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为冬奥会公共基础设施清河站站房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清华新闻网2月7日电 “迎接冰雪之约,奔向美好未来!”当2022北京冬奥会两棒火炬在京张铁路原铁轨上完成传递时,全世界的目光又一次聚焦在这里。这是一场跨越百年时空的对话,113年后,从它那标志性的“人字形”轨道呼啸而过的是京张高铁上的北京冬奥专列,而这一专列的始发站便是新建的北京清河站。

20220206-清华大学为冬奥会公共基础设施清河站站房建设提供技术支撑-未知-清河站.jpg

北京清河站外景

作为服务冬奥会的大型公共基础设施,清河站站房跨度大、其主体结构对承载能力要求高,采用了最大直径达1800mm的钢管混凝土直柱、Y形柱和A形柱,最大火灾荷载比高达0.52,设计耐火极限为三小时。综合考虑安全性、耐久性、美观性和空间使用效率等因素,清河站采用重量轻、涂层薄、美观的膨胀型钢结构防火涂料作为钢管混凝土柱的防火保护措施。然而,在钢管混凝土柱的防火保护措施方面,以往国内外尚缺乏该类技术的设计标准。

20220206-清华大学为冬奥会公共基础设施清河站站房建设提供技术支撑-未知-候车大厅.jpg

候车大厅

20220206-清华大学为冬奥会公共基础设施清河站站房建设提供技术支撑-未知-站台和雨棚1.jpg

站台及雨棚

受清河站建设单位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委托,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韩林海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开展了清河站主体钢管混凝土结构防火保护措施科技攻关。团队结合其在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航站楼主体钢管混凝土结构抗火设计中积累的实践经验,攻克了基于膨胀型防火涂料技术的钢管混凝土耐火性能非线性分析难题,确定了清河站工程钢管混凝土柱防火保护层厚度及相关技术措施,为该工程的顺利建设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取得了良好的技术效果和建筑效果。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百年京张”再一次焕发出新时代的生命力。2021年5月,清华大学作为清河站工程参建方,荣获第十四届中国钢结构金奖杰出工程大奖。

20220206-清华大学为冬奥会公共基础设施清河站站房建设提供技术支撑-未知-钢管混凝土.jpg

从左至右:钢管混凝土直柱、钢管混凝土Y形柱、钢管混凝土A形柱

清华大学作为清河站工程参建方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杰出工程大奖

据悉,韩林海研究团队长期围绕钢管混凝土结构开展基础科学研究,曾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配套工程奥林匹克塔主体钢管混凝土结构的安全性设计提供技术支撑。

供稿:土水学院

编辑:覃霞

审核:高原

2022年02月07日 00:15:3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