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一廿之间”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曲艺队复建20周年相声专场演出圆满落幕

清华新闻网3月16日电 3月11日晚,历经长达一年的筹备,“一廿之间”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曲艺队复建20周年相声专场演出在清华大礼堂成功举行。复建20年来的历届队员、长期以来支持曲艺队发展的老师同学们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曲艺队二十载峥嵘岁月下于校园艺术事业中的华丽篇章。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曲艺队曾任带队教师赵洪应邀观演。演出吸引了近700名观众现场观演,场内气氛热烈。

赵洪讲话

赵洪代表艺术教育中心祝贺曲艺队复建20周年队庆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同学们不断精进业务、提升能力,进一步发扬“文艺轻骑兵”传统,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学生艺术团1997级团员、曲艺特长生、曲艺队复建后首任队长胡鑫喆与大家分享了曲艺队复建前后的艰辛,希望曲艺队能够在老师们的关怀指导下,在队员们的不懈努力下,在观众朋友们的鼓励支持下,在清华的艺术沃土上,走过更多的二十年。

专场演出现场

全体演员与观众合影

观演嘉宾与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本次专场演出呈现了六个内容题材多样、表现形式新颖的相声作品,既有对曲艺队20年发展历程的介绍,对京剧等传统文化元素的融合与展示,更有四个首次在舞台上呈现的原创作品,聚焦音乐、篮球等同学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充分体现了曲艺队传统与原创“两条腿走路”的业务方向。六个作品的演员阵容涵盖自大二年级至研究生二年级共12名在队骨干队员。曲艺队2005级队员、曲艺特长生、北京“大逗相声”班主、曲艺队带队教师李寅飞参与演出。全队合力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代表着曲艺队近年来最高业务水平的视听盛宴。出色的创排水平获得了观众们的热烈反响,场内笑声与叫好声持续不断。

2010级队员,曾任队长、带队辅导员的常雨时感慨道,“一廿之间,十年队庆的演出仿佛还在昨天。要感谢一代代队员们的努力,让这个家不断传承下去。曲艺万岁,一辈子的朋友。”2020级队员,现任团支部书记熊琳溪说道,“能够参与进来,见证这场几乎筹备了一年多的队庆成功举办,真的很有意义。”

曲艺队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通过大量相声快板的创作表演,反映了清华师生学习工作与劳动建设的场景,成为了当时校园内一支十分突出的“文艺轻骑兵”。1978年,曲艺朗诵队完成复建,1986年曲艺朗诵队更名为话剧队。而现在的学生艺术团曲艺队于2000年开始筹建,于2002年的《1234,我们说相声》原创相声剧专场中正式完成复建。复建20年来,曲艺队坚持学生艺术团“弘扬民族文化,倡导高雅艺术”的宗旨,坚持传统与原创“两条腿走路”的业务方向,在队伍专场、“印相”小剧场、军训慰问演出、院系学生节等场景中不断创作并演绎优秀校园文艺作品。20年来,曲艺队曾在央视CCTV相声大赛、全国电视相声大赛、“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中多次获奖,队员还曾登上过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如今,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曲艺队已成为全国最高水平的高校曲艺团体之一。

下一个十年、二十年中,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曲艺队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以传统艺术滋润校园土地,用说学逗唱展现清华风采。

供稿:校团委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3年03月16日 16:43:4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