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学生部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辅导员暑期专题读书会

清华新闻网9月27日电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引导辅导员队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思想内涵,2022年暑假期间,清华大学党委学生部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辅导员暑期专题读书会,助力辅导员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理论水平,增强工作本领,勇担青春使命,努力成为可堪大任的栋梁之才。辅导员暑期读书会共开展32期,共410余人次参加。

2022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列原著读书小组的辅导员共同阅读了《资本论》第一卷,围绕商品的交换与流通、绝对剩余价值与相对剩余价值的生产等话题展开讨论。

化学系辅导员何睿林表示,马克思以剩余价值为中心,对资本主义进行了彻底的批判,其剖析偏僻入里,直指问题本质。软件学院辅导员陈曦表示,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经典之作,阅读《资本论》使我们对商品、货币、劳动的本质和内在关系产生更清晰的认识,同时对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20220926-学生部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辅导员暑期专题读书会-卢科潮-马列原著学习小组读书会.jpg

马列原著学习小组读书会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史专题读书小组的辅导员共读《毛泽东选集》中的经典篇目,从党博大精深的思想理论建设历程和党史故事中领悟党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汲取奋进的力量。

在阅读《论持久战》后,交叉信息学院的辅导员叶葳蕤表示,虽然《论持久战》创作于抗日战争的背景之下,但毛泽东同志分析问题的角度与逻辑如今仍然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在面对问题时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阅读了《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后,车辆学院辅导员陆澳表示,人民的力量是最强大的力量,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因而才能够带领中华民族在百年征程中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读书小组的辅导员共同阅读了《制内市场》一书,深入学习了我国政治经济制度的发展历史及当代演变,从政治、经济以及历史等多重角度理解中国特殊的政治经济体系。

材料学院辅导员杨译茗表示,书中从本土实践出发的理论创新鼓舞人心,我们应该深入地研究和学习中国历史文化中的精神内核,以便进一步理解中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运转规律。化学系辅导员洪响晨表示,作者借由自己开创的“制内市场”概念试图联系中国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摆脱了西方看待中国的固有思维,这让我们坚定了“四个自信”,立志投身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心理专题读书小组的辅导员通过阅读《也许你该找个人聊聊》,对书中的案例展开集中研讨,并结合辅导员工作实际,深入交流学习了心理危机个人的特征、心理治疗的原理以及辅导员如何更好地开展日常心理育人工作。

水利系辅导员阮方正向大家介绍了不同类别的自我防御机制,并与小组成员共同探讨了如何在沟通的过程中引导同学卸下防御,进而有效地开展深度辅导、解决同学日常生活中可能面临的心理困境。物理系辅导员郭瑞程带领大家共同思考心理治疗是如何起作用的问题,围绕作者所提出的“我们都是在和别人的关系中成长”展开讨论,思考并理解了陪伴与倾听、信任与共情所能起到的积极作用。

20220926-学生部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辅导员暑期专题读书会-卢科潮-心理学习小组读书会.jpg

心理学习小组读书会

读书会是清华大学“双肩挑”政治辅导员能力提升和工作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有助于引导辅导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增强工作能力。为迎接二十大召开,引导辅导员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前进力量,以奋进的姿态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辅导员工作室组织辅导员暑期读书会。

供稿:学生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9月27日 16:30:4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