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守护 | 冲锋在前,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记者 刘书田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他们坚持后勤不“后”、保障在先的信念,闻令而动,冲锋前行,起早贪黑,日夜奋战,扛住了货物运输、疫情防控、供餐模式不断调整等各种挑战,出色地保障了校园内师生的一日三餐。

他们,是默默付出、肩负伙食服务保障职责的饮食中心全体职工,是清华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守护者。

战“疫”中的“粮草”先锋队

食堂伙食关乎师生健康,原材料优劣则直接决定伙食品质。饮食中心下属20个食堂近千种伙食原材料、餐用具等全部由采购科集中采购配送。

随着学校疫情防控政策的升级,年近花甲的采购科科长芦永生在后勤部门第一个提出并实施“全封闭”进校、无接触配送的物流方案。

“在这场疫情保卫战中,我们就是‘粮草’先锋队。”他坚持带伤坚守岗位,带领职工克服货源少、进校严的困难,多方调配进货,每天为食堂配送伙食原材料约13万公斤。

芦永生指挥工作

夏天来了,清凉解渴的西瓜已在食堂上新。从田地间到餐桌上,为了保障同学们的伙食需求,一块美味的西瓜要经历采购、验收、消杀、储存等多个环节的严格把控,这背后离不开芦永生等饮食中心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

采购清凉解暑的西瓜和各种时令水果,确保封控期间食材品质不降、品种不减、价格不涨,为食堂保持高水平的伙食品质提供源头保障,是芦永生和同事们作为“粮草”先锋队默默坚守的职责所在。

最朴素的心愿是“让同学们吃饱饭”

凌晨4点30,杨义京轻悄悄地起床洗漱,准备开始一天的忙碌工作。

他是紫荆园食堂的库管,疫情特殊时期,他义无反顾地搬进了食堂,每天想的就是如何保证原料充足,尽最大努力满足同学的就餐需求。

为保障饮食防疫安全,全部伙食原料配送实行封闭式管理、无接触配送,由专人负责在专区卸货消毒。杨义京除了库房的日常工作外,也成为了食堂的专区负责人。

佩戴好手套、N95口罩和面罩,配置好消毒液,每一批货物都要经过仔细消毒和检查,再食堂入库……这一套流程他每天要重复数十次。

杨义京在专区卸货消毒

食堂平均每天卸货超过15吨,物资配送超过20趟,从凌晨5:00开始,直至晚上22:00。面对这巨大的工作量,为了减轻杨义京的工作压力,食堂每天抽调4名员工协助他工作,完成货物的装卸。

但在开餐期间,其他职工需回到原岗位,保证开餐供应,只剩他和另一名库管继续进行库房的工作。他每天统筹负责供应蔬菜近10000斤,西瓜近6000斤,各种肉类近6000斤,酸梅汤、酸奶、沙冰等饮品5000多杯……沉甸甸的物资供应背后,沉浸着他付出的数不清的汗水。

杨义京却说,“苦点累点没什么,得先解决学生的吃饭问题,让同学们吃饱饭。”

“要积极主动冲在前方”

万冬华的一天是被各种数字环绕的一天:

作为饮食中心清芬园食堂的库管师傅,早上5:00需要到岗接收第一批食材面条等物资,晚上22:00要安顿好最后一批食材蔬菜;

每日工作时长17小时,来回消毒并搬运物资15、16趟,搬运重量上千公斤;

暂停堂食期间,领取20000余个一次性打包盒打包袋,穿梭食堂上下5层,分批分拨送到各班组手中;

微信步数日均32000步,最多时达到了46000+步,稳稳占据好友排行榜的榜首;

牢记各项防疫物资、伙食原材料、慰问品的库存余量,和各班组的具体人数,是大家随时嘱托“某物品快没啦”就能及时送到的靠谱“万哥”……

一个个“跃动”的数字背后,是他为保障校园饮食疫情防控安全默默付出的努力,也是园子里数千饮食人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的见证。

