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肖贵清做客“师说”系列微报告第八讲 阐释新时代新征程的里程碑、政治宣言、行动纲领

清华新闻网11月10日电 11月8日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举办“师说”系列微报告第八讲,邀请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肖贵清作“新时代新征程的里程碑、政治宣言、行动纲领”专题报告。本次报告线下在东阶梯教室举办,同步在荷塘雨课堂平台进行直播,超过2000位师生参加。

肖贵清作报告

肖贵清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他结合百年党史逐句阐释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和“三个务必”的深刻内涵,引导大家进一步领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强调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肖贵清详细分析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整体框架,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同学们解读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列成章的理论生成脉络和重大实践意义。

肖贵清围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做了专门讲解。他从“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谈起,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阐释了“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并从“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六个方面引导大家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肖贵清还就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五个必由之路”的规律性认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原则等问题做了阐发。肖贵清勉励同学们,要以“五个牢牢把握”为遵循,以“三个一定要牢记”为线索,结合自身学习实践,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师说”微报告现场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携手清华各院系名师大家,联合组织开展“师说”系列微报告,立足专业视角,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师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汇聚蓬勃力量。

供稿:研工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11月10日 11:28:1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