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参与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的清华人

清华新闻网2月6日电 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顺利举行。经过约1200名火炬手传递圣火,最后一棒手持火炬转化为北京冬奥会主火炬,首次以“微火”方式点燃奥运,迎来了激动人心的北京冬奥时刻。

杨扬在鸟巢传递火炬

在火炬传递过程中,不乏许多清华人的身影。开幕式上,在鸟巢传递火炬第三棒的是荣获两枚短道速滑奥运金牌、中国首枚冬奥会金牌获得者、2022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07届校友杨扬。此外,还有很多清华人参与了北京冬奥会的火炬传递,他们传递奥运梦想,弘扬奥运精神,为北京冬奥会的顺利开幕贡献清华力量。

在校师生

贺克斌:为绿色低碳冬奥保驾护航

贺克斌

2月2日下午,在北京冬奥公园,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作为第103棒火炬手参加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活动。

贺克斌表示,北京作为世界历史上首个双奥之城,在绿色办奥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从2008的夏季奥运会到2022的冬季奥运会,北京的主要空气质量指标改善在50%以上。目前,数十位清华环境师生还奋战在第一线,工作遍布京津冀晋鲁豫,为各地完成一年一度的秋冬季大气环境改善目标贡献重要科技支撑,为绿色低碳冬奥保驾护航。

“让我们一起期待运动健儿们在碧空白雪中创造佳绩,也一起期待蓝天久长。”贺克斌说。

白重恩:为推动全球经济治理的不断改善作出贡献

白重恩

2月2日下午,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北京冬奥公园传递。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担任北京冬奥公园站火炬传递的第230棒,顺利完成奥运火炬传递。

白重恩表示,北京冬奥的口号是一起向未来,全球面临着很多共同的挑战,新冠疫情的发展使得这些共同挑战更加严重,造成了全球可持续发展指数从发布以来第一次倒退。应对共同的挑战就需要全球更加团结、更好地合作,不管是应对疫情,还是应对气候变化,还是实现全球更有包容性的发展。2021年国际奥委会正式通过将“更团结”加入奥运格言,北京冬奥将是推动践行这一奥运格言的一个里程碑,他对通过参加火炬传递成为北京冬奥的一部分感到非常荣幸。白重恩2018年获得第三届“京华奖”,他希望自己的工作能为推动全球经济治理的不断改善作出贡献。

张利:做中国建筑设计师很幸福

张利

2月2日晚6时,在北京赛区冬奥场馆——滑雪大跳台所在地首钢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担任火炬接力第一棒火炬手。本次北京冬奥会,他担任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总规划师、首钢滑雪大跳台总设计师。“以建筑设计师的身份参与火炬接力倍感荣幸,做一名中国建筑设计师很幸福!”这是他最大的感受。

首钢滑雪大跳台是世界第一座永久跳台,也是冬奥历史上第一座与工业遗产再利用直接结合的竞赛场馆。在设计过程中,张利不仅把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烙印在了冬奥场馆中,在设计中还尤其注重“可持续利用”,他希望这些场馆作为冬奥遗产,不仅服务于运动员这样的“超人”,也能更多为“常人”服务。他期待冬奥场馆在赛后能被证实可以跟生活结合得更好,团队将继续努力为奥运建筑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答案”。

杨倩:能够参与到火炬接力,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杨倩

2月3日上午,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开始了第二日的八达岭长城之旅。国家射击队运动员、东京奥运会冠军、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18级本科生杨倩是第28棒火炬手。她高举火炬说:“第一次当火炬手,有点紧张,更多的是为冬奥会的运动员们带去一些祝福,希望他们取得好成绩。”

一届奥运会、两枚金牌,21岁女子步枪运动员杨倩在东京奥运会上一战成名。她先是获得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首金,又与杨皓然搭档获得射击十米气步枪混合团体冠军。从东京奥运会的赛场到北京冬奥会的火炬传递现场,杨倩说:“能够参与到火炬接力,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而且又是在长城完成接力,非常开心。”

据悉,冬奥会前夕,杨倩受聘成为“冰雪运动推广大使”,将为北京冬奥会和中国冰雪运动助力加油。

杨殿阁:通过奥运科技,我们可以展示更好的中国

杨殿阁

2月3日上午,在北京延庆世葡园,清华大学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车辆学院教授杨殿阁作为第36棒火炬手参加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活动。

本次北京冬奥会,杨殿阁作为清华丰田自动驾驶AI联合中心主任,与奥运顶级赞助商丰田合作开发自动驾驶技术,作为专家组长,负责了冬奥期间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示范的组织和技术筹备工作,更是作为负责人牵头北京科技冬奥自动驾驶专项,带领百度、福田、首钢、智行者和交管局等单位一起完成面向冬奥的全天候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向世界展示中国5G、北斗和AI技术。

杨殿阁表示,如期举办冬奥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强大,让我们感觉非常自豪和骄傲。通过奥运科技,我们可以展示更好的中国。让我们共同携手,一起向未来,通过科技塑造更好的未来!

