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奔向冬奥 “清”春同行

清华大学冬奥志愿知识大PK系列活动顺利举办

清华新闻网11月3日电 为响应“奔向冬奥,志愿者在准备”活动号召,清华大学举办“奔向冬奥,‘清’春同行”冬奥志愿知识大PK系列活动。活动自10月14日启动,以多场景联动的形式进行,分为线上排位赛、线下组队赛两个部分,并在疫苗加强针接种留观区设置有奖答题活动,累计吸引近3500人次参与,师生答题超过15万道。

10月14日,在清华大学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工作动员会上,冬奥志愿知识大PK活动正式启动,现场近700名冬奥志愿者参与“一站到底”知识答题。同日,线上排位赛开启,至10月27日结束,历时14天,累计有800余位同学参与。

10月24日,来自32个院系的34支队伍参与线下比赛预赛,其中十支队伍晋级决赛。10月27日晚,冬奥志愿知识大PK决赛在南区学生活动中心B226举行。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比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实力比拼,来自探微书院的队伍获得冠军,来自教育研究院与法学院的队伍以相同分数获得并列亚军,其余七支队伍获得优胜奖。

校团委书记张婷在致辞中表示,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已进入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最后一百天,迎战冬奥的预备号已经吹响,希望在场的选手和线上观赛的同学们,能够秉承“无体育,不清华”的理念,积极参与到冰雪活动中,“一起向未来”,共同推动冬季运动向美好未来发展;希望冬奥志愿者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微笑和服务,为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作出青年志愿者的贡献,向全世界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采。

冬奥志愿知识大PK决赛现场

决赛包含必答题、抢答题、谁是卧底、你划我猜等四个环节。其中,必答题与抢答题环节考验队伍对冬奥知识的积累和储备,题目内容涵盖冬奥志愿知识和冬奥项目知识的各个方面;谁是卧底环节、你划我猜环节则将冬奥词汇与互动游戏相结合,考验参赛队伍对冬奥项目的熟悉度与团队协作能力。现场选手积极参与,各显神通,展现了丰富的知识储备,现场比赛紧张而焦灼。

参赛选手进行答题

“谁是卧底”环节

赛后,参赛队员们在采访中表达了对此次参赛经历的感想。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华思衡说:“比赛使同学们了解了更多冬奥知识,更深刻地理解了冬奥精神,增进了院系之间的友谊,让不同院系的同学们团结‘同心’。”精仪系2020级博士生耿世其曾多次参加冬奥倒计时活动,他表示:“通过这一次次的活动,我不仅丰富了自己的冬奥知识,更将冬奥文化传播给了周围的人,我感到非常自豪。”冠军队成员、探微书院2020级本科生刘政佐说,我在准备过程中又学习了一些冬奥相关知识,但比赛中还是觉得自己的知识储备不够扎实,需要继续巩固。希望自己能做好充分准备迎接100天后的志愿工作!

“你划我猜”环节

10月30日至31日,清华大学组织首次大规模新冠疫苗加强针集中接种,现场设置冬奥志愿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吸引接种后留观期间师生参与答题,答题正确率60%以上的师生可以领取精美的冬奥纪念品。2天内累计1800余人参加,累计答题万余道。

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的师生留观区参与答题

答题通过的师生兑换冬奥奖品

“奔向冬奥,‘清’春同行”冬奥志愿知识大PK系列活动自开展以来,受到校内师生广泛关注。在基本实现覆盖冬奥志愿者的基础上,通过多场景联动,充分利用疫苗接种留观时间,活动进一步辐射吸引校内师生积极参与,学习冬奥知识,营造冬奥氛围,加深清华师生对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期待。

供稿:研工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11月03日 09:01:2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