除了日常的库房管理工作,他还要身兼数职,承担起物资转运员、消杀员、信息核查员等多项工作。满负荷的保障任务压弯了腰,沉甸甸的物资勒肿了手,他却从未喊苦喊累。

工作中的万冬华

作为食堂基层骨干,万冬华在去年撰写了入党申请书。在申请书中,他写道,“希望可以像身边的党员同志学习,把模范带头作用变成自己的基本态和习惯态,有需要的时候,一定要积极主动冲在前方。”他也坚信,当校园里一个个微小的力量汇聚成更大的能量,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

义无反顾的选择

5月13日起,清华大学进行封控管理,为了工作,桃李园食堂副经理兼保管吴旭主动提出住在食堂。

虽然温馨小家仅在2公里之外的清华大学校门口,4岁的孩子依旧习惯于妈妈每晚的故事相伴。她耐心地和孩子解释,得到了全家的理解和支持,带着必胜的信念入校,同广大伙食人一道,坚决做好校园供餐保障。

因为食堂几十人校外住宿需转入校内,她第一时间整理名单、准备行军床被褥等物资;面对个别员工滞留在封控区内,她时刻问询情况,坚持务必做好细致关怀,让大家在艰苦条件之下感受到单位的温暖;由于隔离观察等防疫要求,工作人员极度短缺,她发扬“一块砖”精神,端盘子收餐到处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卸下一天的忙碌,电脑前她仍在核对人员信息,“补作业”般完成财务、人事等保管工作;凌晨5:00卸货,她出现在库房;深夜12:00接到通知,她仍然在安排工作;全员核酸、隔离政策,她点对点详细问询,确保全员完成各项要求,无一人遗漏……

吴旭给同学们分发沙冰

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誓言,吃苦在前、冲锋在前,而吴旭却谦虚地说,“比我更辛苦的是更多的同事们,身边老党员以及师傅们不辞辛苦的坚守,也是我不竭的学习动力。”桃李园食堂除了要承担繁重的供餐任务,特殊时期还要承担所有原材料卸货等繁重体力工作。她期盼着在大家的努力下,早日共克时艰。

高温下的坚守

程秀文2004年来饮食中心工作,现担任观畴园餐厅二层的厨师长。

疫情期间,为了满足师生需求,程秀文带领员工不断探索,在原有菜品的基础上缩短菜品轮换周期,制定周计划菜品,三天一调换,不断推陈出新,提高饭菜质量,让大家能够吃得营养、吃得健康。

在食堂人手紧张的情况下,他连续数月都没有休息。炎炎夏日,程秀文始终坚守在炒菜等一线工作岗位,每天面对着高温锅灶,只为给师生奉上一道道美食。每次供餐结束后,汗水都浸湿了他的衣衫。

程秀文在烹制菜品

食品安全的检查工作也不容马虎。冰箱的消毒,食品的储存,盛装容器和公用具的消毒……为确保加工烹制环节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程秀文总是事无巨细逐一检查、逐一落实。

“民以食为天”,这句话常常挂在他嘴边,也深深刻在他的心里。

他们的故事,只是饮食中心每一位奋战在伙食抗疫一线职工的缩影。自学校封控管理以来,饮食中心1100余名职工昼夜奋战在伙食岗位上,用辛勤汗水守护着师生员工舌尖上的美味,持续为师生提供优质餐饮服务保障。

来势汹汹的疫情阻挡不了职工为师生服务的步伐。面对困难,他们坚如磐石,迎难而上,用锅碗瓢盆弹奏抗疫乐曲,用煎炒烹炸做出美味佳肴,他们抓住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将真心融入在柴米油盐之中。采购、配送、制作、分餐……每一个环节都严丝合缝、井然有序,筑起了守护校内学生“舌尖上的安全”防疫堡垒。

抗疫仍需坚守,饮食服务中心将继续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为学校分忧,为师生解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清华保卫战。

图片来源:饮食中心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5月31日 16:21:5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