王晓东

20220206-传递冬奥火炬-火炬手-王晓东_副本jpg

王晓东

2月3日,在北京延庆世界葡萄博览园,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院长王晓东院士作为第46棒火炬手参加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活动。

窦桂梅:带着孩子们一起向未来!

窦桂梅

2月4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在颐和园点位传递。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全国著名特级教师窦桂梅是第31号火炬手。

“作为一个北京市民,能够在这样一个隆重的现场,见证冬奥中飞扬的时刻,特别激动。”窦桂梅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20年被教育部评为“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清华附小在冰球、术滑、学生花滑等方面一直有着不错的成绩。在“筑梦冰雪·相约冬奥”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系列竞赛中,清华附小冰球队代表北京荣获小学组冠军。“我们冬奥的口号是‘一起向未来’,我觉得特别有意义的是,带着孩子们一起向未来!”窦桂梅说。

戴琼海:智慧冬奥是我们国家的金名片

戴琼海

2月4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自动化系教授戴琼海担任北京冬奥会大运河森林公园站火炬传递的第94棒,顺利完成奥运火炬传递。这让他回忆起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访实验室时的指示,“新时代更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中国是能培养出大师来的!”戴琼海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理学思维融合工科实践,坚持在交叉领域进行原始创新,为中国成为世界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做出自己的贡献。”

AI赋能,“古今通衢”。北京冬奥会与人工智能的交叉融合,必将使智慧冬奥成为我们国家的金名片。戴琼海长期致力于人工智能和计算成像的理论和关键技术创新,实验室研制的亿像素阵列像感器光场相机已在北京冬奥会部署使用,可实现对现场闭环区域内进行“大视野、多对象、复杂交互”的有效监控,该项技术已经获得2020年“科技冬奥智慧北京”十佳产品方案奖。

清华校友

景海鹏:传递火炬,梦想成真!

景海鹏

2月2日上午,清华大学航院校友、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景海鹏作为第二棒火炬手,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参与冬奥火炬传递。景海鹏是我国首批航天员之一,也是目前我国执行载人飞行任务次数最多的航天员。

他说,希望冰雪运动器材未来也会带到太空中,让航天员在太空中参与冰雪运动是他的梦想。

“能参与火炬接力真的是梦想成真!”景海鹏说,同时他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他说,这把火炬代表着航天大队全体航天员对祖国的绝对忠诚,以及全体航天人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参加完火炬接力的任务后,景海鹏对奥运精神和航天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他看来,火炬传递的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以及“团结、友谊、和平、进步”的 奥运精神,也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 新时代载人航天精神。“这两种精神都是人类文明的结晶!”

褚明华

褚明华

2月2日,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清华大学水利系校友、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处长、“全国三八红旗手”褚明华作为第113号火炬手参与冬奥火炬传递。

乔申颖:生逢伟大的时代实在是一件幸事

乔申颖

2月2日上午,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校友、经济日报社新媒体传播部编辑二室主任乔申颖作为119号火炬手,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传递冬奥圣火。武汉抗疫时,她曾是经济日报社第一批赴鄂人员中唯一的一名女记者。

她说:“我是1200名北京冬奥火炬手中不起眼的一员,是14亿中国人中微不足道的一个。我是习近平总书记口中的‘千家万户’,也为祖国许下‘强国有我’的誓言。我享受着新时代带来的美好生活,也为这美好生活努力作出自己的贡献。在有生之年,能目睹国富民强的中国梦得以实现,是无数前辈们的殷殷期盼、一生追求。如今,这梦想正在变为现实。”

谭偲

谭偲

2月2日,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清华大学公管学院校友、中央台办机关党委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谭偲作为第120号火炬手参加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

钟开斌

钟开斌

2月2日,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清华大学公管学院校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钟开斌作为第131号火炬手传递冬奥圣火。

