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美术学院陆轶辰团队作品荣获2022年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金奖

清华新闻网9月27日电 9月6日晚,2022年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颁奖典礼在蒙古国乌兰巴托举行。2022年度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共评选出七大类十三个奖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副教授陆轶辰的作品——南京湾艺术中心荣获建筑奖最高荣誉金奖。这是继城市缝隙中的花园——深圳南山外国语学校科华学校之后,陆轶辰的作品再次获此殊荣。

20220926-陆轶辰团队作品荣获2022年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金奖-项目组-证书.jpg

20220926-陆轶辰团队作品荣获2022年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金奖-项目组-奖牌.jpg

获奖证书、奖牌

亚洲建筑师协会下的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是亚洲地区建筑界最高奖,与普利兹克奖、金块奖、阿卡汉奖、国际建筑奖、开放建筑大奖并列为面向国际的世界建筑六大奖。该年度大奖旨在推出亚洲地区的优秀建筑作品,鼓励传承亚洲精神,推动亚洲建筑环境的提升。奖项包括住宅项目、公共设施建筑、工业建筑、保护项目、综合开发、建筑的社会责任和可持续性共七大类。奖项设置包括金奖、荣誉提名奖及特别奖。

20220926-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金奖-美院-南京湾艺术中心 (1)_看图王.jpg

南京湾艺术中心

南京湾艺术中心位于南京河西新城最南端,长江、夹江、秦淮新河三水交汇处,因其地形特异,被形象地称为“鱼嘴”。建筑师希望通过其建筑与景观语言的统一处理,将南京湾艺术中心变成该区域的一个艺术集散中心,成为受人欢迎的“新城市客厅”。

该作品的设计概念来源于一系列弯曲的折叠墙,它们在剖面上旋转90度,将“墙”和“地板”结合成一个单一的姿态。这种转向和折叠的过程产生了丰富的空间体验,连接了室内外,使建筑成为统一完整的形式。建筑外部表皮采用不锈钢板,内部表面采用雅致的灰色质感涂料与浅色原木,延续了建筑的材料策略。

供稿:美术学院

编辑:覃霞

审核:郭玲

2022年09月27日 15:54:5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