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从洛桑到北京”第十二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开幕

清华新闻网9月15日电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从洛桑到北京”第十二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云南·澜湄展年)在云南省博物馆开幕,展览与开幕式均采用线下实物与数字影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本届双年展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云南民族大学、云南省博物馆共同主办,云南民族大学澜湄国际职业学院承办。展览呈现出展示交流、学术研讨、文化推广三位一体的办展格局,来自51个国家的190件(组)作品参展,其中,线下实物102件(组)、数字影像88件(组)。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马赛在线上致辞中表示,该双年展历时22年,已成功举办11届,成为中外文化交流富有影响力的载体之一。纤维艺术历史悠久,而云南拥有丰富多样的民族纤维艺术,此次展览对于促进当地民族文化与国际接轨有着重要意义。

云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陈鲁雁在致辞中说,本届展览策划特色鲜明,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挖掘推广了少数民族传统工艺。

云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邹平表示,本届展览是云南省文化艺术传播交流领域涉及国家最广泛、学术水平规格最高的国际展览。

云南省博物馆副馆长樊海涛表示,本届展览是云南看世界的窗口,对博物馆展陈方式的发展也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展览总策展人吴晞提到,今年适逢创建于1962年的“洛桑国际壁毯艺术双年展”60周年纪念,使本届展览更具有继往开来的时代意义。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方晓风认为,本届展览让人们看到传统技艺在当代日常生活意识的浸润下,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和表现力。

20220914-“从洛桑到北京”第十二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项目组-展览现场:林乐成教授为云南省博物馆讲解员授课.jpeg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项目负责人林乐成为嘉宾讲解作品


展览现场

现场出席嘉宾合影

本届参展作品以多种多样的材料、丰富的表现技法、跨界融合的艺术形式,跨专业、跨行业、跨领域的融合表现从不同角度、维度展现了风格多样的国际纤维艺术最新风貌,展现艺术穿越国界、凝聚共识、创新发展的面貌。

供稿:美术学院

编辑:覃霞

审核:郭玲

2022年09月15日 13:45:2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