舒酉星

舒酉星

2月2日,清华大学化工系校友、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合作事业部总经理舒酉星作为第99号火炬手在北京冬奥公园参与火炬传递。

李剑叶:举着自己设计的“飞扬”火炬,感觉很不一样

李剑叶

2月2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友、阿里巴巴首席工业设计师,同时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飞扬”外观设计师李剑叶作为第142棒火炬手在北京冬奥公园参与了冬奥圣火传递。

李剑叶说:“对于我个人来说,一接到参与北京2022冬奥火炬的竞标设计任务时,‘设计报国’是涌现心底的第一个词。参与设计‘飞扬’奥运火炬的历程是一次中国文化精神的寻根之旅。而这次能手持通过自己努力设计的火炬奔跑,完成冬奥火炬的接力,内心既激动又荣耀。”

鄂庭

20220206-传递冬奥火炬-火炬手-鄂庭_副本.jpg

鄂庭

2月2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00级工商管理硕士、清华-约翰霍普金斯公共卫生博士项目学员、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项目投资事业部总经理鄂庭作为第165棒火炬手在北京冬奥公园参与了冬奥火炬传递。

舒骋:作为新时代中国人,自豪感从心底自发而生!

舒骋

2月2日下午,在北京冬奥公园,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校友、随锐科技集团董事长舒骋担任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第243棒火炬手。“作为科技企业行业代表和冬奥会赞助企业代表当选冬奥火炬手,我感到无上的光荣!”他兴奋地说。本次参与冬奥会筹备筹办及作为火炬手参与奥运圣火传递,让舒骋和同事们都深深体会到作为新时代中国人的自豪感。“这种自豪是从心底自发而生的!”在完成火炬接力任务后,他的这种情感更加深刻。他认为,只有一个团结伟大的民族大家庭、只有一个强大统一的国家,才有实力成就这样一届精彩、隆重、安全、简约的冬奥盛会。作为冬奥服务保障人员参与其中,舒骋深感自豪和荣幸。

曹彦彦

曹彦彦

2月2日,清华大学公管学院2008级硕士校友、教研院博士生,北京大峪中学校长曹彦彦作为第258号火炬手在北京冬奥公园参加冬奥火炬传递。

常思哲

常思哲

2月2日,清华大学电机系1997级本科、2001级硕士校友,三峡集团新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常思哲作为第259号火炬手在北京冬奥公园参加冬奥火炬传递。

陈晓华

20220206-传递冬奥火炬-火炬手-陈晓华_副本.jpg

陈晓华

2月2日,清华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经管学院2016级MBA校友、北京凯普林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晓华作为第261号火炬手在北京冬奥公园参加冬奥火炬传递。

张驰:手中火炬让我感到冬奥的温暖

张驰

2月2日,清华创新领军工程博士、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项目预研总师张驰作为冬奥公园点位第357棒火炬手参加冬奥火炬传递。张驰曾参与了下一代支线客机、中俄远程宽体客机的论证,以及国产大型客机架机管理工作、“灵雀B”新构型技术验证机研发等。

他说,手中的氢能火炬让他深切感觉到冬奥的温暖和科技的温度。火炬接力意味着精神的传递,也是情感的传递。“非常期待冬奥健儿们书写出新的辉煌。也相信在冬奥期间,我们既能看到运动员的英姿飒爽,也能感受到科技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他表示,参与冬奥火炬传递也更加激励青年科研工作者,响应国家号召,努力拼搏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守正创新。

张晋芳

20220206-传递冬奥火炬-火炬手-张晋芳_副本.jpg

张晋芳

2月2日,清华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北京集创北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晋芳在北京冬奥公园,作为第361号火炬手参加冬奥火炬传递。

王武斌:能够成为冬奥火炬手,从内心里感觉到非常激动和幸福

王武斌

2月3日上午,跟所有火炬手一样,51岁的王武斌在八达岭长城高举第27棒火炬时一直心潮澎湃,激动又兴奋。

王武斌是三峡能源董事长、清华大学水利系校友。从清华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参与了三峡工程和北京奥运会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建设,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一提起奥运,他的内心就会不由自主地涌出一种亲切感和温暖感——他曾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水立方”项目管理部副经理参与了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在参建“水立方”之后,他开始从大水电领域转向新能源领域,并一直耕耘至今。“我们作为绿色电源的供应者参与到冬奥会之中,而我以火炬手这样的方式参与进来,这样的人生际遇可以说是可遇不可求。”王武斌兴奋地说。

