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电子系吴及团队在“智慧医保解决方案大赛”中获一等奖

清华新闻网9月28日电 9月24日上午,由国家医保局主办的“智慧医保解决方案大赛”颁奖典礼成功举办,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新华网副总裁申江婴等出席典礼并致辞。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成果转化企业北京惠及智医科技有限公司团队(下称惠及智医团队)的“基于全病历的DRG分组关键信息监管方案”荣获“精确医保决策”赛道第一名和“智慧医保解决方案大赛”一等奖。

颁奖典礼现场

2019年开始,惠及智医团队关注到很多医院在病历质量、疾病和手术编码等方面普遍存在问题,认识到国家医保局推行DRG支付改革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因此决定进入医保领域,基于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了面向医保的DRG深层监管系统和面向医院的病历智能质控系统。

基于全病历的DRG分组关键信息监管流程

全病历是患者在医院诊疗过程的完整记录,包括了衡量诊疗合理性和真实性所需要的关键信息,因此基于全病历数据开展医保审核是实现医保基金有效监管的必由之路;而当我们真正具备了审核全病历数据的能力,那么能实现的就不只是医保基金的监管,还可以以此为抓手监督各级医疗机构的诊疗质量,为老百姓获得更可靠的诊断治疗提供保障;更进一步,现代医学发展迅猛,临床诊疗水平不断提高,依靠病历数据对诊疗过程进行监管,还将非常有利于全社会诊疗水平的持续提升。

颁奖典礼上,惠及智医团队带头人,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系主任、惠及智医首席科学家吴及教授表示,国家各级医保机构肩负着监管医保基金的合理使用,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任。以每年约2.4万亿的医保基金支出,通过一百万家医疗机构,服务14亿中国人。这项工作极为复杂,难度极大,仅仅依靠传统手段是无法达成目标的;而有效利用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结合临床医学专家和医疗管理专家,通过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才有可能从根本上提升医保机构的治理能力,从容应对医保基金监管的责任。

据悉,本次“智慧医保解决方案大赛”由国家医疗保障局于2021年9月13日组织启动。大赛采用开放报名的方式,分为精确医保决策、精准医保监管和精细医保服务三个赛道,历时6个月,有来自全国的133家企业的156个团队参赛。聚焦医保工作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按照智慧医保的思维模式,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提出解决方案。

供稿:电子系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9月28日 13:38:1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