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清华大学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优胜杯”

清华新闻网3月20日电 3月19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闭幕会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清华大学共有5个项目进入国赛,最终获得金奖2项、银奖1项、铜奖2项,荣获“优胜杯”。

undefined

“优胜杯”颁奖现场

本届大赛紧扣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在组别设置上对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个方面设置了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以及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组别,共吸引了全国3011所学校的33万余个项目报名。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和全国决赛初评,463个项目进入全国决赛终审答辩。

清华大学积极备战,由校团委组织对各项目进行专业辅导,督促、协助各团队参加积分赛环节,并多次组织各团队进行模拟答辩,保证团队以最佳状态投入比赛。

20230319-挑战杯决赛-校团委创业中心-李芍毅作主题演讲.jpg

李芍毅作主题演讲

3月17日,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开幕式暨大学生青创报国汇报会上,清华大学水利系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芍毅作《这十年·我们的新时代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主题演讲。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群众性的创业竞赛活动。自1999年首届举办以来,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内参赛规模最大、参赛作品最多、影响范围最广的大学生创业赛事之一。

本次大赛还同步举办创新创业成果展,分为电子展示区、实物体验区。北京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团队还为大赛打造了“元宇宙”交互空间,利用云交互空间实时生成技术,展示全国大学生优秀创新创业作品,可实现万人以上同时在线。

清华大学部分获奖项目介绍:

清华大学“链宇科技——全气候能源物联网系统服务商”项目(金奖)

链宇科技项目聚焦全气候智慧能源系统,针对能源综合管理问题,从底层的新型电力电子器件、中层的微网和能量控制、顶层的能量管理与调度等技术都做出了一定的研究与突破。同时结合独具特点、全球领先的锂电池低温极速加热技术、低温双向快速充电技术、车网互动技术等极具创新性与应用价值的解决方案,将分布式资源互联互通,解决电动汽车冬季出行难问题,帮助用户实现峰谷套利,辅助电力市场电网调节和实现综合能源管理。

链宇的能量管理解决方案采用“1+5+N”模式,即1个PaaS底座,将资源快速聚合并可私有化部署;5层平台架构,实现一站式综合能源管理方案;N个解决方案产品,有效降低产品成本的同时全方位提升产品性能,具有绝对的市场竞争力。

链宇在2022年4月成立之初,就获头部资本真格基金千万级天使轮融资,估值数亿。一年内,公司获得新能源车业务500万元订单,微网储能管理业务数千万元订单,与多家车企、电池企业、工商业储能企业等建立合作,目前正在筹备新一轮融资,助推企业快速发展。

清华大学“图形起源——基于自研在线光追引擎等的在线协同3D建模平台”项目(金奖)

图形起源项目3D在线协同建模平台是一款无需下载的在线3D建模平台,创作者可实现多人实时协同编辑3D模型,并在平台上进行资产交易和二次创作。相比传统的本地三维建模软件,图形起源平台创新性地实现了多人在线编辑、原生素材交易、在线光线追踪、物理引擎等核心技术,突破了美国在3D图形学方面的技术壁垒,是目前国内首个可多人在线协同的多边形3D建模平台。目前团队有36位成员,来自清华、北大、北航、字节等高校和公司。团队崇尚前沿技术和产品创新,拥有数十项在线3D和协同建模的图形学核心技术和专利。已先后完成启迪、五源资本、真格基金等机构的3轮融资。

清华大学“睿塔动力——基于航空电机技术的新能源航空电机系统”项目(银奖)

睿塔科技项目专注于新能源航空电推进系统解决方案,致力于成为全球新能源航空电推进的技术引领者。睿塔核心团队来自清华大学特种动力团队,有清华、北航顶尖学术背景以及产业化双重背景;团队在航空电驱动系统领域及叶轮机械领域具备超过20年的研发经验。

睿塔科技基于先进电磁设计技术、热管理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主攻航空航天用高功率密度、高可靠电推进系统,并为近年来高速发展的无人机、城市空中交通工具提供关键技术支撑与核心零部件。

供稿:校团委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3月20日 14:38:4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