如今,随着能源转型,北京冬奥会的绿色理念正在形成一种新的示范和引领。在他看来,在这个过程中,利用冬奥会这样的世界性赛事,来贯彻低碳绿色理念,是一种最好的传播方式。

作为火炬手和一个有着十多年马拉松参赛经历的运动爱好者,王武斌期待着北京冬奥会期间,全世界的冰雪运动员能在一流的场馆里创造出更多世界纪录,中国健儿也能创造出更多好成绩。

罗爽:见证神圣时刻 这是所有雄安建设者的荣誉

罗爽

2月3日,清华大学土木系校友、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雄商发展公司工程建设部部长罗爽,作为第67棒火炬手参加了北京冬奥会火炬在河北张家口阳原泥河湾考古遗址公园的传递。他自豪地说:“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冬奥会筹办一样,都是国家大事。作为雄安建设者,既有参与国家大事的成就感,也有深深的使命感,我要发挥专业所长,以实际行动为新区建设贡献力量。”

罗爽说,这份至上荣誉是由千千万万、普普通通的雄安建设者共同缔造。他身为其中一分子,既有满满的成就感,更有深深的使命感。他表示,雅典的火炬已点燃北京冬奥会,时代的火炬已传递到雄安新区。新区建设者定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新区实现“五新”目标不懈奋斗。

单霁翔

单霁翔

2月4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校友、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作为第87号火炬手,在北京颐和园参与冬奥火炬传递。

姬烨

20220206-传递冬奥火炬-火炬手-姬烨_副本.jpg

姬烨

2月4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18级硕士校友、新华社体育部总编室副主任姬烨作为第24号火炬手,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参与冬奥火炬传递。

井馨璇

20220206-传递冬奥火炬-火炬手-井馨璇_副本.jpg

井馨璇

2月4日,清华大学电子系2010级本科校友、Visa公司行业咨询顾问井馨璇作为火炬手在北京大运河森林公园参与冬奥火炬传递。

龚维幂

龚维幂

2月4日,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校友,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办公室主任龚维幂作为火炬手在北京大运河森林公园参与冬奥火炬传递。他曾被评为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北京市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

李久林

20220206-传递冬奥火炬-火炬手-李久林_副本.jpg

李久林

2月4日,清华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李久林作为火炬手在北京大运河森林公园参与冬奥火炬传递。

刘河生

20220206-传递冬奥火炬-火炬手-刘河生_副本.jpg

刘河生传递火炬

2月4日,清华大学电机系1992级本科、1997级博士校友,北京优脑银河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刘河生作为火炬手在北京大运河森林公园参与冬奥火炬传递。

张军英:归来仍是少年

张军英点燃北京冬奥会分火炬

清华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张军英曾在2003年参与到国家体育场“鸟巢”的设计。在本次冬奥会中,她既是火炬手,也以冬奥志愿者身份担任国家体育场运行团队人员管理相关工作。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主火炬台点燃,体育场上空3分钟的焰火表演结束后,张军英点燃了北京冬奥会的分火炬。北京冬奥会共分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除了鸟巢的主火炬之外,在北京、延庆和张家口分别有三个分火炬台。

作为此次清华志愿者队伍中“年龄最长”的一位队员,她感受到重回校园的“归来仍是少年”。她表示,再次回到“鸟巢”参与场馆服务,既有一种重回故地的亲切感,也有08年奥运遗产持续服务社会的自豪感,更有“鸟巢”更新再利用参与冬奥的新鲜感。

此外,2月4日,清华大学冬奥志愿者李宗阳、张润民、夏阳天、陈毅哲、刘一航、王淏玥、王晨曦、许雯钧8位同学分别作为车长、点位员、志愿者联络员,参与到本次火炬传递保障工作中。受清华大学志愿者邀请,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主席潘基文,联合国大会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张虹等,在活动结束后向志愿者们表示了感谢,与在各个岗位上工作的清华志愿者们共同高喊“一起向未来”的冬奥口号,表达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最诚挚的祝福!清华人也将会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时刻准备着!

统筹:苑洁 詹萌 张佳雯

素材来源:综合新华社、北京日报客户端、北京时间客户端、经济日报、科技日报、新京报、中国雄安官网、人民资讯、南京日报等媒体报道及清华校友总会等提供。

编辑:覃霞

审核:高原

2022年02月06日 17:26:3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