篇别出心裁的推送。班级重视学风建设与学术发展,对多位教师进行专访,获取课堂之外行业领域的知识拓展,以专业视角四处实践寻访,思考建筑学如何走进公共视野,在地域认知、建筑范式归纳、学科外延等方面共同总结学习心得。此外,班级还通过未来发展系列专访、职业认知系列参观等活动,帮助每一位同学找到自我发展方向。通过富有成效的集体建设,班级连续三年获得校“甲级团支部”称号。

数学系数83班以学风建设为抓手,在科研竞赛中展现风采。班级充分利用数学基础优势,在校内开展了泛函分析、代数拓扑、黎曼几何等多门课程相关的学术报告,录制相关视频发布在视频网站,推广和普及数学知识。面向班内全体同学,组织集体自习,邀请专家学者开展计算数学、金融数学等多方向学术讲座,促进同学学术发展。在良好学风影响下,班级连续两年获评校优良学风班,班内同学积极参与各类竞赛,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一等奖、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团体金奖等荣誉,获奖超过40余人次。此外,班级还积极发展同学们的文艺特长,学生节班剧在网上播放量超过158万,获得广泛关注和好评。

美术学院美819班注重营造“又红又专,服务奉献”的班级氛围。班级15位内地同学全部成为党员和积极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14位参加国庆专项活动,5位担任冬奥志愿者。在加强学风建设的过程中,班级发挥特长,服务校园美育建设。班级举办“眼见为虚”展览,通过讲述对艺术的理解引导同学们探索更真实的世界。班级还开展了“解忧杂货铺”活动,结合艺术与心理学,通过互动式展览普及艺术知识,解决校园焦虑,当天吸引近300名观众来到活动现场,为同学们的期末考试周带来别样的温暖。

致理书院致理-信计01班形成了“热心公益爱劳动,团结共进乐融融”的氛围。班级同学积极参加各类公益和重大活动,10人担任110周年校庆志愿者,2人参与建党100周年志愿活动,6人担任冬奥志愿者,总计47人次参与“‘清’年爱劳动”活动。学业方面,班级共同开发“致理OJ·在线评测系统”服务课堂教学,同学们自发上传离散数学、数据结构、ACM竞赛相关学习资料,并互查代码错误,解决疑难问题,在互帮互助中共同进步。班级也积极动员组织同学参加各类专业竞赛,10位同学、4支队伍参与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分别获得区域赛两枚金奖和两枚银奖,8位同学参加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4位进入复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答辩会现场

清华大学历来重视集体建设,“先进集体”评选制度是清华大学于1954年首创的一项学生班集体奖励制度。蒋南翔校长曾提出:“‘先进集体’是同学们自己创造的,是学生工作中很有意义的一个创造。它提出了很好的团结教育同学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法。”多年来,清华大学涌现出大量思想先进、学风优良、全面发展的优秀班级,先进班集体评选已经成为班级集中展示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

供稿:学生处

编辑:温兴煜

审核:吕婷

2021年11月26日 09:29:3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