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清”春迎冬奥,一起向未来

清华师生集中观看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

清华新闻网2月6日电 迎接冰雪之约,奔向美好未来。2月4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本届冬奥会开幕。当晚,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军锋、安全稳定工作处处长庞谦,校领导王希勤、李一兵、过勇,校冬奥志愿者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与部分冬奥志愿者、在校学生480余人齐聚蒙民伟音乐厅、南区学生活动中心,集中观看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直播,共襄盛举,同向未来。

蒙民伟音乐厅集中观看现场

履行国家庄严承诺 同心续写奥运梦想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们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当晚,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邀请下,习近平主席宣布本届冬奥会开幕。北京冬奥会成为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而北京也成为了全球首座“双奥之城”。

现场师生挥舞国旗、热烈欢呼

在集中观看现场,师生挥舞着手中的国旗,与开幕式现场同唱国歌和《歌唱祖国》。当国旗在各行各业代表手手相传下庄严入场时,全场顿时掌声雷鸣;当中国代表团入场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激动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师生共同观看开幕式直播

“冬奥场馆的灯光点亮时,倒计时结束的那一刻,我们就是这场盛大仪式的主人,希望把自己最好最亲切的一面展现给千里迢迢赶来的世界各地的朋友们。”经管学院2019级本科生陈烨说,“今夜,我们共同见证了这片火焰的点燃和传递,体会着温暖和感动。”

深研院2021级硕士生张彭城表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开放包容、生机勃勃的中国,以及新时代下中国人民的精气神、价值观和文化自信。

精彩纷呈传递浪漫 简约环保标定未来

中式浪漫与文化沉淀令人心醉,绿色理念与未来向往引人共鸣。二十四节气倒计时、蒲公英种子漫天飞舞、低碳环保的“微火”点火仪式……开幕式的每一处细节直抵人心,生动展现了低碳、环保的绿色奥运理念,向世界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和“一起向未来”的内涵和愿景。

现场师生认真观看开幕式直播

集中观看现场的师生聚精会神,用心感悟每一个绝美瞬间和创意理念。当黄河之水天上来、迎客松盘桓鸟巢、主火炬冉冉升起等画面出现时,全场不由自主地发出惊叹声,随之而来的是经久不息的掌声与喝彩。

公管学院2020级硕士生杨清说:“别具生面的二十四节气构思,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当绿色的花绽放在鸟巢中央,立春遇上冬奥,妙不可言,和平、友谊和团结的奥运精神为久处阴霾世界人民带来希望和力量。”

国际学生现场观看开幕式直播

来自10余个国家、20余个院系的47名国际学生参与了集中观看。人文学院2019级博士生、来自匈牙利的郝璐璐(Lulu)表示,开幕式的精妙设计让各国人民领略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线下集中观看的氛围非常好,师生彼此之间分享着自豪和喜悦之情,让我们一起为北京冬奥会加油!

展现自信“清”春面貌 谱写无悔志愿年华

在开幕式现场,共有782名清华志愿者服务开幕式,其中包括开幕式标兵145人、开幕式演员12人,现场服务志愿者502人集结疏散服务志愿者123人。经历了长时间的排练与准备,他们以青春担当贡献了完美的表演,为开幕式的圆满举办贡献了属于清华人的一份力量,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青年自信青春的精神面貌。

闭幕式标兵志愿者

清华大学共有1210名师生志愿者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工作,另有150名“志愿者的二次方”为全体志愿者提供服务保障。集中观看现场除在校学生外,还包括了100余名城市志愿者、50余名闭幕式标兵志愿者以及20余名“二次方”校内保障志愿者。

志愿者代表发言

闭幕式标兵志愿者、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任欣悦说:“我怀着期待而紧张的心情欣赏了冬奥会开幕式,为同为标兵演员的清华同学们的表现而骄傲!我相信,闭幕式标兵一定也会出色完成演出任务,向世界人民展现中国青年的风采!”

城市志愿者、核研院2021级硕士生高泽林表示,会以本次异彩纷呈的开幕式作为契机,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以追求卓越的清华标准来服务好本次冬奥会,为冬奥会圆满成功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和百余名同学一起观看了这场精彩的开幕式。”精仪系2020级博士生谭奥雷是一名校内保障志愿者,他说:“我亲身感到国家的进步、民族的富强,也为自己能够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冬奥服务而倍感自豪!”

南区学生活动中心集中观看现场

“清”春迎冬奥,一起向未来。冬奥会开幕后,仍会有一批清华人参与到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当中去。让我们以实际行动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举办,祝愿中国冬奥健儿再创佳绩!

供稿:校团委

编辑:覃霞

审核:高原

2022年02月06日 15:14:1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