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召开

清华新闻网5月24日电 5月20日,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京开幕。本届论坛以“坚定信心,高质量金融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聚焦中国与世界、市场与监管、学术与实践三大层面问题,邀请全球政、商、学界精英齐聚一堂。论坛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国内外嘉宾观众共襄盛会,共话金融未来,凝聚发展共识。论坛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分别致辞。

王希勤致辞

王希勤代表学校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和师生表示感谢与欢迎。他指出,在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上,文字、货币、数字信息的出现,带来了教育、劳动、技术的异化。这些已经成为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人类和平发展需要去异化。作为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中国式现代化超越自由市场逻辑和资本逐利逻辑,代表人类文明前进的方向。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本届论坛聚焦“高质量金融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在当下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王希勤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实体经济的血脉,关系国家发展和安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研究和推动金融业发展,必须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依法依规,守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底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发挥积极作用,更好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相统一。

顾良飞表示,在最新的国际国内金融形势下,本届论坛紧扣时代脉搏,通过高层次的对话交流,对全球金融发展和中国金融改革的前沿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为中国及世界金融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学院将继续坚持理论和实践创新,立足中国金融实践,做好中国问题研究,朝着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方向不断前进。

开幕式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正位主持。

在主旨演讲环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德意志联邦银行最高执行委员会委员伯克哈德·巴尔茨,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匈牙利国家银行行长杰尔吉·马托奇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论坛开幕式上还举办了《清华金融评论》创刊十周年庆启动仪式。

5月21日上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朱民和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展开高端对话。

为期两天的论坛围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金融之路”“资本市场高效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国际贸易——挑战与机遇”“构建可持续的不动产金融新模式”“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与经济发展”“数智时代的养老金融”“推进全球零碳金融治理,促进金融高水平开放”等召开八场全体大会。通过主旨演讲、高端对话、圆桌讨论、报告发布等环节,与会嘉宾共商经济金融领域重大问题,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言献策。

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承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和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协办。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迄今已经成功举办八届,引发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成为海内外高度关注的高品质论坛。论坛紧扣主流旋律,紧跟国家发展,云集全球线上线下嘉宾,深入研讨当前重大经济金融问题,为我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增添新的思想动力。

供稿:金融学院

编辑:李萍

审核:田姬熔 周襄楠

2023年05月24日 21:49:1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